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9日 星期二

玉子燒

這麼大塊的玉子燒是怎麼煎的呢?好奢侈呀~

早上聽到同事談論起玉子燒,顯然,對她來說那是道挑戰性頗高的菜餚。

她無奈地說:「煎不起來啊,煎不起來。」
另一個同事這麼說:「那要用特別的鍋子煎啦!用那種方方的鍋子,還是阿基師在用的...」
又另一個同事補充道:「對,還要有特製的鏟子...」

我坐在一旁聽著,有點得意地偷笑,小心翼翼不給她們瞧見,我真壞。

事實上,不久前才煎過玉子燒,還滿成功的,而且,我其實只用了普通的平底鍋和筷子!

玉子燒(日文是卵焼き玉子焼き),另一個常用的名稱是日式煎蛋,並不真的難做啦,只要有本好食譜,有點耐性,有點勇氣,誰都可以煎得很漂亮。舉凡各式料理食材,就是蛋最好上手,荷包蛋、水煮蛋、蒸蛋、炒蛋、烘蛋、菜脯蛋、九層塔煎蛋...怎麼煮怎麼好吃,也不用太拘泥所謂的「料理味」,合自己口味最重要。插畫家高橋美起曾在書中說,對她而言,她母親做的煎蛋最好吃,雖然看起來乾乾焦焦,不若其他同學便當盒裡的煎蛋金黃鬆軟,但仍是難忘的美味。高橋在書中提供的配方是多加點糖、鹽和醬油,其他的食譜也提供了各式各樣的做法,在下的淺見,是要掌握住火候,一層層地小心捲起來,就算是用圓形平底鍋也可以煎得有模有樣。年假的時候時間多,和烏鴉妹一塊兒熬了昆布柴魚高湯,用那個來調味,效果超好。前天(禮拜日)來不及提湯頭,所以用了阿母的香菇當歸雞肉濃湯,滋味也不錯。為了煎出來美觀,我並沒有按著高橋的方式多加醬油,而是多放高湯。著名料理漫畫「將太的壽司」還有加上蝦醬和山芋汁 ,或許改個時候也可以試試看。坦白說,我對自己煎的玉子燒還頗有信心,至少弟妹很買帳,非常捧場地吃光光(希望不是屈服在大姊的「淫威」之下呀《笑》),如果有方鍋的話,我可以煎得更讚喔。

我煎的形狀和這個差不多,因為是用「圓鍋」煎的嘛。

當然,因為還不到「爐火純青」的程度,我總覺得綠咪牌的玉子燒可以再鬆軟一點。「將太的壽司」裏頭說,好的煎蛋細密的程度要跟蛋糕差不多,嗯,繼續往這個方向邁進吧!總有一天,我一定會煎出又香又軟的金黃色漂亮玉子燒。

希望有一天可以煎得這麼漂亮,不過我的「切面」已經很接近了呢!

齁齁,肚子餓起來了,好想現在就來一盤哦...還有,我要吃自己做的~~~

※圖片來源:法語維基百科資源分享頁面

4 則留言:

飛翔的烏鴉 提到...

哈哈~那些倫,平常八成沒有在動鍋子的吧?特殊的鍋子...咈咈咈...不過,坦白說,星期日那天煎的那個味道比較沒有韻味耶...好像沒有過年期間煮的那個好吃,也許是因為沒熬高湯的關係吧?當然,個人還是咭得自己弄得比外面賣的好吃,因為合自己的口味嘛~~~改天來夾個明太子好了(嗚~不過現在有核能危機,以後真的有機會再粗到嗎?嗚哇~我的沙西米~~~)

綠咪 提到...

對啊,還有機會粗沙西米嗎?嗚嗚嗚...
說到煎蛋,湯頭真的要自己提比較好粗,你看我們寒假的時候花多少時間熬湯呀~~~

betty 提到...

好棒喔!!看到吃的我就會開心..其實很想多跟你聊聊天說不定吃吃你的玉子燒..但拖著兩個孩子很難喔..我五月要復職了..找時間聚聚好嗎

綠咪 提到...

當然好啊!距離上一次碰面又好一陣子了呢!
妳說五月要復職,那不就是下下禮拜了嗎,天呀,會不會很趕?加油喔!從五月到六月...算算時間也不會太漫長,咬牙撐過去就是暑假了,又可以放2個月的假,樂觀一點,我們互相打氣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