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2日 星期二

Dolce Vita

義大利名導費里尼在1960年執導的經典電影「甜蜜的生活」原始海報圖片,不過,這篇和這部電影無關,借來美化版面,純粹是綠咪奢侈的敗家紀錄(好孩子不要學喔),反正...名字一樣嘛。

上週日離家前,因細故被阿母數落了一頓,還莫名其妙地錯失原本預定的車班,一肚子鳥氣地去高鐵櫃台換票,換到了晚一個小時的車班,喵的哥嘰拉戰霸王龍咧。生氣歸生氣,但慢了也就沒辦法了,我為了時間延後懊惱不已,正打算坐下來聽音樂麻痺神經,突然想到,高鐵站的隔壁,有間新光三越,多麼大好的機會。我想去逛逛卻總是苦無時間,正好,雖然有點趕,但是還是可以去蹓蹓,哼,老娘我心情不好,正好來揮霍一下年終獎金,就這樣決定了,我要買一瓶已經肖想很久的迪奧小姐,來安撫我「受創」的心靈,呿。

走了一大段路到了「笛噢」專櫃,櫃姐臉上堆滿笑容,用十足歉意的聲音對我說:「ㄟ~~~對不起ㄋㄟ,那個...沒有現貨,這種老香水買的人比較少,小姐,妳留個資料,我們可以幫妳調貨...」

&^%*#...我聽見心中那頭哥嘰拉在怒吼的聲音,跟我作對嗎?公共場合實在不好失態,只好強壓住「憤怒」,用我最燦爛最陽光最噁心的笑容外加甜蜜的聲音說道:「...沒關係,我、我再看看別的...」櫃姐好像要補償什麼似的,不斷介紹我酒矸子似的「蝦朵」和甜滋滋的「秘嘶笛噢歇粒」,讓我有點煩怒,那兩罐都不是我的菜呀,坦白說,笛噢的香水,尤其是近幾年出品的,那種俗麗的氣息實在令我無福消受,我正盤算著要不要拐到Cyrano的櫃去鏘一罐Caron的黑水仙,可是情緒實在不對,怎麼樣都提不起勁,黑水仙那個陰暗又憂鬱的味道,太纖細又太凜然,我想要陽光一點的氣味...況且,黑水仙的價格...實在太高貴啦!

於是,我看見了Dolce Vita。

令我「感冒」的九零年代設計...其實挺可愛的啦,圖片引用自FRAGRANTICA

我對那個月球表面似的罐子實在很苦手,加上那個金線一圈圈圍繞的頸部,配上金黃色的香水本身...吼,有夠聳的,令人想起上個世紀8、90年代流行的大墊肩套裝和高角度的髮型,脂粉濃艷的歐巴桑,整個財大氣粗的感覺都跑出來了,根本就是時尚大恐龍,唉呀,人家不要啦!起碼Miss Dior還有點老派的淑女風情,這Dolce Vita大剌剌的實在嚇人哪!但是,大剌剌也只限於罐子,對,只限於罐子...

如果你不曉得什麼是「高角度」和「大墊肩」,請看這張照片中的兩位女士,圖片引用自維基百科,人物由左至右分別是:美國已故前總統雷根、英國鐵娘子柴契爾夫人、美國前第一夫人南西雷根女士,以及柴契爾夫人夫婿丹尼斯柴契爾爵士,1988年11月16日拍攝,白宮國宴。

我買了它。

櫃姐一副不可置信的樣子,連聲對我說:「唉呀~小姐,妳真的不考慮一下我們家的「真我宣言(J'adore)」嗎?妳還這麼年輕耶~要不然那個「情繫永恆(Forever and Ever)」也不錯,那個也很淑女的,和小姐妳很搭喔~~~」

謝謝啦,櫃姐,說我很「淑女」還「這麼年輕」,這話其實滿令人心花怒放的,為了避免齜牙咧嘴笑得太露骨,壞了我好不容易ㄍㄧㄥ出來的「年輕淑女形象」,我連忙掩嘴故作羞澀地說:「唉唷,我就是喜歡Dolce Vita的味道嘛,很像我中學的時候崇拜的女老師身上的香味...」

