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4日 星期三

偶遇

方才下班時,我遇到了我的小湯姆。

他獨自走在飄著濛濛細雨的路上,穿著藏青色的束口運動褲,和藏青色的連帽外套,背著個水藍色的大書包。我專注在我的摩托車上,沒注意到他,直到他出聲叫我。他仍是老樣子,開朗的表情,白裡透紅的、圓團團、胖嘟嘟的臉,除了身高似乎又往上竄了些。

小湯姆轉學離開已經2年了,他這麼熱情地叫我令我有些驚喜,當然,也很感動。很多孩子一但轉學離開,就似乎不再認識你了,叫他,也只是羞澀地低著頭,發出蚊子哼一樣的問候聲。不過小湯姆不是,他的聲音宏亮又大方,一如往常。我問他的近況如何,他靦腆地笑著回答我,寥寥數語,然後,我們揮手互道再見。

望著他遠去的背影,我的視線模糊了起來。

小湯姆是個聰明調皮的小鬼,成績不錯,人緣也好,但是剛上小學的時候卻到處闖禍,讓當時身為他導師的我實在疲於奔命,有時真是氣起來破口大罵,少爺他卻一副滿不在乎的模樣,實在很令人挫敗,他身型健壯,講話又漫不經心,總是嘻嘻哈哈的,常惹怒其他同學,然後一幫男孩子便大打出手,我攔這個也不是、抱那個也不是,尤其他蠻力驚人,不慎被他的「流彈」掃到還真是滿痛的哩。不過,小湯姆畢竟是孩子,相處久了,慢慢發現其實他是個膽小卻愛逞強、怕痛又怕寂寞的小男生。

不再擔任他們的班級導師後的那個教師節,他偷偷地、委託同學送了一張自己做的、裁得歪七扭八的卡片給我,上面用鉛筆東倒西歪地寫著老師:祝妳教師節快樂,妳永遠的湯姆敬上。」他貌似大膽,不過真的要表達感情的時候意外地害羞,往後,他還不時送我些小東西,要不就是趁我不在時擱在我的桌子上、要不就是偷偷夾在我上課用的課本裡,某次我看到兩三個女孩架著他說:「吼唷!要送老師東西就當面送,你幹嘛這樣偷偷摸摸的嘛!」他臉紅脖子粗地大喊:「后!你們很煩耶!」一見到我走近,就迅速擺開捉著他的同學,一溜煙地跑走。真是的,這小鬼!實在令人又好氣又好笑啊!

時間過得真快。當時的小搗蛋,如今就要上國中了,雖然他看起來似乎沒有其他發育較快的孩子那副「大人樣」,不過倒也真的長大了不少。隔著細雨和霧氣遠去的他的背影,像隻藏青色的企鵝似的,好可愛。這麼久沒見面了,若非擔心嚇到他,其實,我是很想抱抱他的,就像從前那樣。

高爾培曾說,他不會畫天使,因為他沒真的見過。我卻要說,我今天真的遇見了胖胖的可愛小天使,就在我下班的路上。

2 則留言:

betty 提到...

好感動喔!!

綠咪 提到...

看到他長的那麼快,還真有點感傷~再一陣子變聲期到了就~~唉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