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5日 星期一

煎魚樂

這是將近10年前的文章了,當時投稿給某報社副刊,被報社以「字數太多」為由退稿。現在回頭再看看,還滿有趣的,隱隱約約見得到當時青春年少氣盛的味道,對照現在明顯生澀,雖然我還是我,但說自己變得不多倒也未必,特地貼上來紀念一下。^^(寫得好不好是其次,這是一字未動原始完整版,我連標點符號都沒有改哦!)

又,我其實很喜歡吃煎魚的,哈哈哈,我現在煎魚的功力應該大有長進。而且,雖然我應該不挑嘴,不過已經不是「吃什麼都好」了,還有啊,現在的我也已經不是「閒人」了啊(淚)~~

---⊙⊙我是分隔線⊙---

吾人從不是個美食主義者,我對食物的要求很低,只要能入口,我吃什麼都好。但我在家中是個閒人,很閒很閒的閒人。相較於有工作壓力的父母、有升學壓力的弟妹,我簡直是優哉游哉每天無所事事地晃來晃去,在一家大小都忙的不可開交時,煮飯的工作自然就落在我頭上。雖說吾人在家中廚房的地位已晉升到「二廚」的階段〈把以往擔任這個職務的老爸給擠到一邊〉,但論及廚藝的真功夫,老媽猶勝我好幾籌〈這代表我煮的菜有時恐怖得難以入口〉,而我的家人可不是「吃什麼都好」的類型,對於自己的「精心傑作」時遭惡評也只好苦笑帶過,自嘲當作是在修新娘學分,修習課業難免起起落落,只待有朝一日修成正果,做人媳婦才不會落人口實〈雖然吾人現今並不打算在這輩子當新娘〉。


在這個風和日麗的下午,烈日灼灼,屋後整修房屋的噪音大作,戶外空氣塵煙滿佈,讓我不得不閉緊門戶以防擴散作用在室內也發揮功效,一通十萬火急的電話轟轟然劃破我腦內的寧靜穿牆而來,我接起話筒應答:「喂,啊,媽媽呀,嗯,我正要出門,嗯,買菜,嗯,大蒜、芹菜、高麗菜,今天晚上喝蚵仔湯,我會順道買點里、里肌肉,今晚作煎肉片吃,弟弟跟我說他想吃那個…咦?」媽媽似乎聽出我言「里肌肉」有些心虛的成分〈我再次苦笑,其實肉類食品我只會煮這個,我想家人一定也無意願吃我慘不忍睹的宮保雞丁橡皮乾〉,於是大廚拿出了權威性的指示:「妳煮那也煮太多頓了吧,冰庫裡有魚,爸爸最喜歡吃煎魚了,妳現在把它拿出來退冰,今晚我們來吃那個。」噢,我的天哪。


說到煎魚,我實在滿心的不願。我煮的菜向來總是過老〈吾妹笑稱食我的菜形同嚼草〉,更別提葷食了,就算是最拿手的里肌肉片,也時常硬如球鞋底,韌度凌駕晶晶橡皮糖,百嚼不爛,至於煎魚,一條完整的魚在被我放下油鍋凌虐一陣子後,即可變成高難度的益智大拼圖,每每讓我在起鍋時手忙腳亂,還得花盡心思將它拼回原狀。叱!煎魚!我真討厭這種麻煩事,分明就違背了我怡然自得的性格,咕噥著並取出了在冰庫裡凍得結結實實、硬得可以當鐵鎚的土魠魚片擱在廚台上退冰,頂著噪音出門買菜去。