說是中學時候崇拜的女老師...這話有點誤啦。我是很喜歡我那位歷史老師,但是還沒有到「崇拜」那麼激情的程度,不過,我真的很呷意Dolce Vita的味道,從那天和烏鴉妹在高雄大遠百試聞了之後,我就愛上它了。有點點辛辣卻仍甜美的香味,是那麼地陽光、那麼地熱情,開朗得足以驅散陰霾的烏雲,光亮得沒有暗影,大剌剌的長驅直入,沒有羞澀矜持裝模作樣這些故作姿態的東西,就只是純然的享受著生活,並甘之如飴,正是香如其名,一點都不突兀,當真是「甜蜜的生活」呢。高角度大墊肩、時尚大恐龍...哎,算了,反正我其實並不真的在意,事實上,當時尚大恐龍也不賴呢。我猜Dolce Vita在我中學的時候一定流行過一陣子,我幾乎一聞記憶就迅速倒轉,眼前浮現起夏天的高雄那被毒辣的陽光烘烤得燠熱難耐的午後教室,大立紀伊國屋書局的日文漫畫書部,學校對面的文具行...這股辣辣的甜香曾經這樣子飄散在空氣中,在我成長的南方...

※ 最後再來放個馬後炮吧。這罐香水的名字引用自著名的義大利經典電影,我想,迪奧公司真的頗喜歡義大利的耶。

※ 還有,這次交易得到了2支小試管,分別又是「蝦朵(J'adore)」和「秘嘶笛噢歇粒(Miss Dior Chérie)」...櫃姐啊...還真不放棄推銷這2款給我誒llb

5 則留言:

飛翔的烏鴉 提到...

呣~~~其實我很想再完整地聞一次Dolce Vita的味道(再去仰仗百貨公司好了~哈),記憶中矇矇矓矓的飄香很是迷人。蝦朵跟秘嘶笛噢歇粒就不用了,那味道...我怎麼聞怎麼不對勁。話說,4/7號開始有母親節特惠,我想找那個時候添加一下ㄆㄤ的成員,你要一道嗎?不過,要花錢就是了...再說吧。

綠咪 提到...

豪哇~~~!不過要從長計議就是了,啡啡啡,這真素件快樂的事呀,我會把Dolce Vita帶肥家滴,到時候再來疋乓吧~~~

betty 提到...

唉!!看你的文章讓我想到..如果我是單身..那我一定也是過著這種生活..看看漫畫..聽聽音樂..看看書..閒閒地晃(我說的是工作以外的時間)好開心的生活啊..(我會不會留言留太多了..但真的感觸很深)

綠咪 提到...

唉呀,別擔心留言的問題,我可是很高興看見妳留言呢!

如果仍是單身...我認識許多已婚女同事也這樣對我說過。不過,基本上,我是贊同我媽對我說的:「身為女人,必須要有了丈夫與孩子,她的人生才算是完整。」單身生活固然逍遙自在,不過難免有時也會惶恐,總覺得自己虛度光陰、浪費時間,不過,我這副糟糕的臭脾氣...能夠好好經營一個家庭嗎?這又是另一個顧慮。(我媽也滿趣味,從前是怕我亂交男朋友,現在是三不五時地催著我嫁~~~)

其實,按照正常程序,我應該早要當媽了(我也覺得那樣比較正常)。但是,如果一個女人有了「不婚」的覺悟(我說我自己啦),那麼她就是企圖要闖出一番事業,才會犧牲自己生兒育女的黃金歲月,來換取另一種成就。問題是,她有沒有這個能耐與機緣?我想,只有上天知道了。我也常覺得,我的腦袋是不是哪裡不正常,為什麼一般人的渴望和期盼,我都沒有呢?我是哪裡壞掉了的故障品嗎?

啊啊,我這是「懶散的單身罪惡生活紀事」,當作休閒娛樂來看...就好,希望妳看了以後是高高興興的,別因為看了我的文章而憂傷,這樣我會很愧疚的...

betty 提到...

我覺得你對"不婚"的覺悟很棒啊
我結婚以後..人生到了另一番光景
其實認真想起來..不結婚沒有小孩一定沒有比較好
受了很多苦之後會領悟更多"人性"
但是如果你不用受這些苦就覺悟了..那真是很好的一件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