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3日 星期四

Beautiful

「我創造Beautiful這瓶香氛時,源自於我自己此生中最美、最動人的回憶,以及令人感動的誓言,皆伴隨著浪漫的情愫一起湧現…希望這種奇妙的感受,受到全世界仕女的共鳴與喜愛。」─By Estée Lauder(註1
這是去年的廣告照...也有影片。綠咪很喜歡這支影片,不得不說,拍得超可愛的,挺有幽默感,也滿親切平易近人,有興趣可以上網看看哦。

芬芳馥郁,清澈透明─這是我對這款香水的評價。

誕生於1985年的雅詩蘭黛「美麗」,是頗具傳統美感的香水。淺顯易懂的名稱─Beautiful─在訴求上十分直接。不晦澀、不挑釁,無比柔和、無比女性化,有著成熟富足、充滿樂觀的情調。她使用了相當大量的花材,香階色調豐富絢麗,就像一支用管弦樂團伴奏的花朵大合唱。

現在看來,吹著泡沫經濟的八零年代,是蓬勃、有朝氣,並且欣欣向榮的,有些浮誇,有些欠缺思考,顏色總是濃烈,香味也總是嗆鼻。日益高漲的女性主義常被提出不斷強調,「Power Dressing」造就了常被我拿來消遣的高角度與大墊肩,俗豔的濃妝在今天看起來也令人發噱,可是,在那個年代,出現了「美麗」─以高調、誇張的八零美學來說,這種穩重、典雅、賢淑的風情似乎有些不可思議,又或者,只有那個年代,才會出現「美麗」吧。香水與其出品的年代,通常具有相當的關聯,一如二零年代的香奈兒五號,三零年代的喜悅,戰後的迪奧小姐和比翼雙飛…也許可以開玩笑地這麼說,什麼樣的年代就會出現什麼樣的香水,就像強調「貼近自然」的現代,出現了滿坑滿谷多不勝數的「擬真清新花香」;為了拉攏愛好享樂、容易衝動消費的年輕女孩,因此「美食調」糖果類香氛大行其道一般。

而即將快要三十歲的「美麗」,在她的年代,應該也算是十分獨樹一格的香味吧。八零年代流行冶豔世故的濃郁調調,偏偏「美麗」的氣質並不是這種類型。在高唱女性應當「走出廚房、走出家庭」的年代,「美麗」似乎反其道而行,鼓勵女孩子們回歸傳統成為賢妻良母呢。雅詩蘭黛夫人說,「美麗」是她覺得自己人生最難忘、最美好的幸福時刻所散發出的香氣,因此,「美麗」無論是平面或電視廣告,都少不了身披白紗、手捧鮮花的新娘子。雖說以現代社會的複雜性而言,「結婚」不見得是幸福的歸宿,不過,換個角度來看,與新時代潮流抗衡、保守主義仍高漲的八零年代,婚姻確實是愛情生活成熟豐足的標誌─亦呼應了那個世代事實上仍然保守的家庭觀念。過往我對婚姻的印象不頂好─也許現在也是─就我所見,婚姻伴隨著重大的社會義務與責任,以及永無休止的苦勞,不足為外人道也的氣悶與辛酸,以及如決鬥一般的夫妻相處之道,在不斷的妥協與奮戰中得到痛苦的成長,有時非但是正向的成長,而且是負面的…我承認我真是被身邊發生的林林總總的故事給嚇壞了,看到新娘子不但沒有幸福的感覺,反而有種背脊發寒的恐怖。更別提有些人總愛頻頻跟他人炫耀自己的「愛情生活」,大肆作秀招搖,只讓我反胃到不行,感到十分嘔心,對於那件白紗禮服也只覺得是愛出風頭與虛榮心作祟的集合體,沒有半點美感可言…同時心中也感到疑惑:為什麼老一輩的人總認為「結婚」是女人最幸福的時刻?是因為還懷抱著憧憬、無知的時候比較幸福嗎?
(當然,以上只是我狹窄的淺見,若有準備結婚的新人、已婚的、熱戀中的,覺得婚姻是神聖不可侵犯的,或是自覺婚後生活甜蜜幸福到不行的,如果瀏覽到上述的文字,請一笑置之,別太在意了吧─這不過就是篇部落格文章。)

然而,「美麗」富麗豐潤的氣味,卻不是那幾支拘泥於形式的廣告可以表現的。美國品牌的香水常被認為魯直、粗線條,缺乏風情,但很神奇的,「美麗」似乎沒這些毛病。我曾有一度─在那個只懂得欣賞「歡沁」或「逐夢翎雀」的青春歲月─也認為「美麗」是老舊俗氣的大嬸香水,直到我真正擁有了她─因為好奇,請了向我強力推銷該年度新款的「純淬輕風」的櫃姐噴了張試香紙給我,接著,為了容易保存她的香味,我把試香紙夾在筆記本中─往後,只要我翻開那本筆記本,「美麗」就會飄出來友善地向我打招呼。剛開始只覺得有些脂粉氣,就像「紅門」、「毒藥」還是「Coco」這些八零年代的產物,接著,「美麗」開始發揮她的看家本領,溫柔繾綣、層疊繚繞,那綿密的花香尚帶著和煦的暖意,沒有絲毫傷人的鋒芒與稜角,不見頭角崢嶸的爭強好勝,反而像明媚春光的優柔色彩,陽光普照、百花盛開,層次飽滿的氣息既甘美又醇厚。我在其中品味的是一個成熟女性的本質,明朗圓融的處事態度,有包容力的柔軟心胸,如同江海納百川一般,讓我想起了一樣溫柔又貼心的「迪奧小姐」,不過,「美麗」似乎又更平易近人了些。於是,我真的相信,這確實是幸福的味道。

