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30日 星期三

玻璃罐子亮晶晶

一切原由都是因為馬來貘送了一個玻璃罐給白白小姐...

一時好奇:這隻大老闆會買什麼樣的罐子送給他心愛的阿娜答?於是我上網找了一堆香水玻璃罐的圖片(而且是義大利廠牌的香水罐哦),意外發現,不知是民族性、傳統、或是技術上,義大利廠牌的香水罐,都有一種特殊的通性:
首先是Acca Cappa的「威尼斯花園」,嘩,光聽名字就覺得很讚,不過,這罐子...基本上看不出什麼特殊之處,四四方方的罐身,柱狀的蓋子,一堆香水罐都長成這樣...至少我自己的Kiehl's原麝香水罐就是長成這副德性...很多人都說那是藥罐子...(臨櫃試聞過,網路上一面倒的好評,以致於期待很大,結果聞下去卻一整個可怕到不行,嚇。不知是那天太累還是先前聞了或吃了什麼不該聞的東西,總之,我和「威尼斯花園」無緣就是了。)。
接下來是Bulgari的「玫瑰花香」,Bulgari的罐子顯然就有設計感多了,比較有整體性,罐蓋讓我想到羅馬柱飾的柱頭,比較可惜的是,我沒親眼看過這款罐子,不知是圓是扁,不過..影響應該不大才是...由此看來義大利人似乎偏好圓潤的造型...
同樣是Bulgari,這款「綠茶」就很好說明了,烏鴉妹就有一罐,柱狀的罐身,整體造型非常圓潤、端正、厚重,淺淺的綠色看起來很清爽,基本上,應是所謂的古典樣式吧?其實,就從前閱讀的書籍記載,坦白說,義大利似乎巴洛克不太起來,雖同是拉丁語系國家,和法國、西班牙的差異卻很大,法式香水罐就有不少巴洛克風格的造型,不過...這個以後有時間再另外開欄來說好了。
接下來是很像鞋子的F by Ferragamo,我猜測應該是壓模鑄型的吧?對現代玻璃器皿如何製造的理解仍然不足,遇到這個時候就「書到用時方恨少」了,Ferragamo的罐子多了流線動感,和Bulgari的一板一眼大不相同,流麗穩健的暖色流露出馥郁的氛圍,不過,從瓶蓋到瓶身,仍有種敦實、厚重的感覺。沒看過真的罐子,我想,拿起來應該也很「實在」吧?看來,文藝復興年代迄今雖然已逾400年,不過義大利人似乎仍鍾情於那種均衡、碩建的美感呢。
同樣是Ferragamo出品的「閃耀光采」(一看就很「青春」,應是做給25歲以下的小女生用的),色彩鮮麗,整體造型更加渾圓,甚至沒有所謂的「角面」,讓我不禁好奇,像這樣的瓶身,想要傳達的是什麼樣的香味呢?想必是溫暖、甜美兼有之,芬芳馥郁而汁水充沛的吧。不過,相同的青春款項,坦白說,美系、日系的少女香水罐會更加輕巧活潑...這個也是以後再說吧。
Armani的「吉歐的水」(抱歉,原中文翻譯「寄情水」實在太芭樂...欸...不太想採用...)也是走這種「端正」「穩重」的路線,半透明的淺粉綠瓶身,連稜角都磨圓了,線條一整個柔軟緩和,不若迪奧、香奈兒凌厲閃亮、貴氣逼人的氣勢,反而很樸素。這一罐的設計也是採「水多」的路線(有些品牌的香水罐就顯得頗「乾燥」,如YSL),嗯,義大利式的偏好再加一項:水分充足。
嗯,爽朗、直率、厚重。喂,怎麼連Gucci的設計都這麼不「閃亮」呢?沒見過「真品」憑這種「大正面」照片實在很難判定,不過,真是夠了啊,每個都這樣子方方正正的啊哇~~~~~~!這真是令人難以評斷耶~~~不是我說,真是很像Bulgari夜茉莉的「皮包版」,基本上,把「玫瑰花香」漆成黑色的就是夜茉莉的罐子啦...Gucci的包包很有名,連帶的...唉,詞窮...(※註)
嘩,總算又有圓形罐子出現了,這是什麼,金黃色亮晶晶小蜜蜂?感覺上有點像Nina Ricci的「蘋果甜心」,但罐身不若Nina的甜美輕巧,是顏色的關係吧?總覺得多了點濃豔的辣味,有種熾烈馥郁、撲鼻而來的氣焰,那種艷紅加上金黃的純粹暖色調,讓我想起了拜占廷藝術風格或是中世紀鑲金箔祭壇畫那種金碧輝煌的感覺。突然發現,上面介紹過的F by Ferragamo也是採用這個配色,說不定味道會很像呢。(我有點好奇,為什麼反而是方方的by Ferragamo看起來比較溫柔呢?)
下一個,Prada的鳶尾花與柑橘系列,因為形狀並無二致,所以2個一起來講。Logo的部份確立了品牌形象,瓶身仍是厚重古典的「方罐」。好玩的是,明明就是最平凡無奇的方形罐,卻因造型簡單,格外引人注目,基本上Prada的香水罐身中規中矩,Logo很明顯,復古而典雅,予人清爽之感(臨櫃試聞過,香味很清新,頗讚)。
Versace的設計相較起上面清爽樸素的Prada明顯豪華許多,而且,波西米亞切割式玻璃罐終於出現了!義大利的玻璃工業因威尼斯的關係曾相當發達,但是自從捷克發展了玻璃切割工藝後,威尼斯玻璃就不再獨領風騷,但是,前面列舉的香水瓶,仍然採用典型的吹氣塑型壓模的基本模式,因此顯少銳角出現,Versace的設計實獨樹一幟,華麗、誇張,風頭主義十足,比例上來說十分巨大的罐蓋,增添了量感,使整體更加厚實,玻璃的切割面更增添了豔麗摩登的現代感。
同樣是Versace設計,連典型方形香水罐都不脫華麗炫耀的色彩,明亮的顏色、大塊面造型、梅杜沙頭像的古典形式,和香奈兒號碼系列的方罐香水相較,也頗具異曲同工之妙──但香奈兒的設計不是那麼地健碩。而且,圓形的瓶蓋又令人想起了羅馬式柱頭,是的,古典主義形式又回來了,洋溢著濃濃的地中海豪門派頭...
最後,來放個最古老的吧。有800年歷史的的Santa Maria Novella可愛的Pot-Pourri古龍水,圓滾滾全無銳角接近正方形的造型一整個古典,略為閃亮的金屬蓋和「噗舖」的紙盒,單色系的色調,比起德國的「4711」古龍水更加樸素(4711至少有金、綠、黑3種顏色啊)。柔和的大地色系有種溫暖醇厚的甜蜜,注意到了沒──它還是很「厚重」啊!真不敢相信,刻板印象中浮誇、喧鬧又好打扮的義大利人,設計風格居然都如此一個線路的憨直,是刻意和鄰近德、法、西3大國作出區分,還是死心蹋地維護本國優良傳統呢?