購畢歸來,看著面臨工地現場的廚房後陽台,不禁嘆氣,黃色的怪手、土灰色的水泥攪拌器,在春日迷人的濕暖浪潮下張揚地發著亮,如同對著我示威的、囂張的怪物,得意洋洋地咧嘴大笑,譏笑這個不上道的新手二廚今晚會繼續製造些什麼樣的經典益智拼圖,屋後的電鑽也不甘示弱地發出「槓槓槓」的聲響造勢,我無奈地將魚洗乾淨,擦乾,抹鹽,順道滾一鍋兩大匙的熱油,打開抽油煙機,吾家的老抽油煙機轟然大作,滾沸的沙拉油噗噗地冒著泡,我按照媽媽的指示,將魚片放下去…?到底要怎麼放呀?那堆冒泡的熱油令人望而生畏,要是被燙到可真不好玩,用筷子夾也不是,用夾子夾更糟糕〈兩者都會讓魚肉變形〉,對了!用煎匙剷著放下去不就好了嗎?我真聰明!想到此計不禁心中竊喜,連忙剷著魚肉「下放」油鍋,只聞「颯」一聲,不計其數的油點子紛紛暴躁地跳了起來,儘管有煎匙的長度作為緩衝,我的右手仍然難逃一劫,被滾燙的油滴子「親」了好幾下,好痛!真討厭!我忍不住隨著沸油們暴躁了起來,氣呼呼扔下煎匙,抱著負傷的右手沖冷水去,被油點到的地方紅通通的,壓一壓還不住地刺痛,哼!我早說過我最討厭煎魚了,如果不是老爸愛吃,我寧可一輩子都不吃煎魚!老抽油煙機似乎效力不彰,油煙味溢滿了整個廚房,焦黃的沸油圍繞在可憐的魚肉片四周嘩嘩地冒著泡,我壓著一肚子怒氣再次走向鍋爐,手握煎匙預備將魚肉挪一挪,手上的水珠沒擦乾淨,不慎滴了好幾滴下鍋去,嘁~~嘁~~!伴隨著一陣白煙,又有一堆油滴子跳上來狠狠地螫了我的手,痛覺神經立刻毫不懈怠地再度發揮效用,讓我登時成了齜牙咧嘴的大暴龍,吼哦哦哦哦~~哦!…哦,不,不,要冷靜,氣壞了鐵定沒好事,媽咪說煎、煎魚要用中…火,魚一下鍋才可立刻燙熟,乘底面燙熟之際,才再把魚翻過來,切忌翻來又翻去的,魚可是會碎掉的啊!是的,媽媽,但是,不去翻動它是很難的事,我握著煎匙的手又癢得要命,稍…翻一下…噗波!油鍋發出了駭人的音效,害得大暴龍當場縮成一條蟲,還、還是別亂動,再等一下好了,唉!煎魚真是件可怕的事。鍋內蒸騰的白煙裊裊直上,還夾帶著魚兒特有的腥味,油煙機在我頭頂上咆哮,節奏有如滾石合唱團「Sympathy For The Devil」的漏氣版,我真狐疑它該不會把本應吸進去的油煙全給噴了出來,加上戶外意圖仿傚瑞奇馬汀「聖盃之光」大呼小叫動感搖擺的施工族的超大音量也興沖沖地擠進來軋一腳「嗆聲」,連自言自語的聲音都快被淹沒了,吾人真是險險顧不得平日的優雅形象衝上後陽台去大叫大罵,偏偏電話又不適時地響了起來「喂,賞春閣嗎?我們要六個三鮮定食,生魚片請都用鮪魚的…」「賞春閣?我還瓦斯行咧!你打錯電話了!」正在與沸油和噪音奮戰的我,用簡直像老巫婆的聲音把那無辜可憐的年輕人吼了回去,鮪魚的生魚片?抱歉哦,只有土魠魚的煎魚片,年輕人,如果你需要的話,就用三鮮定食的價格跟我買吧,哼!沸油煎魚的聲音還畢畢剝剝地持續著,聞之令人心煩,我如果因此脾氣暴躁、心臟無力全都是你害的,可惡的煎魚!我走到鍋旁,幾乎未經思考,嘩啦一下便不耐煩地將魚啪地翻過來,瀰漫著廚房、帶著魚腥的油煙味簡直教人要窒息了,本想打開窗子透透氣,又擔心粉塵會因此入侵室內,只好作罷,瓦斯爐發出的輻射熱弄得我一身汗流浹背,如果我是泥娃娃,搞不好早就融化了。窗外黃色的怪手正賣力地上上下下,唉,怪手,你不會流汗真好,我真羨慕你啊,哪像我在廚房像個黃臉婆似的拿油煙來烘臉,除了越來越「油亮」以外,可是一點美容效果也沒有,等等!突然心驚地想到報上那個「油煙吸多了容易引發肺癌」的報導,媽呀,那我不就是可能得肺癌的高危險群?說不定真該比照噴油漆,戴個口罩來煎魚會比較理想,不好,也許必須透過奈米科技才能完全過濾並杜絕油煙,嗯,可以考慮,說不定是N95口罩重出江湖的時刻了,說不定還可上報投書,呼籲全國主婦準備三餐時務必戴上N95口罩,確定其為負壓狀態,方能下廚,甚至餐飲業者亦可參考,不錯的提議吧!正當我的妄想一發不可收拾已欲氾濫成災時,屋外工頭大叫收工的聲音,倏地把我拉回了現實,土魠魚已煎得兩面金黃,該是停火的時候了。


將土魠魚自鍋內鏟出來,它居然完整地令我難以致信,我從來沒有煎過這麼漂亮的魚!雖然因為不熟練的翻面動作讓魚有些起了毛邊,但這次,煎魚沒變成益智大拼圖,我真是太高興了!這是否拜恐怖的沸油和惱人的噪音之所賜呢?還是方才那通打錯了的電話?或者其實我的技術已經有些進步了?無論如何,開個窗戶讓空氣流通吧!忙不迭地打開窗戶,呼吸一口「新鮮的」?空氣,雖然殘留著水泥與機油和金屬的味道,但我已經不在意了,剛煎起來的魚多麼香啊,聞得連我肚子都餓了呢,面對著敞開的窗戶,已在發紅的藍天,停工的怪手和水泥攪拌器,以及吹過我身上溫柔和緩又暢快的晚風,在我眼前不可思議展開了一幅美好而和諧的美麗風景,心情真好!只覺得方才不知名的焦慮被慢慢地吁出了身體外,隨著風飄到不知名的地方去了。


晚餐桌上,新手二廚的土魠魚大受好評,大廚盛讚,這是我幾個月來煮過最好的晚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