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0日 星期一

紙上談兵之看了就好吃的小東西

這篇文章其實在五月的時候就寫好囉,只是一直沒機會放上來,趁著今天有時間,PO上來甜甜眼睛吧~
自己「掃描」兼「合成」的圖片,有點粗製濫造,就勉強看看囉~(笑)

這一陣子來真是累翻了。想來寫點輕鬆的東西紓壓兼娛樂一下,所以,就是這個囉。沒錯,看圖片就知道了,我又要講蛋糕嚕!不過,這次要說的不是蛋糕,是我喜歡的蛋糕食譜。

沒錯,綠咪的購物狂總是發作在一些奇怪的地方,會大肆搜刮蛋糕食譜其實是因為不純然是因為愛吃(當然愛吃也是理由之一啦),是因為想知道。沒錯,就是想知道,我總是很好奇那些花花綠綠的東西到底是怎麼做出來的,尤其在老母成功烤出又膨、又軟、又綿,而且香得不得了的蛋糕之後,我就堅信,蛋糕一定要是自己做的才好吃啦!外頭的「名店」雖各有妙趣,但無論如何都比不過自家的─烘焙時原料、作法、小配件都不會馬虎,而且,無論如何都是純手工製作─既然如此,為什麼不多學幾種、多玩幾道呢?

周淑玲,《巧手做蛋糕》,漢光,台北,1997
首先是這一本。超級冠軍入門者必備「專業」用書,阿母當初學做蛋糕時,就是使用這本食譜。經由她的眾多蛋糕同好口耳相傳推薦購入在我高中三年級的秋天,不得不說,在眾多琳瑯滿目的烘焙指南紛紛出品的今天,這本書的內容看起來仍然非常傑出,簡單、明瞭且有條不紊,還完整地介紹了蛋糕的分類,簡直可以當標準課本了,哪怕你是烹飪白痴─綠咪中學的時候就是,連高麗菜都炒不好─只要稍有耐性仔細研讀,再按部就班地操作,都可以做出不錯的成果,而且這本書的配方很棒(我覺得啦),做出來的蛋糕不會太甜,味道很好哦─我最喜歡47頁介紹的香蕉蛋糕了,樸素、紮實又不油膩,做法簡單,拿來當早餐也很不錯,照著這本書做出來的其他蛋糕─像是鮮奶乳酪蛋糕(媽媽的最愛)、聖誕樹幹蛋糕、布丁戚風蛋糕都是漂亮又好吃的產品,一改我當年對傳統西點麵包店賣的那種「甜得可以溺死螞蟻、油得可以煎蛋」的生日蛋糕的那種惡劣印象。這位寫書的作者周淑玲女士本身就是中學家政老師,大概是教學訓練之下的成果,她的食譜條理總是非常清楚,一點都沒有令人頭昏眼花、亂七八糟的感覺。
不過,好歸好,這本出版在民國82年黃金聖衣級超讚的食譜現在已經絕版啦(我家買的已經是86年的第八版了),嗚…T___T怎麼這樣哩?

周淑玲,《周老師的美食教室「輕蛋糕」》,台北,大境,2010
幸好,同一位作者,在前年(2010)年底大慈大悲救苦救難地又出了本新食譜(放炮!灑花…),這本可愛的《輕蛋糕》提供的蛋糕烘焙烤製的方式更家庭化了,當然我是覺得十多年前的《巧手做蛋糕》的風格比較精緻古典,不過,這本《輕蛋糕》的概念更加時髦、現代化,而且,成品的質感也更為輕巧,最好的是,與前一本食譜合併使用,可以得到很多新的觀念、新的作法,甚至還會有新的靈感喔~延續上一本清晰易懂的特色,還順便介紹許多輕鬆就可以做出的甜蜜小配方,真令人躍躍欲試!我現在最想嚐試的就是43頁介紹的電鍋蒸蛋糕(好偷懶怎麼都淨挑些簡單的食譜做啦),方便又容易,很適合我這個懶鬼啊,好想找天來做一個看看喔!第106頁的分蛋式蜂蜜蛋糕也很令人躍躍欲試哩~

