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1日 星期四


我國中時,有一陣子的綽號叫阿喵,但是說真的,我不喜歡貓。


其實,很久很久以前,我是喜歡貓的。貓很沉靜,不像狗兒汪汪吠叫,尤其小時候有多次被大狗追逐的恐怖經驗後,我覺得貓咪可愛多了。還記得國小國語課本第一冊的練習五有一段課文,是用小女孩以獨白的方式,描述在爸爸媽媽都睡著的安靜的午後,準備了魚拌飯和鮮牛奶來餵她的小花貓,語末她對貓咪說:「媽媽醒來看見你,一定很高興!」課文已經記不清楚了,但從前好愛這篇文章。我也常常像文章裡的小女孩一樣,獨自一人渡過漫漫寂靜的午後,家裡雖然沒養貓,但有許多絨毛布偶,我總是一邊抱著我心愛的絨毛布娃娃一邊看書,幻想著有一天媽媽會買一隻真的小貓咪給我。


小五的時候搬回高雄,那時全家住在小巷的一幢舊房子裡,巷頭巷尾都是野貓鎮日跳上跳下,有黑的,也有虎斑紋的,烏鴉妹管牠們叫「黑母貓」和「老虎皮」。那時貓咪還是很可愛的,神秘、靈活、身手矯健,還會抓老鼠(那條老巷好多老鼠啊),直到有一天,家裡養的小鸚鵡被貓抓傷了......


我從那時起,見識到貓兒是種危險的生物。我心疼可憐的鸚鵡,此時才赫然發現,窗外有那麼多雙眼睛在對家裡的鳥兒們虎視眈眈。不久,在某次的疏忽下,家中另一隻愛唱歌的玄鳳也被野貓叼了去,沒再回來過。現在想想,我大概是從那時起開始討厭貓的吧。尤其家裡養的動物大多是鳥啊、兔子啊這些脆弱的小東西,我對攻擊性極強的貓就更沒有好感了。獅子是貓科的、老虎是貓科的、豹也是貓科的,這些兇猛的動物都是貓科的,要我怎麼相信貓是「溫馴可愛」的呢?阿母曾經在看到老同事養貓咪時,興沖沖地也想要養一隻,被我和烏鴉妹大力勸阻,光是隔離狗、鳥和兔子已經夠麻煩了,再加隻貓,不是自討苦吃嗎?



雖然也知道貓咪其實很迷人。大學的時候,同寢的學姊帶了她和男友合養的貓進寢室,那是三隻漂亮的橘色斑紋貓。牠們在寢室裡慢吞吞地踱步,跳上學姊的書桌,柔順地窩在一塊兒。體型最大的那一隻,悄悄地沿著學姊的書桌走到我的書桌,接著輕巧地跳到我腿上,發出咪嗚咪嗚的聲音。我不了解貓,也不了解牠的聲音有什麼含意,只好照我會做的:摸摸牠、輕輕順了順牠身上蓬鬆的毛,牠瞇起眼睛,一副很舒服很享受的樣子,就這樣在我腿上趴了一整個下午。學姊笑著對我說:「哎呀,牠喜歡妳唷!」這話讓我有些尷尬,愛貓人士很多,我從來也不好意思大張旗鼓地宣稱我「多麼」不喜歡貓,太失禮了,我既沒貓毛過敏症也沒恐貓症,何必為難別人?況且,那隻胖胖的虎斑貓真的很可愛,理性上,其實我一直知道貓獵捕鳥和老鼠,只是為了要順從牠的本性,我沒理由討厭牠們......


已故的散文作家琦君女士也是愛貓一族的(她曾是我最喜歡的作家呢),她的作品也多次提到她的愛貓凱蒂和龍子(若記憶無誤,說得最多的似乎是《三更有夢書當枕》那本吧),還有其他出現在她生活中形形色色的貓咪,描述得十分親切溫情。理想化的說法,人類本當應尊重在這世界上生存的一切生命,所以,當我看到有人說貓不吉利、貓是魔鬼的化身、是女巫的使者這類的諢話,仍是會感到憤怒──因此,我想,或許有一天,我會再度誠心地喜歡貓這種動物吧。


又,「阿喵」這個綽號源自於時年12歲的我,當時本山人非常擅長模仿貓咪的叫聲。畢竟屋前屋後都是貓,而我在那個年紀時聲音仍是又尖又薄的的型,合唱團老師說,還帶有「童聲」,也許是這個緣故?現在當然不行囉,老了,學起貓叫大概會像老貓妖吧(^皿^)

3 則留言:

betty 提到...

今天心情不大好
又很累
小孩睡了我捨不得睡
很久沒逛你部落格了
看到這些瑣碎生活隨筆很是開心

綠咪 提到...

好好休息喔!
說來這篇文章的來由還滿好笑的,起因是我忽然很想吃魚→生魚片握壽司→等等,生魚片壽司飯也不錯→咦,不就是魚拌飯嗎→以前好像有課文講到魚拌飯,是要餵...→貓,對,是給貓吃的→嗯,所以來寫篇貓文吧!

betty 提到...

哈!!我也很想吃..但是因為日本核爆..到底何時再能吃到生魚片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