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30日 星期一

前往關渡的那條路上

星期天的早晨,懶洋洋地心情真好,讓我們騎上小粉紅,到關渡去吧。


這是李梅樹的三峽春曉,畫中的橋其實是三峽拱橋,不過,在下以為這張實在粉漂亮,比網路上任何關渡大橋的照片都還美麗,所以...拍謝就借用一下囉。

昨天(11/29)出發的時候天氣非常好,金絲般的陽光一綹綹從雲層中穿透出來,綠咪我載著烏鴉妹抱著像要去郊遊的心情出發(其實有郊遊心情的只有我啦!),穿越了林口鄉朝著關渡前進。經過了「在外闖蕩」的這幾年,小姐我對自己的地理概念還頗有信心,查了網路地圖,算算比例尺,覺得不會太遠(哼,比起當酗嗯獄課長那一冬,我還騎著小噗噗從大坪頂這兒去大溪哩,關渡北藝大,小意思...),從粉寮路一路下山的沿途景色美不勝收,康斯塔伯若是瞧見,也會從地下跳起來畫上幾筆吧。蜿蜒的山路,千萬種綠色的植物,蔓延了一個山坡又過一個山坡,在陽光下灼灼閃耀,起伏捲動的山巒像極董源筆下的景色,水潤飽滿蒼翠的深谷丘壑,多麼令人愉快,讓我想起小時候那個想隱居到山裡的癡夢,騎著,騎著,就在那個要騎上觀音山的路口,我車頭一轉,沿著民義路下了山,再見,美麗的觀音山(殘念...唉)。


這是董源的龍宿郊民圖啦,那一路的風景和這張圖很相像

然後就到了山下,真是可喜可賀。不過,山下汙濁的空氣和奔流的車潮真令人不敢領教,倚著淡水河蜿蜒的成泰路,照理說,依山傍水的景色應該十分壯麗,但一路上的交通狀況和滿路的坑洞實在令人膽顫心驚,應該是很平穩的小粉紅車身卻隨著起伏的路面歪來斜去,載了兩個人的小五十有些笨重不靈光,我提心吊膽地騎著,腦中盡量不要去想「翻車」兩字,心中同時湧起了一股悲傷的感受。
為什麼啊?這麼美麗的地方,台北盆地周邊的好山好水,竟被人們這樣蹧蹋,整建得凌亂不堪的道路、擁擠的交通、滿山的墓仔埔,構成了缺乏規劃而顯得落後的市容,上下關渡大橋標示不明的路線(好啦,也可能是我路不熟),腳踏車和成群的汽機車擠在同一條路上,險象環生足教人捏好幾把冷汗...
也許世界各國都有類似的狀況、類似的交通、類似凌亂的道路,也許吧。也許在地人已經習慣,是我這個外來的觀光客在大驚小怪,但坦白說,三年前載著烏鴉妹去中壢考教甄時那條因為上班、趕考而塞滿了脫拉庫、汽車、歐兜麥車潮的延平路都沒那麼窒礙難行,真的。
踏上歸途時天已經黑了,終於找到上山的路時真是鬆了好大一口氣,當接近長庚醫院時,我不禁很惡劣地想著,比起山下的...來說,大坪頂真是個好地方。
無論如何,我是比較喜歡桃園的,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