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7日 星期一

懶洋洋的歌-1

在忙著閒晃瞎扯打混之際,不知不覺地開學了…最近實在不是適合發懶的時候,可是,愈到要緊關頭,愈不想聽到令人緊張的音樂,轉眼間到了金光亮閃閃的九月,雖然天氣還是「秋老虎」(這真是有點討厭),但畢竟已經沒有六、七月那麼「煎熬」了,這種時候,就適合聽些有溫度、又不會太厚重的輕鬆音樂啦!
放張照片上來美化版面,這是我自己拍的「柳川」啦。

雖然沒辦法詳細說明原由,但我每年九月份總是會有一兩個星期會想聽懶洋洋的爵士樂,大概是跟氣候轉換有關吧。我喜歡聽的「爵士樂」…老實說,其實不算「純正」,因為貧道粉沒水準的只喜歡聽歌,而且通常是女聲。就算到了今天,我仍然沒辦法靜下心來聽完一整塊爵士演奏專輯─那慵懶的節奏和難辨的旋律線條常會讓我不耐─其實,我平日喜歡聽情緒高亢迭宕起伏的音樂,這個時段的喜好,算是每年度小小的特例吧。
以下是我這一陣子來喜歡聽的歌手專輯,按照姓名排序:

Diana Panton

她的聲線是屬於輕巧甜美型的,被歸類在「清新派爵士女聲」,我想,應該頗能迎合東方人的喜好,她在台發行的CD似乎都是從日本引進的,以往我不太喜歡從日本「轉手」過來的爵士女聲,日本人的品味…唉,時常就是那樣,永遠是乾淨卻單薄的音色、有時故作豪邁的唱腔,和被「整理」得太過「清潔」的襯底音樂,美其名「發燒音響」,我卻覺得那「洗得太乾淨」的效果會刮我的耳朵…不過,這個Panton小姐倒是例外,我算是當初在YouTube上試聽時就被她「颯」到了吧?我喜歡她輕飄飄的聲音,和樸實的唱法,沒有過分激烈起伏的情緒,旋律線條清爽明晰,不隨便賣弄花腔,哄得人舒舒服服的,適合在公園散步的時候邊走邊聽。
這張Pink是我最早入手的Diana Panton的專輯,也是她在台發行的第一張。我想,應該不少人都會喜歡她甜蜜、無壓力的唱法吧?我自己就很喜歡。她的音樂是這麼悠閒自在、雲淡風輕,而且少有轉來轉去的花腔炫技,也不會刻意裝嗲、裝可愛,配上柔和的襯底音樂,說是恬淡自適一點都不為過。編曲簡潔,明瞭乾脆不冗長囉唆,清新潔淨又不單薄,少了花飾和油膩,「自然就是美」約莫就像這樣,說是爵士樂中的「清新花香調」一點都不為過吧。

Fredrika Stahl

中文把她的名字翻得很美,叫做「史黛荷」。不過,看到她的姓氏…我有的時候會聯想起拿破崙時代的著名才女史達爾夫人。唱片行通常將她分類在爵士樂,但私以為她的音樂其實不太「爵士」,就像Norah Jones常跨界到鄉村音樂一般,她也是。相較於一般爵士歌手,她的歌曲結構較為縝密,專輯裡頭總瀰漫著一股傳統歐洲小酒館歌曲那種憂鬱、疏離的調調。這位Stahl小姐唱歌一如她的許多瑞典同鄉,理性而深沉,清冷的音色不像美國人那般油里油氣,都市味道很重,令人聯想起深夜的地鐵站─而我當真都在搭地鐵的時候聽她,夜裡聽氣氛猶好,除了怕聽得太舒服一個不小心坐過頭以外─她真是搭乘大眾交通工具時的良伴。
她的專輯應該是逐次進化、愈做愈好的型。Sweep Me Away是她目前最後一張─也是我最喜歡的一張,結構完整,旋律感豐富,當真可以一口氣從頭聽到尾。事實上,這塊CD冬天聽感覺也很棒,大概是季節「正確」吧,畢竟瑞典是高緯度國家,一年到頭都「冷冷」的呀。
 

Lisa Ekdahl

她在台灣應該已經是「老牌」的爵士女歌手了吧,有副乍聽之下會不太適應的、稚嫩嬌柔的細嗓。我有同學不喜歡她,不以為然地對我說她的聲音很「裝可愛」,受不了…但是,我對她有一份特殊的感情,Ekdahl小姐算是我的爵士樂啟蒙人,我的第一張爵士專輯就是她的作品,大學一年級時,曾以那張CD封面為範本畫了張設計作業,還意外地頗受好評,真奇妙。不過,其實她的聲音在表象的青澀之下,有股穩健的味道,有時會讓我想起Hope Sandoval,冷靜,輕柔,有時甚至令人無法察覺她情緒的溫度,不過,Lisa Ekdahl的聲音相較於Hope Sandoval,又溫暖得多,更親暱、更多彩一些,呢喃溫軟的歌聲,好似在對著人耳語,十分和緩,常常聽著聽著,不小心就睡著了呢。
她的成名作是翻唱老歌的「When Did You Leave Heaven」,也是當年我的入門首選。不過,我自己最喜歡她在BMG發的第三張專輯「Sings Salvadore Poe」,一聽就有很陽光的感覺。其實這片CD嚴格講起來,曲風偏向Bossa Nova,就基本教義派的說法並不是標準的爵士,但是這張唱片相當悅耳耐聽,一樣是可以整片播放的型,對我來說,最適合在悠閒的秋日下午,獨自泡茶吃點心的時候聆聽了。


 Melissa Errico

她是舞台劇演員,主要活動的地點在百老匯,演過諸如《Sunday in the Park with George》的名作,有時也在電影裡客串。她的歌聲溫暖穩厚、豐潤澄澈,一如標準的音樂劇歌者,咬字清晰,充滿了感情,應該是長年舞台訓練的成果吧。相較於前面三位「輕量級」的歐風女歌手,Errico小姐的聲音厚重得多,約莫類似有名的Jane Monheit,不過沒像Jane Monheit的聲線那般滑濃肥腴。事實上,Melissa Errico的曲風也不是標準的爵士樂,她唯一一張專輯「Blue Like That」多是翻唱歌曲,將民謠搖滾改寫得較「室內」並「爵士」些。不過,她的詮釋自有一番醇美的風情,鬆軟和煦的聲音就像奶油般滑溜,我喜歡她的穩重、踏實與耐人尋味,甜而不膩、苦而不澀,總的說起來,她說不定是在我的爵士清單裡頭,播放率最高的一位呢。
她在台灣只有這麼一張專輯,知名度不高,現在偶爾還可以在唱片行見到199元出售的促銷品,去年似乎在美國出了第二張,可惜台灣好像還沒有代理引進,真可惜(泣)。我在聽歌時雖然不喜歡用「知性」來形容歌者,不過她確實是知性的。當然,這張專輯裡她翻唱的對象,諸如Joni MitchellRichie Lee Jones,都是以民謠搖滾起家,爾後逐步往爵士音樂靠攏的歌者,可能因為如此,相較於其他爵士女伶,她的風格「清爽」了不少。我最喜歡最後一首的「As Long as I Have You」,她唱歌時的情感放得很深,在「恰當」的時機聽,是會飆涙的呢。
 
哈哈哈,在這邊介紹的歌手似乎都不是「標準版」的,果真是內行的看門道、外行的湊熱鬧。不過,一年難得有這一兩個星期,就算是湊熱鬧,也頗有「變化」,充滿歡樂,聽音樂當然就是要快樂聽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