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4日 星期三

一片旖旎春光

嘖,愈來愈冷了還什麼旖旎春光,坦白說,我本來是要抒發對威尼斯美女的讚嘆,可是,一看到本月份使用的粉紅色字體輕浮的調調,讓我一時忍不住想到洛可可式的粉味女郎來了...搭配現在喝的Batasiolo卜拉卜拉微甜白酒俗麗的甜味還真是恰到好處(雖然是義大利酒啦),乾脆就放香豔、性感又奔放的粉甜美Fragonard的美女們上來好啦!





哇,看看這個,白泡泡幼綿綿的長腿美眉,用兩隻腳夾著她的小狗,露出大半個屁股還坦著一對酥胸,絲毫沒有「被注視」的不安,既慵懶又自在,這個題材大概很受歡迎吧?和Boucher的露屁股宮女一樣重複產出,見下圖:





嚇,不會吧?技術上來說這張比較優,姿勢大同小異,但各式物品的質感都處理得比上一張紮實,而且動作自然多了,不過那條狗尾巴...狗尾巴!怎麼在那個地方呢?這不是擺明了要...唉,相信很多男士會暗自期望自己是那條小狗吧?情色暗示確實濃厚,不過太露骨了,濃濁的色彩有種猥褻的感覺,彷彿連味道都要飄出來了,令人感到不太舒服...主觀上說來,我有點不愛...而且狗尾巴在那裡擺來擺去,真是給他不衛生,若是有蝨子啦跳蚤啦寄生蟲等沾上去,那可真是既不風雅也不浪漫,說起來我還是比較喜歡第一張,雖然那張的骨架有點怪...





完成於1764年的這張「火光衝天」也真夠「噴火」的了,光看小愛神們那個好故意的姿勢和角度,加上女主角豪放的動作,有種幽默的情調,至少讓我發笑。真是張美妙的作品(我覺得啦),相較Boucher的裝模作樣,Fragonard顯得漫不在乎,就這樣輕鬆愜意地躺著,不用顧慮他人的眼光,也不需刻意擠眉弄眼擺姿勢賣弄風騷,那膨膨、軟軟、綿綿的肌膚質感畫得多好啊,非常適合在成堆的棉被枕頭裡打滾,這幅畫原先本來是擺在臥房裡的吧?



「貼身衣被搶」的完成年代是1770年,仔細觀之,筆法較「火光衝天」確實更為洗練,不過,對於這麼「不道德的題材」,我倒是忍不住佩服起畫家的創意,在此已毋須討論Fragonard的畫技多麼精湛了,我想,也許再也找不出第二個畫家能將這種輕浮的閨房藝術表現得那麼豔麗活潑了,看看那副顫動的身軀、放鬆的體態,嫵媚的風情,與其說是「被搶」,倒不如說是嬌羞地讓小愛神剝下她的衣裳,已經做好縱情狂歡的準備,那肥滋滋紅噗噗的屁股也真是一絕啊!(突然很想把畫史中的露屁股女人排成一排觀賞呢,哈哈,下次吧。)也許這不是什麼偉大的曠世名作,不過,藝術這種東西,畢竟是娛樂至上,是感官、是刺激,也是生活的一部分,而Fragonard展現的,正是他們200多年前淫靡風氣盛行的法國貴族生活──別說貴族了,我相信有錢的市民階級也哈這一套的,豪華奢侈鋪張的生活誰不愛呢?看到這種畫作時,就別擺出清教徒的清高架式了吧,人啊,要活得高尚得要用一輩子的時間來驗證,與其拒絕慾望倒不如坦然接受,生在這個世間,每個人都不過是俗物罷了。
篇名來自和老妹閒聊時聊到關於乳房的爆笑話題(A片最喜歡用什麼「旖旎春光」之類的標題了──誒,這是真的嗎?),雖然這篇大多都是露屁股的,不過香艷的題材理當要配香艷的篇名,所以,就這樣叫囉,齁齁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