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日 星期五

浜崎あゆみ

如果要說目前我最為喜愛的日本歌手,必定非濱崎步莫屬。日本唱片工業的行銷奇蹟,偶像中的偶像,藝人中的藝人,她是媚俗的、大眾化的、嘩眾取寵的,卻也是敬業、多產而又勤奮的歌手。

她剛出道時,其實我很討厭她。那是正值安室奈美惠大紅大紫,接著因未婚懷孕奉子成婚消失螢光幕前的時候,同一家唱片公司、年齡相仿的濱崎小姐很幸運地遞補了安室的空缺,打著「自己作詞」的名號,忽地走紅了。不是哈日族的我只覺得反感,又一個偶像女明星、又一個裝可愛少女歌手,總是眨著大眼睛的那種「偽清純」裝模作樣假仙到不行...日本人總愛玩這一套少女崇拜的把戲,真噁爛。才不過出第二張專輯,就脫成那副德性,露肉搏版面,唱得也不怎麼樣,再噁爛一次,日本男人全是戀童癖(那時「蘿莉控」這詞還沒那麼風行),是變態,日本女人都有公主崇拜症,三八假賢慧,膚淺。當年日本的少女偶像歌手10個唱歌8個走音,什麼華原朋美、安室奈美惠、鈴木亞美、Speed...都是走音大王,佐以裝可愛的尖尖聲音,真是會讓人聽到捉狂。難忘每天中午聽著廣播社放著安室的「Can You Celebrate?」配飯的高中年代,和好友尖酸地挑剔她哪個音又「跑掉」了,哪裡氣不夠長,哪邊高音又上不去了,可真是少女時代的刻薄「樂事」一樁(不過安室走音的問題已經大大地改善,現在她唱歌幾乎不走音了,歌聲愈來愈有感情,真是令人敬佩,也難怪她能紅到現在)。

濱崎步出現的時間,幾乎和我的大學時代一倂(知道我幾歲了吧?),對於這個只大我一點點、被唱片公司不斷強力哄抬吹捧、單曲出不斷的女歌手真是厭煩透了,看到她的照片,我總是很不屑地想:藝人哪,就靠那張臉,這傢伙連高中都沒唸完,有啥鳥屁用?她又總愛擺出一副無辜的樣子,在各大廣告照裡頭不斷流淚,跟國內某個愛裝可憐的「亞洲小天后」有得拼(被叫「炸蝦」的那位),真有說不出的討厭。第二張專輯脫一半,到了第三張專輯,索性穿起了豹皮裝,塗著油亮亮的豔紅口紅,真夠俗的,難看透了,偏偏唱片公司的廣告文宣還總是強調她的「性感」,性感?拜託一下,這副發育不全的樣子跟我說什麼性感,真是笑死人,東方人在影像裡的性感通常不太爽快,總是一味地脫、露、裝模作樣,看起來都很假仙(抱歉哦,這是我的觀點),美感度不足,刻意做作,無法令人產生想要「擁抱」的欲望,實在不怎麼賞心悅目,要看性感豔照我還是比較偏好洋妞,在我的標準裡,至少要像這樣:

拜託,至少也要像克勞蒂亞‧雪佛(Claudia Schiffer)大姐這樣啊!脫歸脫、露歸露,但是,人家這張全裸照片看起來健康多了,至少對自己的身體是坦率的,更別提那個嬌俏的笑容,看起來也比較舒服,濱崎小姐的那幾張...說真的,到現在我仍覺得...不予置評,因為實在太扭捏了,反而有些可笑...