呼,這篇打了真久,從12月8日到現在,嚇。囉唆了一大堆,最後,重點來了,想請問一下烏鴉妹,馬來貘送的那個玻璃罐,會長成什麼樣子啊?

(※註:上個禮拜五,我終於在新光站前店7樓看到了Gucci的罐子,果然,香水罐不可貌照片,真品真是漂亮極了,既典雅又豪華,深沉穩重,在燈下閃閃發光,說真的,個人認為比Bulgari夜茉莉還耐看呢。)

1 則留言:

飛翔的烏鴉 提到...

上禮拜剛看的時候說是Armani「吉歐的水」,不過,今天再看一看,我忽然覺得Versace的方香水罐(不是大蓋頭的那一種)很不錯勒~坦白說,就他們那個年代,Bulgari、F by Ferragamo太現代,Moschino又太時髦,私以為方罐的設計比較合適,不過因為是大家擺在一起選美嘛...所以,像Acca Cappa的「威尼斯花園」、Prada的鳶尾花與柑橘系列就顯得不夠有特色了,而Santa Maria Novella的Pot-Pourri古龍水比較適合Renata XD,另外,既然東西是馬來貘自己決定要送的,因為白白小姐正在鬧脾氣...那傢伙,既然號稱「身邊從不缺擬倫 」,我想他應該滿懂得怎麼選擇,比較不會出現「我覺得好、你覺得不好」的現象才是,所以,送個亮眼又搭白白小姐的罐子是一定要的啦~附帶一提,Gucci的大方蓋到底是生成什麼樣子?因為大正面整個都是平的啊~若不是因為沒看過它的長相,不曉得它立體起來究竟是哪種模樣,不然那種配色還真合馬來貘那個人的樣子啊,黑黑方方壯壯的~(哇哈哈,人家白白小姐可是白白金金圓圓的咧~)



唉~話說昨天晚上我真是掛得太徹底了點,可惜興頭那麼好...嗚...你相信嗎?明明睡得天昏地暗,我今天早上(包括現在)都還是頭昏腦脹耶~我是感染睡蟲了唷?還是小兔瞇瞇眼上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