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31日 星期三

樓無痕

三月的最後一天,來放個特別的人物吧!嚴格講起來,其實她不是人...是隻美麗的木偶,有雙漂亮的眼睛。我因烏鴉妹強力推薦下認識她,當時是2008年的暑假,炎炎夏日,看到她好生驚豔,從而看了3個多月的霹靂布袋戲,從劇集龍城聖影一路到天罪,對於討厭武俠故事的我來說,真是頗神奇。
這就是她啦。一隻造型傳統的女木偶,頭頂紫玫瑰,身穿長紗衣,有武打戲時,一身淡紫色的衣服飄呀飄的,十足地婀娜多姿,讓我常常忘記這布袋戲木偶其實是沒有真的身體的。她的網路粉絲經常稱她做「無痕醬」(日語),因為她的阿娜答是從泥轟來的阿兜仔,唉呀,搭著這個溫婉嚴肅、正經八百的女角還真炫呢,我和烏鴉妹則叫她樓二姐,因為她在故事中真的是「二姐」,在我心中,她是最美的布袋戲女偶。
劇情的設定上,她因右嘴角旁的大傷痕,總是戴著遮住大半面孔的面紗「遮醜」,是故也許多人對此事大作文章,諸如「只要沒有那個傷口,無痕也是正妹一枚」之類的論調,我倒是不太介意那個─拜托,沒有傷口的她,就不是樓無痕了啦!況且,私以為她的造型就是加了這個面紗才這麼迷人的柳,沒有面紗,這麼傳統的偶型,就沒有那種朦朧又神祕的美感了,這憂鬱淒豔的調調,搭配她的武學招式「一夜春風凌波影、劍挽梅花不許謝」,才真是滿天飛花、落英繽紛的感傷,尤其她的臉型,雖是稍長的鵝蛋臉,仍保留著「鼻若懸膽、面如滿月」─豐潤飽滿的傳統美感,是我最為欣賞的。相較之下,霹靂天罪後出現一堆活像SD娃娃的女偶,我還真是敬謝不敏,那些娃娃美則美矣,看多了只覺尖銳流氣,少了傳統偶型典雅莊重的美感。
不過,說她造型傳統倒也不盡然,面紗下的領口開得實在很低,露出一大片粉白豐滿的胸脯,而且非唐風造型的「低胸」,有點「西洋」,網路上似乎較少人提到這個,不過呢...啡啡啡...輪家偶就素愛有大胸部的女生啊!!!有種低調的性感耶...雖然無痕醬是木頭、矽膠、和一堆布做的,幻想一下也無妨吧?(而且她是成熟的女性,不是什麼「童顏巨乳」《我真的超討厭這個用詞》)無痕醬的造型師,你真是太了不起啦!(花痴放送中)
最後奉送無痕醬官方桌布一張,劇情就不多敘述啦,有興趣查查網路吧!

2 則留言:

飛翔的烏鴉 提到...

繼上次留言被系統吃了以後,好像又過好一陣子了~
是滴,樓二姐真是太漂亮柳~對稱的丫髻頭,因為轉鏡再加上透明成色而有的波光流轉,以及有些早期連續劇懷舊(?)的遮面造形,讓她成為吸引我追布袋戲的濫觴,為期雖短,卻堪稱美好。其實我同學蕃茄君當時推薦的人是怨姬,並不是她,但是,我對那張撫琴的桌布實在無動於衷,反倒是短短在影片中閃現的樓二姐,那句「再讓手,吾替你出戰!」讓我印象深刻,當然,從無到有,我會週週隨著劇情跑,除了這尊美麗的偶之外,《蒼玄泣》劇集當時成功的搶先看音樂〈風雲蕩神州〉也功不可沒,不過,這就是題外話了。
同時我也覺得,樓無痕實在是霹靂有史以來形象最棒的女偶。只可惜故事編纂時正逢多事之秋,工作人員世代交替,青黃不接,且又未能連接時下流行風潮與次文化,於是她就這樣埋沒在那樣紊亂的劇情裡面,而布袋戲的劇組也難再繼續垂青於這樣沒賣點的角色。總而言之,樓二姐這尊偶,果真如她所扮演的角色一般,著實令人不勝惋惜。

綠咪 提到...

對啊~~~三聲無奈~~~
她是真的很可惜,劇情嘛...妳看我不想寫劇情介紹就知道了,組織結構紊亂、邏輯不通、橋段誇張...狗血劇情就不提了(某些點狗血還灑得頗好),搞到我後來終於半點興致也無,實在沒力@@b...只是,真的可惜了這尊漂亮的偶。天啟之後就不想再追布袋的劇情,只覺得有點難過,為什麼台灣的編劇就只能編出這般小里小器小情小愛小鼻子小眼睛的劇情,格局始終大不起來,說個故事拖泥帶水外加虎頭蛇尾?其實,不只台灣,妳看日本(日本還偶有勉強之作)、中國(我除了那部老三國之外無法在其他作品看到什麼雍容)、南韓(...大長今吧?這部眼界也不大...)、新加坡(我真的沒印象...只知道「跑吧,孩子」是抄來的,倒彈到不行...)這些黃種人的國度,似乎編不出大器的作品,實在很令人難過。
還是很為樓二姐可惜,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