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1日 星期三

Nocturnes

天氣實在太熱了,不過,烏鴉妹在母親節前夕送我的夜曲,我終於在昨天晚上開封使用。

前調:柑橘、玫瑰、橙花、乙醛
中調:茉莉、伊蘭伊蘭、晚香玉、鈴蘭
後調:岩蘭草、麝香、檀香

Nocturnes的中文翻譯是「夜曲」,讓人先入為主就有「晚上使用」的感覺,不過,我今天發現她的味道在白天也滿好聞的,而且,雖然有使用乙醛,卻沒有什麼「臭羶味」,應該不會像香奈兒5號那麼「驚人」,真好。圖片來源:CARON官方網站

我原本預期是冰冷清透的氣味,至少在我春節去試聞的時候是這個印象。用了之後才發現,我真是太小看Caron調香的力道了。

冰冷只是一開始的,初始凜冽而沉靜,以二十世紀八零年代出品的女香來說,真是難能可貴,那個年代的香味通常濃烈喧囂,太鮮豔的顏色、太多激烈的節奏、太張狂的動作,好像要一股腦地將過往的壓抑憤懣都宣洩出來似的,典型的例子像香奈兒的Coco、雅詩蘭黛的Beautiful、迪奧的Poison、卡文克萊的Obsession、伊莉莎白雅頓的Red Door、聖羅蘭的Paris...哪個不是明豔豋場的呢?真是百媚千嬌,好不熱鬧,這種濃厚的脂粉味,到九零年代初期都還看得見影子,諸如蘭蔻的Tresor和不久前才提過的Dolce Vita。我自己有一罐Paris,心情好、有點想招搖的時候,我就會使用她,那個嬌甜又馥郁的香味,從一開始便直衝鼻腔深處,金光燦爛得幾乎見不著什麼影子,真不可思議,1977年才做出暗沉沉Opium的聖羅蘭,居然在1983年做出亮晃晃的Paris來...

說到Opuim,倒是提醒了我...Opuim是一支憂鬱而壓抑的香,這點碰巧和Nocturnes很像,一樣昏暗的燈光,一樣寡語的靜默,只差Nocturnes少了點暈眩昏沉,多了點朦朧迷離,以畫家來打個比方說,如果Opuim是牟侯,Nocturnes就是魯東,就像這樣的差別。相較Opuim的溫熱,Nocturnes的溫度稍低,但還沒到「透心涼」的程度,開始是清爽的柑橘類氣息,慢慢地,竟化作旖旎的花香,幽幽地流瀉而出,如絲般輕盈,還帶著些許甜潤的感覺,讓我聯想起嬌蘭的Champs Elisées,沒那麼柔膩,Nocturnes不愧是Caron出品的,帶著一絲孤寂倨傲,不刻意搔首弄姿的倔強氣質,我意外地發現這款香水有那麼點藝術家脾氣呢。

很棒的香水,烏鴉妹,謝謝啦,讓妳破費了,我大概下個月就會讓Nocturnes回高雄,這支香真不是蓋的高貴呀,只有我用實在太浪費了,還有,那天穿著T恤和運動鞋去買香水的我們倆看起來肯定很滑稽。上個月才因為蕭邦提起Nocturnes呢,沒想到這麼快就得到了。我想,蕭邦大老爺應該也會很喜歡這個味道吧。

以下放入牟侯與魯東的作品,雖然是個人淺見,不過我當真覺得Opuim和Nocturnes的差異就像這樣。

Gustave Moreau, Sappho throwing herself from the Roche Sumet Lefkada, 1893

Odilon Redon, The Birth of Venus, 1912

雖然有點硬拗的味道,不過,美畫配名香,相得益彰呀,看倌若有興致,還可自己開YouTube配蕭邦的任何一首夜曲來聽喔。

1 則留言:

綠咪 提到...

晚上擦著睡效果也不錯,不過還是等到天冷再用會更合適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