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30日 星期三

最近聽的音樂

南極海域冰山,光看就令人心生畏懼,圖片來源:英文維基百科圖片

今年3月冷得破紀錄,我意外發現,最近連我聽的音樂也都是冷冰冰的。

大概是自己怕熱吧。其實我喜歡聽的音樂,尤其是西洋流行歌,似乎都有點「低溫」。不過,最近的偏好也真是「幽鎂凍人」啊,光是聽到伴奏就涼颼颼的,呼,真不得了。

LIGHT AFTER DARK, Clare Maguire, 2011

這位是克蕾兒小姐。和唱片封面「嬌豔」外貌大異其趣的低沉粗啞嗓音,冷靜的詮釋風格,一開口就有「雪花紛飛」的效果,我很難想像在熱天聽這些音樂會是什麼光景,但她的聲音真是迷人,有種復古的情調,深沉哀傷,豪邁狂放,就算是快節奏的曲子也不見嬉鬧喧嘩。
個人最推薦: This Is Not The End 
簡單的弦樂伴奏,帶點愛爾蘭老民謠風格,灰暗悲切,生離死別的哀歌,勁風颯颯劃過心頭,是一種深深不見底的悸動。


LUNGS, Florence & the Machine, 2009

這位芙羅倫絲小姐的風格之怪異,從唱片封面就可觀之一二。她的樂風結合了中世紀歌謠與搖滾,唱腔激昂澎湃,卻仍帶有古典的氣質,老實說,我剛認識她時,都當她是叛客版的Loreena McKennitt,她如果把豎琴拿來當電吉他刷,我都不會因此感到意外。
個人最推薦: Cosmic Love
暴風雪一般的旋律與聲線,闇影中微光乍現,豎琴意外地透明清澈,每次聆聽此曲,都有一種「超脫」的特異感受,彷彿有無數妖精竄出的魔性氣質。


OH LAND, Oh land, 2011

這位歐蘭妹妹也是怪怪一族的,雖是芭蕾舞者出身,卻有一副共鳴集中的好嗓子,專輯中冷酷的調性讓人想起冰島的碧玉。陰鬱黝暗的音流,混雜了令人暈眩的迷幻氣質,讓人很容易不小心沉溺其中無法自拔,寒冷的夜晚播放效果猶好。
個人最推薦:Lean
YouTube上的版本和專輯版本稍稍不同,我個人比較偏好YouTube上的這一版,冰冷、沉靜、詭異,Oh Land的聲音像是會刮人一般地鋒利,專輯版加了電子襯底和人聲,反而削弱了力道,有點可惜。


 POLLY SCATTERGOOD, Polly Scattergood, 2009

這位波莉小妹......請你直接叫她怪咖,我想她不會介意。她的專輯大概是我在這篇所列舉最「寒」的一張,恐怕也是最怪異頹靡的吧?雖然順序是按照名字的開頭字母排的。她的聲嗓音色纖柔,氣若游絲,十足的病態美感,甚至有些憤世嫉俗的情調。
個人最推薦:Poem Song
感傷的曲調,精巧的樂器編排,自我沉溺的唱誦,讓這首歌曲瀰漫著迷離頹廢的氣氛。Polly的聲音嘶嘶作響,似充滿怨念,彷彿甩脫不掉某種記憶的糾纏的幽靈在煙霧中顯現。

又,上面列舉的歌手除了Oh land(丹麥)之外都是英國人,我很好奇,英國人是不是很喜歡這種冷冰冰的音樂呢?還是,這就是所謂的「民族性」?

專輯圖片來源:美國亞馬遜網路商店

2 則留言:

飛翔的烏鴉 提到...

嗷嗷~原來這就是你週末要給我聽的那些呀~~~等一下來試聽...的確,看起來都冷吱吱的,希望聽完別被凍成冰塊才好,嘖嘖......話說回來,民族性嗎?不過瑞典出品的ABBA倒滿意外滴,頗具美國風情兼熱呼呼的耶,不是愈北愈冷嗎?還有,德國的音樂相較之下,真的乾乾燥燥,粉有戰車風格說。(你這禮拜肥來,我給你玩個新電動,Pastel Game的,裡面的二戰德國風情真的會讓你玩得毛骨聳然呀~~~)

綠咪 提到...

我想,這應該和音樂的種類有關係,上述4塊CD都不是所謂的主流流行音樂,實驗性較強,你也知道所謂實驗音樂就會...
至於阿巴,在全盛時期就常被樂評譏為「沒深度的泡泡糖音樂」,因為曲勢大半「輕鬆愉快」,其實條頓語系地區的流行樂常常要不就輕鬆甜膩,要不就陰森冰冷,滿極端的哩。至於米國音樂,常常不脫粗枝大葉的魯直形象,還外兼油膩膩的,也是挺有趣的現象柳。至於現今的德國流行音樂,我真的要說...無聊、無聊、無聊...真的是「戰車」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