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8日 星期四

我的瑪麗珍

我的黑糖2號黑色大頭老皮鞋快壞了,前一陣子的下雨天穿它出門上班,到了學校驀地發現腳底一片濕,才發現它的鞋底磨損得很嚴重,尤其是左腳,幾乎要橫向斷開了,穿著它走路,總覺得會讓襪子直接碰地面,唉。

往後只能在回憶裡出現的黑糖2號,爛成這樣...唉,真對不起...

擁有它大概是四年前。2006年初,阿母淘汰了我大學時代的破爛黑色學生鞋黑糖1號。那時已經是社會人了,不過,因為剛出道所以...很窮,每天仍穿著大學時代的學生鞋上下班,也從沒想過買新的,況且,我很愛我那雙其貌不揚的老鞋啊──它是我最喜歡的款式,黑色,低跟,圓圓的大頭,單條鞋帶橫過腳背,看起來憨憨、拙拙的,跟我這個人很像,遲鈍又笨拙,這保守的萬年款式不必擔心過季的危機,四季皆宜,對怕麻煩的我來說真是方便。不過,要知道我節省的阿母會把它丟掉,就知道它已經又舊又爛地非常不像話了,唉。是故,新鞋豋場,黑糖2號就這麼出現了。

好像是和烏鴉妹一塊兒在高雄SOGO一樓買的吧?正好逢上特價,以一千多元的價格入手,就阿瘦皮鞋的價位說來,應該有便宜到。烏鴉妹眼光不惡,雖是緬懷著黑糖1號較為修長優雅的的線條,相較之下黑糖2號雖然長相相似,卻因鞋底很大而顯得有些笨重,不過,笨重有笨重的好處,黑糖2號不但穩健,而且超好穿,長相可愛,樸素不花俏,反正我也是這副胖胖笨笨的樣子,所以囉,就是它啦。不過,也就是因為它太好穿了,再加上我這個捨不得多買鞋的「凍霜」主人,就這樣愛不釋腳地一穿再穿,不但天天穿,還穿著它上山下海,踩進踩出,四年下來,黑糖2號被我摧殘得不成鞋型,加上去年發生的那場車禍──沒錯,當時我腳上穿的正是黑糖2號。落地時先撞到了左腳,我想,左鞋底的大裂口就是這麼樣撞出來的吧。除了車禍之外,不當穿著也是一大問題,說來慚愧,我一直到今年才知道皮鞋不能天天穿,因為黑糖2號損壞嚴重,我曾經上網尋覓過各大品牌的皮鞋,鞋類保養類目異口同聲地寫道:「鞋子不要天天穿,否則容易變型損壞,縮短使用壽命。」諾唯雅皮鞋官網甚至寫著:「一雙鞋若是天天穿,只有大約半年的壽命,但若有 2~3 雙鞋子輪流替換將可延長至3年以上,好好對待你的愛鞋,別讓它太操勞。 」那麼,被我這麼「粗殘」對待的黑糖2號,能被持續使用4年,能稱得上長壽嗎?
本想帶回老家換底,不過,阿母一看即專業宣稱:「再買一雙吧。」所以,我就這樣地告別了黑糖2號。好笑的是,這兩年來,因為年資增加,手頭逐漸闊綽了起來,加上「蛤里卡」之故,鞋子一下多了好幾雙,有鑑於自己歷年來總穿著黑鞋,當然要敗個其他顏色的鞋子來穿穿,只不過,左穿右穿總沒黑鞋合意,檢視下來,使用率依然是阿母送我的黑糖3號拔得頭籌,嗯嗯...不太妙,我實在很怕黑糖3號再這樣給我寵愛下去,沒多久又要步上黑糖2號的後塵,在阿母的贊助之下,星期一連續假期終於和烏鴉妹跑了趟SOGO,相中了一雙美麗又Lady的楔型底圓頭包鞋,當然是黑色的,不過...它沒有帶子。
阿母說:「別再穿有帶子的鞋了吧,那個看起來好呆,妳年紀也不小了,改變一下,別那麼古板嘛!」我突然意會,從小到大,我穿在腳上的皮鞋幾乎都是這種大頭加帶的學生鞋,國小時幾乎全是白色的,偶爾間雜著粉紅色,國中之後,皮鞋就全是黑色的了,在歷經中性的中學生涯,大三之後,因為職業必要,服裝陡然女性化起來,而皮鞋,因為黑色好搭配衣服,自然就是黑色的。而加帶...因為加帶的鞋子好穿啊,鉤子一勾,魔鬼氈一黏,就結結實實固定在腳上不再滑動,真好。尤其去年車禍過後,因左腳踝受傷嚴重,我有一陣子還非加帶鞋不穿呢(沒加帶的鞋子走起路來會前後滑動,令人很沒安全感哪)。不過,腳傷好了,人...也是需要改變的。
最近知道了這種黑色大頭皮鞋的「學名」,起源於二十世紀初,由一個出現在漫畫(或默片)的女孩Mary Jane穿著,因此,這種鞋一般通稱「瑪麗珍」,原是兒童用娃娃鞋,二十世紀六零年代後因應學運風潮,穿著年齡拓廣至成人,也有高跟的型式。

說來驚人,我的鞋幾乎每雙都有鞋帶,它們莫非全是瑪麗珍?最左邊的就是黑糖3號啦。

再見,瑪麗珍,或許...有一天再重逢呢?

其實,說起無帶鞋我曾考慮過這雙,有出黑色的,無奈已經過季了...嗚...

比起阿瘦,諾唯雅的鞋子優雅、成人得多,只不過...這雙要價五千多台票!?喂...

如果經濟能力許可,我也想要一雙Ferragamo鞋啊,只是,那個「觀用少女」價真是...歐買尬...

以上三張圖片分別取自阿瘦皮鞋官網、諾唯雅皮鞋官網,以及http://www.designerapparel.com/Salvatore_Ferragamo.html拍賣網站,本文非商業用途,如有侵權請告知,謝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