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3日 星期六

穴烏與所羅門王的指環


在有名的「所羅門王的指環」裡,勞倫斯仔細地描寫了他的穴烏。穴烏,雀形目鴉科鴉屬,是烏鴉的一種,又名寒鴉,白居易也曾拿這種鳥類入詩,詩中稱這種鳥為「慈烏」。


鳥兒真是全世界最美麗、也是最可愛的生物。當然啦,不同的鳥,有不同的「鳥脾氣」,即便是與我們家最有緣的「桃面情侶鸚鵡」,20多年來,你還是能感覺到他們各自不同的性格,就像勞倫斯說的:他可以憑著表情辨認他家周邊的穴烏,我們也是。只要看到那圓圓的腦袋、膨膨的肚子、翹翹的尾巴...都會產生一種莫名的感動,我想愛鳥人一定能理解我的想法。
最近又重新讀了「所羅門王的指環」,上網wiki了下穴烏,找到了一大堆照片,哇,真是好~可~愛~哦!趕快放上來給大家看看,要不時間一久就要忘了,多可惜啊。


爸爸媽媽不在家,都沒人陪我玩...

冬天就是要吃肉肉啦!

看我好帥哦!

喂,你那什麼臉,我可是帥哥耶!

我是在前天中午吃飯時找到這些照片的(全是wiki上的照片哦),因為真是太有趣了,我邊看邊笑個不停,So happy。那時和我同在辦公室的人事小姐對於發出咭咭咭怪笑聲的我非常體諒,還陪我一起看照片,真好。

1 則留言:

飛翔的烏鴉 提到...

哇勒,這些黑黑圓圓短短的小東西真是好~可~愛~!可愛到爆-----難怪勞倫斯大師會一見鍾情把牠買回家,真是「嬌客」啊!

鳥確實是種可愛的小動物,呃,雖然有點太過機靈白目兼脾氣暴躁又自大,但是,每次只要看到那圓圓的小腦袋,睜著故作無辜的大眼睛,不管那蠢傢伙又做了什麼笨事,都可以無條件地原諒牠。唉,反正我就是竹本烏鴉咩--蠢咪--都只能給你耍。

話說這小子這禮拜因為有客人來加上我自己工作忙亂,關了好幾天沒給牠出來玩,昨天下午因為老母連同大姨媽陪老弟去考試,家裡沒人,所以把小傢伙放出來,給牠輕鬆一下。哪知道牠一出來就撒嬌又賴皮─雖然還是很恰啦,又控指甲又幫我理眼睫毛的,你知道啊,這個不及格理容師...─不久就趴在我手上睡了。天,這一覺睡得可真沉,側躺還兼頭腳大扭轉,重點是時間到了還叫不起來,房咪~~~~~!花了點時間又親又ㄙㄜ得把牠哄醒,竟然被「鋼夾嘴」伺候,而且...請不要咬鼻翼好嗎?很痛耶!結果,為了避免牠溜進客房搗蛋,我只好再把牠塞回籠子裡了,牠好氣喔,我出門之前一直在揍鈴鐺。

看到圖片,我忽然覺得恰雀雀或烏烏都和穴烏很像,連行為都滿類似的說(當然一定有不一樣,只是外行人看不出來)。現在在路上或學校操場看見他們,都會覺得好感動─也不知道在感動什麼─好像看見幸運物一樣,總而言之,這些小東西真是太可愛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