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5日 星期五

鳳梨酥

這兩個購於左營高鐵車站,去年11月28日禮拜天拍攝於高鐵車上,是我要請同事吃的。(心痛~)

超喜歡鳳梨酥的(烏鴉妹對不起啦),精緻的西點蛋糕與和菓子雖然討喜,我還是比較喜歡鳳梨酥,口味合意吧,不過,近來因「健康」的考量,我打算減肥成功前都別再碰糕餅啦(真是心酸,嗚~)。

上圖是高雄的「兩大」糕餅店──舊振南和僑美的鳳梨酥,也是我最喜歡的兩家口味。舊振南的鳳梨餡偏甜一點,口感很細緻,重點在皮的部分:我猜他們可能加了點乳酪在裏頭吧,鹹鹹、酥酥、香香的,一點也不膩口,好吃極了。僑美的的外皮比較乾澀,但是內餡很慷慨豐厚、清香,雖然稍微酸了點,不過「鳳梨」感十足,頗為耐人尋味。

我喜歡的方師傅點心坊的鳳梨酥似乎很受歡迎,只是我從來沒機會嘗試(唉,真可惜),最近當紅的麵包師傅吳寶春先生也推出了自家品牌的鳳梨酥,以他母親的名字命名,聲稱內餡完全不使用冬瓜醬,讓我很好奇他們家鳳梨酥的味道。因為從前在書上讀過:以前的烘焙師傅之所以在鳳梨餡裡添加冬瓜醬,是為了改善鳳梨纖維粗硬塞牙縫的缺陷(我喜歡吃鳳梨,不過對於纖維塞牙縫這點倒是不太留意),讓口感細緻易入口,加上冬瓜去腥(有煮過冬瓜海鮮湯的就知道),在鳳梨香味的提升上頗有功效。這樣講起來,吳先生的鳳梨酥──是古早味的版本囉?吃起來應該會比較酸吧?哎呀真好奇,說不定很好吃呢!

這幾年在北部工作,今年寒假期間,終於吃到台北名店維格餅家的鳳梨酥(小股東請的),可能那天感冒味覺不靈光,居然吃不出什麼韻致,而且吃完還胃痛,金害(淚),嗚,應該很好吃的呀?話說回來,迪化街老店龍月堂的鳳梨酥不知是什麼味道,很想嘗嘗看,他們家的蛋黃酥滋味很棒,相信鳳梨酥應該也是。

囉囉嗦嗦了這麼多,網上談兵也...以在下的「橫著滾」身材,加上「年紀大了」,欸,恐怕得等瘦下去再來粗鳳梨酥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