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6日 星期六

艾美亞當斯


這位是Amy Adams,一張辨識度不高的面孔,不過,就這幅照片看來,她的神情居然和年輕的Julie Andrews有點相像,而且目前還沒有人提起,真有趣,應該是她在這齣電影裡扮演修女的關係。

當然,會認識這位演員,是因為「Enchanted」(曼哈頓奇緣)的緣故 ── 這應該是標準答案,也會是大多數人的回答 ── 雖然這麼說,我倒是從來沒有看過Enchanted,預告片看來確實很有趣,但是我對於迪士尼歡喜快樂過了頭的電影劇情實在沒信心,所以...哪天心情好得只想哈哈大笑時再來看吧。
劇照是「Doubt」中截出來的,坦白說,我是看了Doubt之後才喜歡上這位女演員的,雖說美醜這回事非常主觀,但若要我形容她的長相,我大概也只會說「相貌端正、五官清秀」一類的形容詞,簡單地說,就是典型米國女人的臉嘛,然而說典型,偏偏她又沒有Reese Witherspoon的搶眼,或是Drew Barrymore那種出身世家的明星氣質(無論是Reese或Drew我都很喜歡,嗯,我愛美女,尤其是會演的女演員),該怎麼說呢,Amy的個人氛圍有種天真的調調,她比較著名的幾個角色,諸如Catch Me if You Can的護士妹,Enchanted的公主,或是Miss Pettigrew Lives for a Day的小歌女,都流露出這種氣質,乍看之下似乎容易,實則並不好發揮。仔細想想,以上這幾個角色,其實很難想像再由其他演員扮演,有著如同Reese Witherspoon在Legally Blonde或是Cate Blanchett在Elizabeth中那種經典性。

當然,對她有這麼高的評價,與Doubt確實是部優秀的影片有很大的關係,劇情加強人物的形象,不但讓演員有良好的發揮,順道也助長了演員的聲勢,個人認為,Amy Adams的傑出之處,在於她轉換自我的能力,從天真爛漫的公主,到風騷世故的歌星,再到單純嚴肅的修女,由她演出都有很好的說服力,沒有「三八假賢慧」的尷尬 ── 從前看Torn Curtain裡頭由Paul Newman飾演的科學家真令我無言,欠缺說服力而且生澀又僵硬。近期內由Audrey Tautou飾演的香奈兒五號香水廣告短片,也讓我有種說服力不足的尷尬。但話雖這麼說,也許是目前Amy的代表作還不算多,以後會不會出現這種令人尷尬的景況尚不得而知,總之,We wait and see。與Doubt相較,Amy的另一代表作Miss Pettigrew Lives for a Day的劇情就稍嫌貧弱,缺乏戲劇性的密實度,不過,Miss Pettigrew Lives for a Day仍是一部好看的電影,華麗、風趣又浪漫,這邊再登截圖2張:

一面又一面的鏡子,有種浮華的情調,也順便增添了世故的趣味。


這部戲中的歌女Delysia Lafosse是個輕浮、物慾很強又有點惡劣的女人,不過這段「從幕後到幕前」Amy的表現實在可圈可點,坦白說,「上台表演」真是我絕頂害怕的事啊。

至於對Doubt的評價,留待日後再來慢慢探討,當然,有機會的話,也許應該也去看看Amy的成名作Enchanted,那應該是部浪漫又有趣的影片吧?雖然已經知道影片的結局(對於幸福快樂的迪士尼八股真是三聲無奈),不過,也許看過影片演出之後我的評價就會改觀也不一定呢,期待她的新作Julie & Julia也能一樣出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