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9日 星期日

來吃丼飯 by 高橋美起

高橋美起陪你來吃丼飯
作者:高橋美起
翻譯:連雪雅
三采文化出版事業有限公司
2010年4月15日初版
書封面:引用自博客來書籍館

這是本簡單的食譜,基本上,只要會使用瓦斯爐和電鍋,要做出裡面列舉的菜式都不會太難。

我自從「烤焦麵包」系列以降,就一直很喜歡插畫家高橋美起的作品,她的圖文書總是樸實、坦率且親切,不做作、不耍噱頭,而且她的繪寫實的畫基本功底很好,不會出現令人尷尬的單調畫面,這本「高橋美起陪你來吃丼飯」雖是食譜,但是可愛的人物設定和栩栩如生的食品插圖,卻令人愛不釋手,我甚至覺得,這些丼飯的示範插圖,如果使用的是實物照片,說不定不會那麼吸引我呢。

丼飯在約莫10年前,普遍的稱呼方式仍是「日式蓋飯」,基本上,這和我們的燴飯差不多,是「方便快吃」型的餐食,作法不外乎就是將多汁的醬料、配菜淋在白飯上,只差燴飯大多盛在盤子裡,丼飯則是直接裝在大碗裡頭,想想看,飢腸轆轆的時候,一大碗熱騰騰的米飯,用碗公裝著擺在眼前,等著祭你的五臟廟,還有什麼比這更愉快的?尤其是這麼一大晚下肚(等於把你一餐要吃的肉呀菜的全放在同一碗裡了),立刻非常「粗飽」,唉呀,真幸福啊!在日式餐廳當然可以吃到各式各樣的蓋飯,但是,如果能自己做,那不是更好嗎?其實,比起餐廳外賣的大塊肉丼飯,我更偏好簡單的形式。複雜的炸豬排、炸蝦、親子丼...偶一為之即可,清淡簡單的菜式更得我青睞,如果能簡簡單單吃一頓,何苦沒事找自己的麻煩?所以這本書真是太實用了,裡頭分門別類列舉許多好吃又簡便的作法,不是什麼閃閃發光的華麗料理,僅是尋常的家常菜,但是這個對市井小民的我來說,已經很足夠了。

舉例來說,其實最令我心動的作法意想不到的簡單,出現在中文版第9頁的「生雞蛋+炸大蒜片+奶油」的吃法,我一直很想試試看哩。當然大蒜可以切細一點、改用煎的、奶油少放一點、再灑點芝麻...齁,我餓了啦,好想現在就來一碗喔...當然本書也有比較「豪華」的煮法,諸如香茄雞腿丼(P.42)、西式燉菇丼(P.52)、蒜香豬肉丼(P.67)、海鮮燉飯(P.91)...等讓人看到就忍不住躍躍欲試的式樣,作法清晰明暸,插圖精確寫實,又保有濃濃的「手工味」,有些食譜插圖畫得像照片似的,反而缺少了「人味」,讓人有些難以消受呢。當然,我也想過,如果這本食譜使用的是照片的話,不知又會是什麼光景?說不定會很像日式餐廳的菜單加長版呢?還有,一成不變地按著食譜煮,未免太無聊了,當然也可以自己稍排列組合一下,應該也有不錯的效果呢。

封底,列舉諸多丼飯樣式,既樸素又可愛,而且簡單易懂。
圖片引用自博客來書籍館

高橋小姐的插圖食譜還有不少本,有教讀者做麵包的,也有教人做早餐的,不過我還是最喜歡這本,畢竟這種常民化的食譜,是最貼近生活的,不是嗎?

2 則留言:

betty 提到...

最近在買書..就想起你寫的這篇
剛剛才下單買了
希望有甚麼好書在介紹給我!!!
謝謝

綠咪 提到...

哈哈哈,我會努力的~~這個部落格啊,我回到家之後就幾乎沒更新了,其實想寫的東西粉多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