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5日 星期三

春美歌劇團─幽月


那是天空的月,是心底不散的幽魂,今天走出廣達演藝廳時,心底湧起這般強烈的感覺。去年11月,我在鳳山曾經留下深深的感動。



看戲是件快樂的事,星期六的晚上,時間像是用力擠出來的,我和烏鴉妹快快吃過晚飯,還讓阿母熱情贊助,開車送我們去搭捷運,心情很好的我們姐妹兩個,很慎重地打扮過,穿著難得亮相的美鞋,在捷運地下道裡頭快步走著,生怕趕不上開場的時間,哪知捷運的速度比我們倆預期的快多了,離演出時間還有半個小時,我們已經抵達了大東站。本來預計還要花點時間找路,都市土包子的兩個女生,在踏出捷運站時才赫然發現,鳳山國父紀念館居然就在捷運出口旁!


我在那之前從沒到過那裏,聽到是「紀念館」,就一直想像:至少應該是台南縣文化中心的規模吧?哪知道...我真是太天真了。是的,其實...該館的規模...就像我大學時代的雅音樓演藝廳...事實上,說它是活動中心或許還更貼切...抱著惶惶不安的心踏入館內,唉唷!滿滿是人,熱鬧滾滾,大多是附近的住戶,而且是熱情的粉絲,大家似乎都很熟絡了,因此穿著也很輕鬆,反觀隆重打扮的我們姐妹倆,好像是從異時空來的?(事實上,那天...忘了是我還是烏鴉妹了,被工作人員誤認為是什麼文化局的「官員」...還滿好笑的~)等待的空檔,現場播放著GTS製作的《我身騎白馬》專輯裡的音樂,增添了一絲絲魔幻的氣氛。


我看過很多廟口野台戲,不過在音樂廳正正經經地看現場的歌仔戲,這是第一次。買票的時間不夠早,以致於位置不太理想,有點偏,而且很後排,但是離樂團很近,看著樂團現場演奏超震撼的,連情緒都很亢奮,現場的觀眾也High到不行,真的是隨著劇情一起哭、一起笑,道具和字幕雖然有點簡陋,和我去年7月在國家戲劇院看的歌劇《畫魂》比起來,寒酸得令人心疼,但是無損於演出的美感,演員的身段好、入戲深,看起來不會違和,穿插的幾段舞蹈真是美不勝收,開頭穿插的「相思燈」曲調的怨曲也很絕妙...總之,很好看就是了。雖然劇情有那麼點理所當然,一定是友情萬歲邪不勝正好心有好報,但那又如何?我就是要高高興興地來看戲、高高興興地回家,那天就是這樣的一個晚上,我和烏鴉妹回到家時已經11點多,但是那股興奮、滿足的情緒,盤旋久久不散去......


今晚...好啦,已經變成「昨晚」了,被「總經理」熱情邀約,到華亞「飛碟樓」的廣藝廳看戲,一開始聽說是河洛歌子戲團,覺得水準應該不差,就爽快答應了,哪曉得演出男主角的竟然是郭春美,連袂演出的女主角是飾演《秋風辭》趙婕妤的石惠君!我一時高興得差點叫出來,拿到節目單的時候手居然不聽使喚地發起抖來......不愧是大團,表演水準硬是要得,不管文場、武場都很精采,場地也很棒。雖然《彼岸花》那個劇本我不太呷意,不過...算了,我的腦袋可能太硬了吧。觀眾大半是華亞的員工,和一些老人家,再來就是「本公司」的成員了。演員很賣力,台下的觀眾也中規中矩,很有「教養」......咦,觀眾熱情的歡呼呢?謝幕時台上台下親切的話家常呢?小股東一臉的有看沒有懂,貴婦們交頭接耳地說:「這也是東方的音樂劇呢!」,我有些尷尬地和小股東在廣告看板前合照,向主任夫婦道別,然後慢慢走回家.....我一邊走,一邊在心底哼著柳絮調的旋律,回憶著去年的《幽月》── 我身邊的小男生是資深戲迷,還會跟著哼唱,他唱歌擺手勢的模樣可愛極了 ── 想到這裡的時候,柳絮調已經從我嘴裡冒了出來,啊,邊走邊唱的我,好像神經病哦,但是...誰管它?反正路上也沒人,我邊唱、邊走,直到走回我的小粉紅旁,感到一股深深地失落......果然是要遠遠的看,才能感覺到真正的美好嗎?我回到家,打開電腦,把我所有的歌仔戲音樂都放出來聽,眼淚瞬間衝了出來......我可惜今天觀眾的節制、可惜今天的戲碼不是「幽月」、可惜此處不是南台灣、可惜烏鴉妹不在我身旁,沒人跟我分享今天的好戲,月琴笛子和鑼鼓的聲音還在腦中盤旋,而我,確確實實地孤身一人。

幸好現在眼淚停了。我剛剛看到,今年10月,春美歌劇團在高雄有兩場新演出,他們要到旗山演出《我的情人是新娘》,到岡山演出《幽月》,雖然並不是很方便的地點,但是,在心底默默地為他們捧場,也是件快樂的事,有夢最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