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日 星期一

肉鬆

過了中午,氣溫愈降愈低,讓我不知怎麼個想起了肉鬆。
因為健康的理由,現在已經不太吃肉鬆了,不過,肉鬆是我童年時的美好回憶呢。我想,很少有小孩討厭吃肉鬆的,再怎麼挑嘴的小孩,遇上肉鬆總會賞臉吞個一、兩口吧?我啊,小時候只要有肉鬆就可以下飯了,一次可以吃一大碗,都不用加別的配菜,因此,外婆總拿肉鬆作為獎勵,只要那天用餐時可以把某樣難吃的※※菜吃掉(有可能是青江菜、韭菜、大蔥、紅蘿蔔...等小朋友避之唯恐不及、氣味特別濃烈或是纖維特別粗硬的菜餚),就可以吃一大匙的肉鬆配飯,當長輩問起我們這些小毛頭什麼東西最好吃,我和表兄姊們竟都不約而同地說:「肉鬆。」想必大人們一定也覺得無奈吧?幼稚園時,我已經能做以下歸類:
肉鬆:好吃。
肉鬆配稀飯:差強人意,我討厭吃稀飯──沒味道、很燙、難吞,不過配肉鬆不錯吃啦。
肉鬆配白飯:讚。尤其白飯裡加了媽媽的「香麻醬」秘方更是好吃得連舌頭都要吞下去啦。
肉鬆冰:噁。肉鬆冰是本大天才和小蘋表姐(還是小魁表哥?A害,居然忘記是和誰了,記憶居然這麼不可靠,啊不管啦,反正是他們倆其中一個)想出來的「創舉」,因為我們愛吃肉鬆也愛吃冰,於是,在某個風和日麗的下午,拿了小湯碗裝肉鬆、再加水,然後放冰庫──迫不及待等了一下午,等到水終於結凍了,拿出期待已久的「肉鬆冰」給他挖下去──

嘔噁,好恐怖的味道啊!
以上,就是本山人悲慘的肉鬆冰的故事,嗯。往事不堪回首...(Echo)
幼稚園兒的肉鬆年代很快就過了,我上了小學後並不挑食,肉鬆成了吃稀飯的配料,對於我遲鈍的味蕾就不再那麼有吸引力了。直到小五那一年,某個冬日的午後──對,就像今天,早晨陽光普照,過了中午後卻愈來愈冷,老爸不知吃錯了什麼藥,直說他好想吃岡山那家有名的譚家肉鬆,於是,我們一家子搭上了小喜美,噗噗噗地開到了岡山,那時候可沒有什麼網路地圖,資訊實在很不充足,不過,靠著邊走邊問,神秘的譚家肉鬆居然被我們給問到了!還記得爸媽進去買肉鬆的時候,我和妹妹蹲在外頭看他們養的鴿子,體型很大,羽毛非常豐滿光滑,真是可愛極了。接著,我們再開半小時車到了台南赤崁樓,肉鬆抱在手裡猶然溫熱,畢竟是現炒的啊,爸爸這麼說。於是,我們爬到赤崁樓上,坐在牆邊,迎著晚風吃起了剛買來的肉鬆,就像在吃零嘴一樣,一口接一口,用湯匙舀、用手抓,一家四口(那時弟弟還沒出生)把那包肉鬆吃了一大半,嘩,天底下還有比這個更好吃的東西嗎?那天天黑得早,灰暗的天空中一捲捲的水泥色的雲彩堵得密密實實,只留下日落處金光燦爛的晚霞,那是我有生以來最美好的一次肉鬆體驗。
冬天很適合回憶,就在此時,天氣愈來愈冷了,不過,我很喜歡冷天氣呢!癡人說夢地再補一句:如果能加上肉鬆就更棒了喔...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