曾美子,《曾美子的黃金比例蛋糕》,臺北,朱雀,2007
當然,以綠咪貪心的習性,我當然會更希望多知道一些這本《曾美子的黃金比例蛋糕》就是這麼來的。我會喜歡這本食譜是因為它的圖片很多,豐富、清晰,而且裡頭介紹的蛋糕都十分精典具有代表性,又不會太繁瑣難解,像是黑森林蛋糕、德國起司蛋糕、庫克洛夫蛋糕,和義大利杏仁奶油蛋糕光是名稱,就十分令人嚮往了,而且,只要先前有「做蛋糕」的經驗,這份食譜並不會令人嚇到望之卻步的程度─基本上,對美術人來說,做蛋糕有時和做立體工藝造型還很相像呢!在這本食譜裡,我最想嘗試的是104頁起開始介紹的超經典、超有代表性的「黑森林櫻桃巧克力蛋糕」─沒錯,黑森林蛋糕食譜雖然十分常見,但是我特別喜歡這一本的照片─非常清爽又雅緻,一看就很好吃的感覺,如果是我來做,我一定會放很多很多的新鮮櫻桃、很多很多的巧克力,在鮮奶油和蛋糕麵糊裡面加上很多很多的櫻桃白蘭地(綠咪超愛櫻桃的~^0^)

河合重久作,沙子芳譯,《人氣蛋糕&甜點》,台北,瑞昇,2007
哎喲,這本食譜的封面坦白說第一次看到時有些吃驚,一點都不時尚、也不典雅,還兼沒設計感,聳到有剩雖說如此,但是它肚裡裝的東西可不能小覷,有一陣子,這本書是綠咪的睡前必讀喔!這本書的作者河合重九先生,是留法的日本專業甜點廚師,提供的食譜也有幾分「專業」的味道來。裡頭不只介紹蛋糕,還包括甜點,當然,會吸引我的最大理由,除了書本前五分之一介紹的專業級糕點外,主要是是後五分四介紹的歐洲各地(大部分是法國)在地的蛋糕和甜點。我必須要說比起前三本製作精良簡明易懂的台灣食譜來,這本日本食譜並不容易看,有時,光是做法就攪的人霧剎剎,難以理解有一部份很可能是語言習慣不同之故吧。不過,畢竟是親身抵達歐洲的作者,食譜裡頭有股如臨現場的特殊異國情調,加上琳瑯滿目的品項、歐洲各地的在地色彩、作者本身的素養,讓人有種「到了歐洲進行美食之旅」的感動。有時間的話我一定要嘗試第66頁的「鴿舍蛋糕」,據說是法國西南部加斯科地區的傳統甜點,看到那敦厚可愛的形狀、溫暖的色澤,真是要人不心動也難呢!