好啦,罵她罵成這樣(不是最喜歡的日本歌手嗎?),也應該夠了,我要說的是,我對她看法改變的關鍵。

那時候應該是2000年底吧?她出了「M」這張單曲,濱崎步早期的單曲向來以「俗擱大碗」著稱,一首正式單曲再外加另9首混音,總長超過1小時,衝著才一百來塊的份上,好奇地買來聽聽,畢竟,從沒認真聽過她唱歌,要批評也不是那麼有力,胡亂謾罵是很心虛的啊。於是我把單曲帶回宿舍,放進隨身聽,預期會聽到噁心吧啦的嗲聲(她的長相給我的感覺,真的),沒料想開頭清唱的「瑪利亞,為了心中所愛而受傷的每一個人...」的歌聲非常實在而甜美,旋律頗優自然不在話下,最重要的是,濱崎步的聲音雖然有大部分日本女性的特質:尖、薄、扁,共鳴區集中在鼻腔,有時顯得乾澀、甚至刺耳,卻仍不可思議地有她的層次和感情,而且她的音是「準的」!這點非常重要,看過前述就知道我對當時的日系偶像歌手的觀感,她的表現真令我吃驚──於是,那天我足足聽了一個晚上的「瑪利亞」,那首歌真不錯聽。

在買了「瑪利亞」後沒多久,我再度聽到她的聲音,那個帶著鼻聲的尖銳高音真好認,當時,台南光南大批發裡頭放的是她的第三張專輯「Duty」,沒錯,就是穿著豹皮裝,聳到爆炸、被我嫌棄得幾乎一文不名的那張,當時在放的曲子是第5軌的「Scar」...

...靠腰,真是天殺的好聽,濱崎步妳這個妖售恐怖的女倫...

Scar是首哀傷的歌曲,有些無奈、有些期盼,酸澀中帶著甜美,很少女夢幻的歌謠,嬌嗔、埋怨、不捨,描述的是純真的愛情故事,和先前說過的「天城越え」大大不同,我很難想像這首歌交由別的歌手詮釋會是什麼光景,有哪個歌手可以同時做到朦朧憂鬱與尖銳激動並行的呢?

濱崎步的聲音在她第1、第2張專輯時還未有明確的個性,「A song for xx」明顯生澀幼稚,「Loveppears」內容完整,旋律順耳暢快,但聲音的掌握仍顯得平板,直到「Duty」時,才徹底發揮現在為大眾所熟悉的「濱崎步式」的聲音,略顯乾澀的聲線,甜美的中低聲區,強勁尖銳的高音,層次豐富的演唱方式,充滿感情的語調,清晰的咬字...她的音樂其實中規中矩,不走偏鋒,和椎名林檎奇詭瑰麗、侷促不安的風格不同,是雅俗共賞、沒有負擔的。不怕聽不懂,也頗為耐久,曲調朗朗上口,每出一張專輯就再多一些新東西,不斷地改進、修正自己唱歌的方式與路線,愈來愈深沉、愈來愈充滿勁道。她發片穩定,花樣繁多,就算是所謂「混音專輯」也有極出色的版本,時間一到,她就又了做張新專輯擺在那兒,新歌、新封面、新造型,你就會覺得:「啊,又有濱崎步的新歌可聽了!」,她拍照也總是拍得「美美的」,不會跑出像Lady Gaga那種驚嚇人眼睛的玩意,是很普普,是很俗氣,可是,她是貼近普通人的。雖然現在傳媒總喜歡報導她闊氣豪華的排場,儼然一副暴發戶女王的架勢,但是,平心而論,又有哪幾個歌手能像她一樣,維持著品質穩定的出片率、鮮明的個人風格、積極進取的態度、類型廣闊的演唱曲目,以及良好的演唱水準?和她同期出道、成名的歌手,許多已消失不見,或陷入瓶頸,而她從1999年迄今,已存在了11年,越發大器,和剛出道時相比,現在的她已是落落大方,不再扭怩。也許缺乏了藝術性,不過我在情緒低落、或是自覺孤單無助時,很喜歡聽她唱歌,雖然日本並沒把她歸類在所謂的「治療系」歌手裡頭,可是對我來說,她的歌遠比一脫拉庫「治療系」歌手還有治療效果,媚俗也罷、譁眾取寵也罷,濱崎步的歌聲,是一種鼓舞人打拼奮鬥的聲音。

她的好歌當然不只Scar一首,日後陸陸續續推出的精采歌曲還有很多,快的、慢的、搖滾的、抒情的、電音的...情緒化又怕吵的我,當然最喜歡聽她的芭樂歌。

在這邊附上我最喜歡的那幾首歌詞中譯:

Scar

頭一次看見你流淚的那一天
我不知道該怎麼辦 只能
一直握者你的手

當你哭累了 想睡的時候
你望著我輕聲說句抱歉
露出了淺淺的笑容
你這個人就是這樣

沒能和你
好好的告別
是因為感覺我們還能相見
或許也有別的理由…

頭一次遭到你責罵的那一天
我不知該說什麼 只能
一直低著頭

你獨自轉過身去
走出了房間
在我心裡留下了同樣的傷痕
我們兩人就是這樣

今日相遇在某處
彼此交心的人們
依舊不斷重複著
離別的故事

沒能和你
好好的告別
是因為感覺我們還能相見
或許也有別的理由...

