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7日 星期一

雜感

歪哥康普帘裡頭第一次出現篇幅這麼大的抱怨文。
被分在抱怨分類裡,就知道我開這篇是來罵人的。罵人不是好事,但是不罵心裡實在非常不痛快,因此,往下點前請仔細地、審慎地衡量─因為我當真罵得很兇,歐巴桑開罵是夾帶髒話沒加馬賽克不消音的─所以若無視這則警示往下點被雷到酸到電到炸到,本人恕不負責。點開後,如要跟我一起罵的,為了您自身優美的修養,請一笑置之;若是要跟我辯的,一律刪無赦。以下算是今年來某些生活小感,罵一罵,算是把這股鳥氣在這裡了結了。

開罵前先請動偉大的拉斐爾西斯汀聖母來這裡消消火,雖說是聖母瑪利亞,但是往下看到我無理取鬧兼情緒化的謾罵,就算是聖母大人也只能苦笑了吧。
  
請教君

幾天前在報紙上看到一個新鮮名詞:請教君。雖然個人有時並不喜歡日本次文化的某些流行用語,但是這個說法真是深得我心。

看似禮貌的用詞,事實上帶著貶意,實際上的意涵是:網路上有些人懶得自己動腦尋找答案,非得到處問人不可,若遇到好心人士慷慨解答,接著就要問更多,問完後,好則一聲謝,否則常常是連「謝」都沒有,日本稱呼這種人作「請教君」。

近二十年來的教育當中,我們常被鼓勵要「多問」、「多發表」,所謂勤學就是要好問,不要扭扭捏捏地不好意思。我也覺得這很好,因為我自己在學生時代就是個不好意思發問的傻小孩。不過,近五、六年來,我卻發現「七年級後」的年輕人有個普遍的現象──那是什麼呢?沒錯,就是上頭的「請教君」。

我自己也碰過「請教君」,坦白說,被當成免費諮詢手冊或是人腦搜尋引擎的感覺實在差勁。這可不是學生在請教老師問題,我好奇的是,明明市面上的書本與資訊那麼地多,為什麼不自己去查閱求證,非得大剌剌在版面上貼圖再「指名」問人呢?別人寒窗苦讀不只十年的資料,有這麼簡單平白無故告訴你嗎?要求得到專業的知識,是不是該付筆學費給我呢?我曾熱心地提供專業知識,日後倒變成對方到處炫耀賣弄的資源,這是多麼蕪嚕賽的鳥事,學術上的剽竊莫過於此。不要告訴我這個叫「跟妳討教一下、切磋一下、交流一下」,就算是現實生活中的好友也不能這樣隨意拷貝別人腦裡的知識與心得之後再佔為己用,還「點名」人來幫自己背書,這不是太過分了嗎?

當然,不希望別人問,自己就不要說,太愛現了只會惹禍上身(我自己該檢討這一點),要貼在版面分享的,就慢慢變成了無關痛癢的休閒筆記。真本事,自己埋在心裡頭自己知道就好─雖然自己的「真本事」相當淺薄,但那可是我辛辛苦苦「長年」鑽研得來的,就算只有一點點,也不能這樣被偷走─我相信,這就是何以大家會說「網路訊息不可盡信」的主因,因為資訊的取得實在太容易了,只要複製、貼上、或列印即可獲得大量又廉價的資料,被盜版又追討無門、啞巴吃黃蓮的苦主必定不在少數,這樣「被偷竊」的次數一多,索性就不講了。尤其現在「請教君」道處橫行,今日的年輕人喜歡「走捷徑」的貪方便心態還真是令人擔心不已。當然,我相信默默地做事、踏實鑽研學問的人應還是很多,只是,那類人不時常出沒罷了,畢竟「防人之心不可無」─所以,「請教君」便看似到處都是了,「歹瓜多籽、歹人多言語」這句俗諺還真是古今都適用呢。

「台勞」乎?「打工」乎?「台灣的環境好差」乎?

事實上,台灣現在的大環境真的很差。大家都擔心台灣年輕一輩的未來會落得像菲律賓、印尼那般,我也擔心,不過,我倒很佩服有勇氣到語言不通的國外,去打拼奮鬥、開疆拓土的年輕人的決心。如果能因此促進交流,把好東西引進回台灣,那也不失是件好事。

重點是「心態」上的問題。

每個人有選擇自己就職環境的自由,自己不是那些出外工作的人,一窩蜂地「嘩燒」是什麼意思?管好自己的事再說吧!擺出一副憂國憂民的聖人架式,粗會打嘴炮,高射炮開一堆,有用嗎?靠么現在時局不好,靠北靠木沒給你一個好環境,事實上,還有不少人就算已經在工作了還是得「靠父靠母」呢。這些人,還往往是嚷得最大聲的,卻一點有建設性的建言都提不出,只會批評詠嘆窮嚷嚷。高調唱歸唱,能阻止那些高官賣台嗎?能修理那堆金融怪獸嗎?能讓世界的總體經濟變好嗎?光說不練是什麼意思?更可恥的是,這些愛裝聖人的「滿庭香」還有不少還是同行呢。別告訴我「姥獅」的專業就是打嘴炮、拍馬屁、捧馬懶趴,其他什麼都不會了,嗯哼。

