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8日 星期一

A Vintage Affair - 古董衣情緣

這本書毋寧是非常可愛的。

古董衣情緣
原作名稱:A Vintage Affair
作者:Isabel Wolff
寂寞出版股份有限公司
2010年7月初版
書封面,圖片引用自博客來書籍館

我在某個雨霧濛濛的星期天看完她。小小的感動、小小的愉快,她是精巧的室內樂,晶瑩清澈的的音律,婉轉細膩的氛圍,適合一個人栽下去兀自飄飄蕩蕩,閱畢後,那美好的心情久久不散,如同悠然的花香。 

作者和我一樣喜歡老東西,自然地構成本書吸引我的理由,但是,我更喜歡本書自然不矯飾的故事鋪排,題材正面健康,沒有血腥暴力色情的場面和陰謀算計,更無令人煩不勝煩的情愛糾葛,雖是涉及了古董名品,也無揮金如土的都會拜金主義排場。作者把重點放在「生活」這個區塊,描繪了每個人都曾經歷的喜悅與苦澀,加上小小的驚喜與自省,佐以美麗的衣飾,編織成一個色彩繽紛的人生歷程,讓讀者很自然地與書中人一同呼吸起伏。

不知道有什麼樣的人會來看這本書,不過,看這個粉色調的的書封面,我猜她的讀者大半都是女性吧(笑)。很少有女人會不喜歡琳瑯滿目的漂亮衣服,當然我也是啦,我尤其喜歡上個世紀二十到六十年代的服裝,理所當然地散發出一種優雅精緻的嫻靜氣質,既有現代感又不失女性化。本書既是說「古董衣」,自然而然在書中呈現出懷舊的溫暖情調,我個人很喜歡女主角在書中講解服裝潮流演進的部分,光是看著書上的文字,就會忍不住幻想老好萊塢時代經典女星的形象,閃閃發亮地令人好生嚮往了起來。另外,作者對人物的鋪排相當細膩,讓每個角色都有充分的發揮,不至於虎頭蛇尾,也不至於過分偏愛其中的哪些角色,盡到小說中「故事倫理」的責任,我想,自己會編故事的人都曉得,這是多麼不容易的事,要維持基礎的結構完整,還要合乎情理兼具引人入勝的戲劇性,作者在本書中一一「達陣」,平實溫馨而不刻意牽強,雖然不是什麼文學巨著,光憑這點就足以讓我給她高分啦。

期待哪個假日再把她拿起來讀一讀,還有,我阿母也喜歡老衣服,有一天我一定會介紹這本書給她看,哈哈。


故事裡頭多次提到葛麗泰嘉寶,或許,這是我喜愛此書的另一個隱性理由?複習一下嘉寶桑的名言: " I want to be alone. "  獨處的時候看這本書真的很適合喔。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