今日相遇在某處
彼此交心的人們
依舊不斷重複著
離別的故事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第一首真正打動我的濱崎步歌謠,收錄在第3張專輯「Duty」,其間憂傷的情緒令人動容,只可惜這首曲子似乎沒有很暢銷,是沒出單曲的關係嗎?

==============================


Pride

「你的自由太過耀眼」
對著這麼說的女孩
「就算連生存的意義都找不到也無妨嗎?」
我回答道

如果說
人類是一種專會要求自己所沒有的東西的生物
唉,那我們真正渴望的東西究竟是什麼呢

後來
那少女經過不斷的掙扎
在一股空虛湧上之後
有了一個新發現

我們總是
藉著作夢來打開通往明天的門
唉,即使明知道這世界沒有什麼東西是確定的

相信在某個未知的地方
一定有著等待我們的花朵
在習慣厭倦之前
讓我們加速前進吧

唉,即使那兒是世界的盡頭
即使別人笑我們只是徒勞無功
讓我們一起前往
因為沒有什麼事比放棄更可怕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收錄於2006年專輯「(miss) understood」中的Pride,對我而言是特別的。單曲在2005年12月就已出版,那是我隻身北上,在異鄉單打獨鬥的第一年。 工作的辛勞、職場菜鳥的壓力,和最難適應、林口要命的寒冷氣候,漫漫長冬似乎沒有盡頭地難捱時,冒出了這首歌,苦澀、沉重,寒氣凜冽,但是她非常堅定。俐落的編曲,未若之前的暢銷曲目東拖西拉,豐厚的弦樂與人聲合唱背景,為這首曲子增添了溫暖的感覺,是我異鄉寒夜的主題曲。包含著我奮鬥的回憶,繼Scar之後,真正地令我感動。

==============================

Green

輝燦直挺的樹群
恍如隱身般褪去了色彩
一如遠離通往希望的一切
對溫暖感到畏懼的我一般


那人的笑容
太耀眼 太溫柔
令我幾乎要表露出自己的脆弱
令我幾忽忍不住要哭泣


從相觸的指尖溢出滿滿的感情
那一刻起我知道了這就是愛情


為何要人們聽從自己內心的聲音而行
竟會是一件如此困難的事情


其實
我應該始終都明瞭
卻一直不願面對現實
否定了真相


凝視者那人心愛的身影
當風改變方向時或許我也該告訴他這份心意


從相觸的指尖溢出滿滿的感情
那一刻起我知道了這就是愛情


凝視者那人心愛的身影
當風改變方向時或許我也該告訴他這份心意


當樹木們抽出新芽 重新披上了色彩
我要讓他看見更坦率的笑容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沒什麼特殊的理由,就是覺得這首歌好聽,單純就是好聽。
收錄在去年3月發行的「Next Level」,「Green」是首節奏感強烈、帶著異國風味舞蹈感的的中板曲子。令人聯想起夏末的落日、發熱的地面滾起的塵沙、在夕陽下閃閃發亮、紛飛翻騰的阿勃勒花瓣(別問我為什麼是阿勃勒),攪和著濃郁的哀愁。歌者的詮釋也好,難得沒在這首歌裏裝可愛(濱崎小姐裝可愛的習氣時常為人詬病),近年來音域逐漸下探的低聲區意外地磁性,是種成年女子的感覺,其實是很美妙的。
==============================


我沒在這篇文章提及MV。對我來說,歌就是歌,MV是另外附帶的品項,砸大錢拍攝不見得有好MV,好MV也不一定是好歌,尤其濱崎步的MV多不勝數,以後有空再開欄談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