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30日 星期五

好一群甜滋滋的茉莉花

擷取自2008年印度電影《帝國玫瑰》的場景。印度人極愛茉莉,電影裡不時能看到婦女將茉莉花串裝飾在髮髻上,男人手腕上也繞著成串的茉莉,好似手鐲,家居場面也經常可見盛放著滿滿茉莉花的花簍或笳藶,在《帝國玫瑰》的這一景,是阿克巴與珠妲大婚之時的花床,洞房花燭夜的床鋪四周圍起了茉莉花簾,光是用看的就覺得香氣濃烈撲鼻,若真的待在裡頭,不習慣的人約莫會被薰得發暈吧。
香精之王茉莉,一見花名,腦中即刻浮起熟悉的氣味,甜蜜清純的白花香,有時會有點青澀,跟玫瑰花一樣也有許多品種,星星茉莉、毛茉莉、雙辦茉莉、素馨花......共通的特色應該都是「氣味芬芳」吧。說起性感妖嬈,茉莉可能沒有玫瑰出風頭,不過,茉莉花香中的率真和清純,又似乎是玫瑰無法表達的......

雖說茉莉花香確實以甜味著稱,但這幾年甜味風潮未免太夯,不知為何大廠新香幾乎都甜滋滋的,而且是開門見山的重磅甜氣。管他是花香調、木質調、東方調,幾乎都可以跟甜味沾上邊,三不五時就在花香之外來個焦糖爆米花巧克力棉花糖奶酪之類,上百貨試一趟香,覺得自己身上甜得都快長螞蟻了。或者,推想可能是現代人注重健康養生,當嘴饞想吃點心卻又擔心熱量的時候該怎麼辦呢?乾脆來些有點心香味的香水吧,至少香香甜甜,有「吃到點心」的感覺?(請別太介意,這是我亂猜的......)不過,我的收藏裡好像也不能免俗地有幾罐甜滋滋的好朋友,基於好玩的浪漫心態挑出來講講。近年來的「主流」茉莉香調似乎走向蜜糖作風,很難不跟吃的作聯想,正好來幾個甜蜜茉莉花外加金光燦燦的香味吧。以下的香水按照出品年份排列:


Paco Rabanne: Lady Million (2010)

圖片來自:Fragrantica: Lady Million Paco Rabanne for women
我很喜歡百萬香氛的系列廣告,無論是男香或女香都帶著一股豪華的風流氣派,尤其是2010年的原班組合,不只幽默逗趣,還有種微妙的化學反應。這組對香讓我想起高堤耶的Classique和Le Male,不過,與Classique滿佈脂粉柔情的旖旎繾綣大不相同,Lady Million的精神更現代化、更加犀利一些,開頭一噴就讓人覺得銳氣盡出,沒有什麼嬌嗔的餘地,覆盆子只是輕抹,橙花的身影一閃而過,梔子花像是躡手躡腳的悄然,接著茉莉隆重登場,翹首昂揚,氣勢萬千,身穿蜂蜜製成的大禮服,拖曳著長長的裙襬,傲然睥睨四周,足下是以廣藿香鋪設的地毯,襯托著女主角耀眼與嫵媚......Lady Million的持香度非常好,在我身上可以停留超過八個小時,雖說一開始我只覺得她除了甜還是甜,沒有什麼強烈的感動,但是,重點在約莫四小時後......驕矜的茉莉開始卸下她的豪華大禮服,蜂蜜變成了輕便小洋裝,這才發現,剛剛看似高傲得不可一世的女王,私底下是個溫柔可愛的大女生,沒有絲毫強悍的成分,而且說不定會是貼心的密友......這就是Lady Million給我的感覺。


Elie Saab: Le Parfum Elie Saab (2011)

