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2日 星期二

葛麗泰嘉寶


最近迷上了Greta Garbo。
 
嚴格講起來,Garbo長相並不算特別漂亮,臉長、線條硬、身材粗壯,嘴巴還頗大。尤其跟她同個年代的好萊塢女星,絕色佳人還真是不少。Joan Crawford、Katharine Hepburn、Bette Davis、Jean Harlow、Marlene Dietrich等人,競爭真是激烈,況且,名聲存留至今仍沒被遺忘,哪個不是頂級的花中之花?

有首歌叫做Bette Davis Eyes,歌頌著Davis迷人的雙眼─我對Davis不是很熟悉,但她那雙犀利明亮的眼睛確很有魅力─可惜沒人拿Garbo的眼睛入歌。
漂亮的眼睛總是會有一股不可思議的魔力,牢牢抓住眾人的視線,在我看來,顧盼多姿的美眸不只是「大」而已。Garbo在Queen Christina中有一幕,當示威民眾試圖闖入皇宮時,她挺身站在宮門前擋關,那一瞬間,鏡頭特寫了她的眼睛 ── 清澈、透明、閃亮的凜凜目光,只消挑了下眉角,真實的情況下,能否真的鎮住暴民不得而知,但我相信,當時在電影院的觀眾,應該會被她「攝」住吧,那是我在眾多影像中所見過最美的眼睛。Davis或許是更優秀的演員,只不過,我就是喜歡Garbo演譯角色的方式。深沉、柔軟、和緩,沒有咄咄逼人的嗆辣架式,也不至於忸怩作態地裝可愛,更沒有「女人公敵」式的騷浪媚豔。

Garbo不是沒演過爛片,坦白說,她的作品有七八成都是可以當成飛碟射的大爛片,Mata Hari害我看著真是「剉」到極點,那個難看的服裝和醜陋的髮型是誰設計的啊?更別提那個號稱「一刀未剪」的艷舞表演了,請隻大猩猩來跳也不過如此吧,吐血。而先前提過的Queen Christina也很令人抓狂,瀟灑帥氣的瑞典女王碰上了花花公子西班牙蒼蠅,不,大使,智商立刻下探50,變成位愛痴狂的愚蠢女人,簡直沒有說服力,令人想抓編劇吊起來打(唉,編劇已經作古啦),枉費她似乎入戲很深 ── 幾乎每個和她對戲的男主角很有變成牛糞的潛力,嗚呼。但Garbo就是這麼神奇,只要她一登場,畫面就美麗了起來,觀眾只要看著她就好了,對我來說,有這種魅力的女演員,想得到的 ── 目前大概只有Cate Blanchett吧?可惜Cate Blanchett高貴優雅,卻沒有Garbo的可愛。(不是說Banchett不好,她的美感比較類似Katharine Hepburn,是聰慧的型。)Garbo號稱冰山美人,可是你卻很容易在她的表演中看見她的笨拙與傻氣,她神奇的「美貌」── 我想攝影師和導演居功厥偉,一大部分是設計出來的,但外力無法美化的部份,會隨著表演無可遏止地流露,很多演員上鏡很美,一開口講話或表演時就立刻洩底了 ── Tippi Hedron就是此例,美則美矣,但缺乏靈性,不夠生動,像尊僵硬的芭比娃娃(Tippi Hedron的迷別揍我啊,我是實話實說,美麗的Nicole Kidman似乎也有這種危機,希望不要是肉毒桿菌打太多的副作用才好。)Garbo的演出是很生動的,儘管她似乎總是面無表情,我想,她應是「以最細微的變化來成就最巨大的效果」吧。

熱情的粉絲對她的個人私生活、性向、戀情做了諸多揣度,而我只喜歡螢幕上的她。她曾在訪談中表示:「說到我本人,我屬於那種安分守己的普通人,如果別人粗暴地對待我,我就感到很害怕。當今時代,婦女應當學會大膽潑辣一些,雖然這不是女性的特點,可惜我自己不具備這種值得效仿的精神。」說她喜歡搞神秘,我到覺得她這段對自己的評價挺誠實的呢。畢竟,下了戲之後的人生,是她自己的人生,私事當事人自己知道便可,身為外人的影迷,又何需猜測?

1 則留言:

飛翔的烏鴉 提到...

你...有沒有人說過你很毒舌?
真是好你個大猩猩,雖然我不能否認滿貼切的啦~那一段的舞蹈指導,就像Audrey Hepburn在War and Peace裡面的服裝設計一樣,都是很失敗的編排─讓演員的缺陷一覽無遺,卻顯不出其優點,只能說,這實在是藝術工作者一個很好的借鏡。
原來你喜歡Greta Garbo的眼睛啊?有點意外...我個人是很迷她的嘴巴,特別是口紅厚塗、稜線分明的那個樣子,讓她癟嘴的時候特別有魅力...(我是變態嗎?)更勝Renée Zellweger的歪嘴笑啊!當然這純屬個人喜好...
那個年代的好萊鄔影片其實和今日的歐片有點類似,表現方法比較自由,也少有現行劇情片的八股推衍法。不過,雖然這樣批評,八股推衍法仍有它的好處,要不然就不會成為八股了。像你提到Greta Garbo的那幾部片子,老梗是有,可是缺乏緊湊的安排,想讓劇情突出,卻又因為跳脫太過而顯得突兀、不合情理,難引發同理心,自然也就無法感動觀眾。但是,它畢竟記錄一種文化狀況,包括那個年代製作電影的粗糙之處,工業化的拍片程序以及演員詮釋情感、時空的另一種用心。那種價值還是非專業的我們難以估量的...有壞才有好嘛,只是,我也很為演出如腦殘般的Queen Christina的Greta Garbo感到可惜─每幅單張的影像都那麼燈光美氣氛佳,女主角的面容是美麗到超越歷史上的Queen Christina本人,場景氛圍如此講究,偏偏接在一起有聲音、對話、劇情之後,就變成飛盤片了,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