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1日 星期一

三月,等待畢業

我高中的時候,校門口種了一大排這個顏色的美人蕉,以後,看見這種黃花辦帶著橘紅斑點的美人蕉,就像看到青春的美夢一般。(圖片來源:維基百科美人蕉圖片)

六月即將畢業的六年級準畢業生,今天要選出他們的畢業歌。每一年的例行公事,我卻每一年都感傷得想落淚,而且,今年似乎特別厲害。看著學生在台下興沖沖地討論選哪首才好,開心地不得了,我也不禁疑惑,二十年前我自己的小學畢業典禮,我也並不特別難過傷感,跟現在的小股東一樣,興奮期待,竊喜著自己終於可以離開「國小」這個牢籠,甚至急躁了起來。那麼,為什麼二十年後的現在,我的心卻不聽使喚地抽痛呢?

不過就是選個畢業歌曲而已嘛。問題就在這裡,畢業歌曲的內容不外乎是「希望」、「青春」、「離情依依」、「未來的展望」之類的內容。是啊,老師也年輕過,不久前也才這麼稚嫩,懵懂、莽撞,無憂無慮,回憶過往情景,歷歷在目,鮮明得就像在昨天,不敢相信二十年這麼快就過去了,那個騎著腳踏車穿梭在大街小巷、被狗追還會驚慌嚎哭的小女孩,會是今天的我,猶記得某個落雨的午後,一個陌生的小女生,出現在我的教室門口,驚慌啜泣地對我說,後校門有隻大狗,她怕得不敢過去,回不了家了。一樣怕狗的歐巴桑我,卻故作鎮定,一派輕鬆地對她說:「沒關係,老師陪妳!」一邊掄起雨傘,暗忖著如果狗兒真的很兇,那我該怎麼辦才好...可是,當我看到那女孩信任的眼神、緊緊捉著我臂膀的那雙小手,頓時像吃了熊心豹子膽一樣,突然自覺勇敢了起來...這是我嗎?二十年前那個膽小懦弱的我?在那個年紀的時候,我是否也曾這樣哭著找大人求救,毫不因此覺得丟臉難為情?為什麼我記不得了呢?原來童年是這麼短暫,而且無法重來,獨特而珍貴,閃耀的陽光、空氣中的香味、書包的重量,生命中單純的美好,天真的孩提時代轉瞬結束,我是因為這樣才傷感的嗎?

我唯一掉過眼淚的畢業典禮是高中的時候,不是難分難捨的好友,不是敬愛的師長,而是突然意識到,自己身體裡頭,好像有什麼東西要消失了,那種青春的燦爛火花,純真的絢麗美夢,在跨過那個階段後,就會無聲無息地幻滅。大學時的迎新會上,這種感覺來過一次,往後,它不定期會跑出來向我說哈囉,通常是在夏天,暑假即將開始...或是剛結束的時候。出社會後,它變成一種對美好過往年華的緬懷,就像暈黃的相片混雜著被陽光曬熱了的雞蛋花的氣味。當然,那都過去了,我不會說什麼「好想回到小時候」這類的諢話,因為,可以自己做主的成年人生活畢竟自在多了。只是,不經意和這個階段輕輕擦身而過時,那個閃耀泡泡糖色澤五彩繽紛的夢幻青春就會陡然浮現眼前,一次比一次炫目明亮,就像今天,對,就像在今天,那個十二歲的我,戴著紅色塑膠框眼鏡的笨拙女孩,站在草原的盡頭對著我微笑招手...


※當然,音樂可能是觸發的誘因,這是今天小股東們表決最高票數的畢業演唱歌曲:鞦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