幸福是脆弱的,常常因各種令人痛心的理由凋零,就像鮮花一般,因此需要捧在手掌心裡小心仔細地呵護。為了將幸福完整無缺地維護下去,需要的不僅僅是對愛的嚮往,更需要無比剛毅的勇氣和意志。我相信,每一個人,在自已的人生道路上,都會歷經一次次的焠鍊,過程或許痛苦,但是只有自己能決定是否能度過難關,變得更堅強。

「美麗」給我的,正是這種感覺。

上個世紀的八零年代,是另一波女性走向職場的高峰,也是常存在我記憶之中,我童年的小家庭奮鬥的歲月。女權的崛起,或許就某些女性來說,是非常辛苦的事。尤其是在傳統家庭與現代社會之間拉扯的女性,總是一人分飾多角─在外是精明幹練的職業婦女,回到家是慈愛的母親,丈夫身邊溫柔的妻子,父母膝下孝順的女兒,左鄰右舍口中的好太太、好媽媽、好媳婦─為了要面面俱到,常面臨內外交逼、騎虎難下的窘境,品味著只有自己才知道的苦澀。我們都知道「愛戰勝一切」,但是,有時「愛」並不能及時撫平內心的傷口,受了傷而痛苦的心是不幸的,滿身傷痕的我們,難道要帶著這樣的痛楚往不幸的深淵沉淪嗎?當然不是的,我們應當建立起自己心靈的抗體,才足夠抵禦交相而來、人生大大小小的磨難啊。真正堅強的心靈,應當就像水一樣,滴水穿石、柔能克剛,越過這些痛苦、熬過這些試煉,人生中真正的「美」,才會歷經雕琢而發光。婚姻標誌著人生的另一個新的里程,踏入之前需要慎重的思考與無比的勇氣,經營一個家庭需要無比的魄力、耐性、智慧…還有愛,源源不絕,永不枯竭的愛。一個完整的女人,想必是因為這些才美麗吧。

無需大鳴大放刻意強調以彰顯自己的魅力,「美麗」是沉潛的,我想,她另外一面的精神,象徵的是「信心」。前文說過,這支香水的廣告總少不了新娘子和婚宴的時刻。我常戲稱那是「聳之又聳,像我小時後常見的肥皂劇」,這樣的影片,咕狗一下就可以找到一串。直到我找到這支1988年出品,別出心裁的廣告片。雖然拍攝手法和配樂在今天看起來還是很滑稽,它描述了模特兒在走秀前精心地準備,與上台之後自信展現自己的模樣。模特兒身上穿的是新娘禮服─時尚走秀中,新娘禮服往往是最後一套出場的壓軸─這句著名的廣告的台詞是這樣說的,“This is your moment to be beautiful.(註2 

專注、自信地讓自己圓滿的人,是最美麗的。
把圖點大可以看見「美麗」的經典廣告詞,對女生來說,這句話還真是滿受用的哩。(噴上「美麗」之後還可以自我腦練一番~~)

「美麗」的香調如下:
前味:保加利亞玫瑰、百合、晚香玉、金盞花、肉桂、水果
中味:摩洛哥茉莉、埃及茉莉、法國素馨、依蘭依蘭、橙花、荷蘭石竹
後味:沒藥、鳶尾根、橡木苔、琥珀、東加豆、白檀木

照片看起來可能不太美麗…不過,這是綠咪家的「美麗」,是烏鴉妹去年在高雄大遠百購置的。40ml裝,本來預計要買75ml的,但怕太大罐了,還沒噴完就壞掉,步上綠咪第一罐「歡沁」的後塵,那就很可惜了。「美麗」是濃郁型的香,在吾家使用有「香味超標」的顧慮,要小心控制噴量─不過綠咪用到現在似乎還沒被「抓包」過,我想美麗貼我大概能「貼」得很好吧。

後記:卡文克萊前年出品了一支名為「Beauty」的香水,中文品名翻作「雅緻」,應是避免和老牌的「美麗」撞名吧。網路上有人形容「雅緻」就像「輕一點的美麗」或「小美麗(Beautiful Junior)」。我曾臨櫃試聞過,總覺得「雅緻」的氣味較淺,有些直白,雖說甜甜香香的也頗為好聞,但一如市面上多如牛毛的「花香調香水」,個性並不突出,沒那麼耐人尋味,說是「年輕的美麗」倒是挺恰當的,有興趣比較的人可以自己試試看。

(註1)吳蓓薇,《名牌香水60》,台北,大雅,200942
(註2)你可以在這裡看到這支廣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