還有些人,說起工作沒半撇,出去吃飯倒是滿大方的,餐餐超過200元,還老是要和「朋友」出去聚餐,辦些大拜拜集會,再順便打個卡以茲紀念,不是說景氣不好要變台勞了嗎?哪來的錢吃大餐,還到處遊山玩水出國旅遊,不出去「玩」一下就會要命似的,經費咧?景氣不好咧?金融風暴咧?嘛都只是講講,裝聖人「自慰」爽一下,頭頂聖賢光環接受網民頂禮膜拜,接著就去過自己的風雅生活啦。坦白說,愛享受就別裝高貴─人都喜歡享受,別假仙了─既然喜歡享受、過高水準生活,就不要故作清高地向別人說教,沒啥說服力的,別人嘴巴上贊同、表面上點頭,心底可是在暗譙聖人兄「裝肖維」呢,既然不做金正日,就沒必要造神了吧。

釣魚台是誰的?

我並不想關切這個議題。老實說,台灣的「國籍」這麼曖昧,還能說什麼呢?只不過,看到這個新聞畫面的時候,我還是好笑了一下:


工廠也砸了,日本旗也燒了,還談什麼理性?真滑稽。既然有勇氣這麼「轟轟烈烈」,那麼,直接宣佈「開戰」如何?中國黨政高層還真是老謀深算,順便可以轉移好幾道問題:洗腦教育啦、貪官污吏啦、還有政權轉移等等等,高招。台灣的高層最近似乎也在「進修」,愈學愈好的樣子。

在中國,有日商店家被砸,索性掛上「台資」標語以求自保。忽然覺得,常被我拿來譏笑兼抱怨的典型台灣人性格:貪生怕死、好騙難教、鄉愿兼軟脖子的騎牆心態,說不定是近70年來能在四周強權環伺下得以生存下去的原因之一呢?

「沒有明星!」

昨天在誠品的某本介紹現代舞的書籍裡看到,作者是法國人,抱怨著近年來,舞者們的技術平均變好了,但有明星氣質的舞者少了,顯然對票房上不是好事。

本山人的淺見則是:現代人一切求快、只想抄捷徑迅速成名,偶像文化大行其道,商業操作之下哄抬出許多擅長譁眾取寵、短暫的成名者,卻無法持久,製造不出經典,探究不了文化,倒是培養了許多自命愛好藝術、附庸風雅的人士。

在我看來,與其說是沒有明星,倒不如說是缺乏真正有素養的藝術家。

顯然,愛抄捷徑、唱高調這點,海內外都一樣呢,咈咈咈。     

2 則留言:

飛翔的烏鴉 提到...

噗浪在跟我搞怪,所以把留言留在這啦~
先講「請教君」...坦白說我到現在還很難原諒人家隨意把我分享的連結拿去自己的塗鴉牆貼,還大剌剌說那是他的發現。對,連結是別人po的,我實在沒什麼著作權可以Cry Hungry,本來也不應當有意見的,但是那種感覺非常不好受。那則視訊因為是採西班牙語發布,所以普通的搜尋找不到...能想像我那時候為了找齊手邊所有能用的資訊把語言一翻再翻再三翻,好不容易才挖到的那篇「寶」(對我來說真的是!!!),結果有人不用兩秒鐘就轉貼走了,還連「分享」的功能都不用(FB的分享有記錄功能,起碼是對原po人最基本的禮貌),直接貼上塗鴉牆、向朋友們大肆炫耀一番。回想起來,這種感覺真是差勁極了。
所以──你說對了,真是「太愛現了只會惹禍上身」~以後還是少講話吧!


至於那個「一窩蜂地『嘩燒』」的傢伙們,綏蘭知道你在講誰,不過說到「還有不少人就算已經在工作了還是得『靠父靠母』」還是讓我小小被酸到了一下(囧窘窘)...因此,我總咭得該下個註解,免得真正務實認真負責又孝順父母的「姥獅」被這些康普帘流彈打到(該打的沒打到,不該打的卻中彈不太好吧?)言歸正傳,我咭得畢竟那些倫與龔嫦娥小姐是一掛的,有這種特質就不用太驚訝了,因為同種羽毛的鳥飛一起嘛~那句「愛享受就別裝高貴」真是太中肯啦!有些人連最基本的責任感都沒有,對待「朋友」平日不聞不問,只有當對方有利用價值或他沒人可以吐苦水時才有問候,卻還老喜歡尖起嘴來批評別人不認真,誇稱自己有高道德水準、很博愛,看著她的言行舉止,我常想不知是我太不正常,還是她假面具戴得太完美了,怎麼都沒人發現她的「神奇之處」啊?

綠咪 提到...

我想,她的假面功大概這幾年下來愈練愈好了吧。不過,爛人自然就有爛的追隨者,別理她,就不過是粗一張嘴嘰嘰歪歪,現在看起來也許不錯,不過,誰知道呢?禮貌性不去戳破她的雞規,不過雞規要破也是早晚的事,就醬。
又,要靠么誰不會呢?我要靠也可以靠得滿大聲的,不過這裡是公共場合,講話要小心而已,所以,就讓她去靠么吧,靠得愈大聲笑話鬧得愈多。
在這邊重申,我日後絕對對姓「龔」名「嫦娥」的大小姐敬謝不敏。(數典忘祖,裝甚麼高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