Barbara Maher作,蔚藍天譯,《蛋糕》,台北,米樂,2006
最後的這一本,非常的「古典」,非常的「道地」,卻又相當家庭化作者芭芭拉‧瑪爾是個美國老太太,十分專業地提供了一百多份經典蛋糕的食譜,包含各式蛋糕的由來以及歷史淵源,而且,除了蛋糕,還有蛋白霜、派和小餅乾,可說是鉅細靡遺。不但有簡單可口的家庭式蛋糕,也有自中世紀以來流傳的古老配方,當然也有大家都熟知的幾項經典、富有代表性的的作品。
我很喜歡這本食譜,雖然裡頭列舉的蛋糕大多不是很容易製作,而且材料的配置上恐怕不適合台灣人的胃口,但是裡頭提供的各種蛋糕點心的歷史與典故,卻使人回味再三,好像也一起深入歐美一部份的飲食歷史,進入到接近文化的部份。作者細膩地改編了十六到十九世紀的各式糕點,當然也有她自己獨創,較為現代化的地方,甚至有造型逗趣可愛,專為小朋友設計的兒童蛋糕呢。當然,這本食譜並不是很容易閱讀,和上一本河合先生的食譜一樣,有翻譯作品語言隔閡上較令人傷腦筋的問題,圖解也比較少,作法上較為繁複,但是,我想這應該都是可以克服的。瑪爾老太太以姓氏和提供的食譜背景看來,我猜想應該是徳裔的,她的食譜裡有一大部分是偏向德國、奧地利、匈牙利和瑞士這些有德語背景國家的作品(當然也有英式法式傳統糕點啦),所以她的蛋糕配方十分厚重,常使用大量的糖和奶油,大部分的蛋糕都有鮮奶油霜飾,我想,要製作的話,最好還是稍微參照一下臺製食譜,或是等天冷的時候再製作比較妥當─大熱天時烤個香椰夾心蛋糕無疑自討苦吃,連號稱來自美國南方的山胡桃香蕉夾心蛋糕都稍嫌甜膩,松露巧克力蛋糕在攝氏30度以上的天氣中恐怕會非常難以下嚥吧─但我還是每一種都想試試看,不只是「好吃」而已,更重要的是,我想藉由烹飪,來品嘗那份屬於歷史的味道。現在最想嚐試的是74頁的多波斯蛋糕,雖然那可能不是個容易製作的作品,可是那一層一層的焦糖片波浪真是超美的啊,哈哈。

光說不練地扯到現在也扯了這麼多字了,還真是給它有點不長進(喂!),希望有朝一日能有閒情、有時間來玩一玩這些香噴噴的小東西,甜一甜嘴巴也好~當然,如果不嫌重,抱本《藍帶學院糕點聖經》還是《甜點的歷史》來當睡前讀物,也是很有樂趣的事喔~(老母每次看到這堆收藏品總是很無奈地對我說:「又不是要開蛋糕店(同等,可置換成香皂店、唱片行、書局),妳吼~)啡啡啡,真不好意思啦!~

又,這篇文章從七月就擱在這裡預備上傳,今天終於傳上來了...(泣)也真是成就一件啊!辛苦我的老電腦啦!

4 則留言:

飛翔的烏鴉 提到...

妳齁....真的是...家裡都堆滿你的收藏品啦~~~~
看來看去,我還是最喜歡最老的那一本(對老東西的固著),裡面的東西我都看得懂,也不用費太多腦筋去思考...八成是因為我從以前就對「配方」這種東西很沒輒,所以很怕太複雜的食譜啊.....
不過Barbara Maher的那一本也很讚,裡面講到的蛋糕口味我都滿喜歡的(水果拿掉就是了),而且那種濃濃的傳統歐美老口味總是讓人有幾分懷念說~~~~
總之,下次應該再來挑戰一次天使蛋糕...而且(竊笑)要等老母買了新烤箱再說囉。

綠咪 提到...

我也在肖想,本來想趁今晚動手的,可是要包水餃佔掉時間,嗚~

betty 提到...

真好!!家裡有三個女人就可以說要做什麼就做什麼!!
看到這篇文好開心喔
很久沒看到綠咪的文章囉~~
又看到這麼多秀色可餐的封面
這周老師我在請育嬰假時就無意間在網路上發現她的部落格
很多旅外人士都參照她的食譜呢
因為她會從最基本的講(有些現成的粉與材料是台灣之外買不到的..所以她講得好詳細喔)
http://homeeconomics.pixnet.net/blog
不知你織布知道這部落格
可以參考喔
趁這一年..跟你媽媽和妹妹每個都做一輪好啦

綠咪 提到...

哈哈,我媽就是這樣跟我說:「那個現在周淑玲的部落格上面都有,幹嘛買書啦!」可是...因為電腦不能常常開著,當然有書比較方便囉~^^
話說烹飪這種事真是急不得,我媽媽的生日蛋糕就是被我在太急躁的情形下烤壞的(泣),所以,我現在覺得,煮東西也是培養耐心的一種方法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