2011年3月30日 星期三

Shalimar

泰姬瑪哈陵,印度著名觀光勝地,同時也是Shalimar的靈感來源,圖片引用自維基百科

Shalimar的來由稍為牽拖了著名的泰姬瑪哈陵,不過,她的經典性無庸置疑。

我的Shalimar今天送到了。中文品名翻譯成「一千零一夜」,無疑的,她是支東方情調很濃厚的香水。身為嬌蘭公司最負盛名的當家花旦,20世紀瘋狂年代的代表,世界五大經典香水之一,Shalimar的指標性確實難以撼動,在下我也因為好奇,在沒有試香的情況下冒險購入,反正,能夠從1925年暢銷到現在,再怎麼樣也差不到哪去,歷經上一次Joy的驚豔,我有信心再試一次。

瓶子比我想像中的漂亮,謝天謝地,濃烈的群青,金黃的瓶身,相當簡單大方。雖說對她有信心,不過我還是有點怕怕,擔心如果像上次的紀梵希《禁忌》那般的地雷香,還真是情何以堪啊!尤其是75ml這麼大一罐,可真是......於是,我將噴頭對準左手腕,狠狠地噴了一記......

書上都說Shalimar的味道很「性感」、「催情」、「辛辣」、「狂野」之類的,我倒覺得她還滿可愛的。不甜、不膩、不擺貴婦架子,也沒有裝腔作勢的感覺,她十分坦率而溫暖,是經得起久聞的氣味,非常親切,濃濃的木質味,讓我想到那個做阿母嫁妝的老衣櫥,櫃門一開,芳香的木頭味道撲鼻而來,好聞極了,我小時候常常一個人在家,若是感到孤單害怕無助的時候,總是會躲進阿母的衣櫥裡頭,好像那樣就不會有什麼可怕的東西找上門了。現在想想,阿母親族中,是不是有人噴了Shalimar在衣櫥裡呀?

也許總有一天,我會當真覺得Shalimar很「性感」吧,現在,我只覺得她像童年那個暈黃的夢境,讓我想起了老家的前院,房後的打水器,鋪著紅磚的地板,和那個矮矮的床鋪,當然,還有媽媽的老衣櫥,時光就彷彿停留在那一刻......有狂熱粉絲形容,Shalimar是「永遠青春」的味道,現在看來這個形容倒是中肯呢。

前調:各式柑橘類、佛手柑、雪松
中調:鳶尾、廣藿香、岩蘭草、茉莉、玫瑰
後調:皮革、檀香、麝香、松脂、香草、東加豆

Shalimar的廣告幾乎都拍得很香豔,有種土耳其後宮情調,畢竟是借用蒙兀兒王朝的典故,帶有些許伊斯蘭氣味是必然的,不過大概就是因為她太經典了,就像香奈兒5號一樣,幾乎沒有一支拍得好......(話雖這麼說,我覺得Shalimar的廣告氣氛仍是比5號優很多......)

5 則留言:

飛翔的烏鴉 提到...

說是冒險購入的...那是因為沒有專櫃貨可以試香的關係,誰教百貨公司都只擺Samsara呢...不過,那個罐子...我要看我要看我要看~~~~,帶肥來,好嘛~~~(哀求)好好奇喔,我本來看廣告圖片很擔心它不美觀說,是照片裡的哪一個啊???還有,木頭香大好啊,我今早在網站上看見它有水果....難不成是標錯了?

綠咪 提到...

罐子的形狀是最左邊那張廣告照上的那一款,嬌蘭官方公告圖片也是長那樣,1976的罐子是舊款的,至於香調,我想是標錯了,我上Fragrantica上找過,香調表就像我標的那樣,沒有黑紅醋栗也沒有桃子啦,不過,shalimar的前調裡頭,各式各樣的柑桔類倒是用了好幾味,大概是想要它的層次豐富點吧?我明天會帶她回家,妳再聞聞看~~

綠咪 提到...

啊啊,嬌蘭的官網上說還有東加豆,我再加一味上企~~

飛翔的烏鴉 提到...

嗚嗚~~~倫家愛最右邊的那款說~~~

綠咪 提到...

歐,最右邊那一款是今年新推出的,好像是什麼「初始的Shalimar(Shalimar Parfum Initial)」的樣子,新產品,今年3月上市(不就是現在嗎?),好像是Shalimar的「琥珀花香版」,比較走「清新調」,似乎都是淡香精版本~~~不知道會不會賣到台灣來就是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