圖片來自:Fragrantica: Le Parfum Elie Saab for women
今天介紹的三款香水裡頭,我個人覺得她是甜得最宜人、也是香氣的形狀浮凸得最有「立體感」的一款。開頭的橙花香氣讓我想起F by Ferragamo,但沒那麼肉感,和充滿誘惑力的前輩相比,Elie Saab同名顯得非常端莊,簡直到達四平八穩的程度。茉莉架出主幹,蜂蜜則如薄霧繚繞,甜絲絲地晶瑩剔透,雪松和廣藿香稱職地撐起了香氛的根基,既不喧賓奪主,甚至為主調的白花香作了美好的延伸,是款無論各方面都很均衡的香,彷彿是個教養極佳,舉止無懈可擊的名門淑媛,她的優雅常會讓人忘記她的強烈,Elie Saab同名豈止香氣持久,而且個性鮮明,一身傲骨,我曾經同時試過她與Lady Million,結果,聞過她就很難再嗅到Lady Million的味道,得放鼻子休息一陣子直到嗅覺疲勞過去......這位千金如此剛烈,請她坐陪時,自己也得好好梳整一番,怠慢不得,也因為如此,最常陪我去上班的就是她啦。


Boucheron: Place Vendôme (2013)

圖片來自:Fragrantica: Place Vendôme Boucheron for women
準備好一大把茉莉花,其中一部分,先用蜂蜜漬起來,再取一部分,加奶油隔水用小火慢慢地熬,然後,拿著漬過茉莉花的蜜、熬過茉莉花的奶油,加點橙花水來做一塊蜂蜜蛋糕。吃蛋糕的時候別忘了再抹一點茉莉蜜、擠上一點鮮奶油,然後不要吝惜地灑上新鮮茉莉花辦,和一點點粉紅胡椒......這就是伯夐的Place Vendôme給我的感覺。會買下這款香水,純粹是對巴黎凡登廣場的懷念,那時,在冰冷的空氣中,這個氣味很是迷人。相較於上頭的前兩款,Place Vendôme顯得低調許多,穿著入時、儀態高雅,幽幽地穿過人群而不發一語,可能會稍加佇足但不曾回眸,甜美又安靜,要跟她混熟了才看得到她唇邊的笑意。Place Vendôme持久力也很好,最令人驚豔的,是數個小時之後,明亮清純的茉莉花香才會穿透乳脂般的安息香與稍嫌拗甜的蜂蜜翩然浮現,既溫柔又輕盈,而且親切可人,啊,她可真是個淑女呢。


偉大的調香師們,有興趣更加深入東方世界的甜蜜香氣嗎?我實在很想說,茉莉蜜茶之類的東西現在已經不太夠看了,琳瑯滿目的花果甜食乍看之下似乎很繽紛,實際上聞起來卻又彷彿千曲一腔,若要更深入各種香甜氣息,遠東地區還有太多太多可以參考,蛋糕冰淇淋巧克力糖果之類的東西對東方人來說似乎還不夠鄉愁,我自己對太妃糖棉花糖焦糖馬林糖一類的氣味就不是那麼有感,要不要實驗一下如何把情人果、八寶冰、冬瓜茶、桂花糕、月餅、糕仔、紅龜粿、鳳梨酥,綠豆椪、太陽餅、蓮蓉豆沙棗泥各式甜餡......種種甜蜜蜜的香味運用到香水裡呢,噢,差點忘了本篇的主角茉莉,這幾年傳統文化流失得厲害,我想起小時候曾經吃過某種糕餅,有點像蛋黃酥,內餡記得似乎是綠豆沙或白豆沙 (抱歉記不太清楚了),摻了些茉莉花瓣入味,吃起來很香很香,伴隨著餅皮的酥香跟豆餡飽滿的甜潤,那是屬於童年時代的美好記憶......不都說「好一朵美麗的茉莉花」、「六月茉莉真正媠」嗎,我已經開始幻想,若是讓冬瓜茶、茉莉和文旦的香味加起來,不知又會是什麼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