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27日 星期二

茄萣濕地

剛剛看到一則關於淡江大橋的新聞,還附帶聯署網頁,於是,我想起我前些日子關切過的茄萣濕地。

我是站在保留溼地這邊的。不知道現在當地的狀況如何,但是在國際級的濕地上蓋馬路,實在不是個有遠見的好方法。我的聯署可能有點遲了,雖然看到當下就立刻拜託身邊的親友幫忙,但終究是慢了,我不明白為什麼高雄市政府可以用這麼粗糙的態度來處理這個攸關生態的大事。對於這幾年在地的許多大小狀況、行政業務的處理,基本上我是持正面評價的。但是茄萣濕地這一樁......或許可以說我過度理想化、過分天真,但是,為什麼不能以長遠的眼光來對待這片土地?爬新聞的時候看到在地的耆老這樣說:

「如果可以,不要劃設濕地,應該要把濕地這片廣大土地,變更成小型工業區或遊艇專區,這樣茄萣的年輕人才有工作可以做。」

(小型工業區?要製造什麼?高雄已經有個日月光廢水汙染案例在先,沒看到最近彰化六輕的石化汙染已經令人悚然心驚了嗎?遊艇專區?述我說句實在話,我小時候的墾丁海岸是碧海藍天的熱帶天堂,真的 ─ 直到水上摩托車風潮掀起,貝殼砂海岸就被挖得面目全非,當我看到沙灘裡的沖天炮殘渣、香菸蒂,大街兩旁的小吃攤、大量的垃圾......破壞景觀的人造塑膠棚和難看的建築物,我真不知世人是否腦袋裡除了錢之外還裝得下其他東西......)

不知為什麼,讓我想起著名的「臺灣的古蹟會自燃」這則網路金句。

雖然這是個小部落格,但畢竟是公開的、網路可以搜尋得到的地方。擺在這邊,也希望能為保留溼地貢獻一些微小的聲音。

相關新聞連結如下:
來不及成為國寶?茄定濕地具有國際潛力 卻拿來當馬路?
有濕地就沒有明天?高雄茄萣里長集體反對劃設濕地
四千五百人陳情茄萣濕地是國際級濕地
黑面琵鷺輸給黑面馬路,茄定濕地開發定案
陳菊市長 黑琵棲地蓋馬路是執政污點(李根政)
這則有附影片:
《燦爛時光會客室》第123集:茄萣濕地要開路 黑面琵鷺哭哭

又,有看到這個部落格貼文的高雄鄉親,也懇請一塊來關心中央公園的綠地吧,近年來高雄的大樓愈蓋愈多,人口外移、少子化問題這麼嚴重的今日,連像中央公園旁邊的大同國小、昔日的大校,都變成只剩13班的小校,真是很好奇那麼多樓,是有多少人會入住呢,我是很害怕高雄變成水泥叢林呢。
主旨:反對建水泥李科永紀念圖書館破壞高雄中央公園美林地

果菜市場也貼一下好了......我老家一帶也有類似的情況......(淚)
高雄果菜市場徵收衝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