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9日 星期二

我的泡泡童話

純淨天然的手工香皂DIY
 作者:小坂由貴子
出版社:楓書坊
2008年8月15日出版
圖片來源:博客來書籍館

說真的,這本書裡琳瑯滿目的蛋糕形肥皂令人目不暇給,也令人「望而生畏llb」,當然,我只是怕麻煩,並不是說這本書不好,而是我覺得實用至上的肥皂,簡單就好。我還是喜歡這本書漂亮的封面,所以,就拿它來當刊頭插圖嘍。

最近因為搬家之故忙著打包,不出所料,書籍在我的所有物中數量驚人。

我的書泰半是藝文類的,不外乎美術、建築、設計、工藝、音樂、歷史...和一些小說與通俗百科,還有輕鬆歡樂的漫畫圖文繪本。不過,有2種與我本業無關的書份量還滿大的,一是蛋糕食譜、二是手工肥皂製作書。嗯,真怪。其實我並不特別愛吃蛋糕,但我喜歡看各式花花綠綠的經典蛋糕,諸如黑森林蛋糕、沙河蛋糕、蜂蜜蛋糕、庫克洛夫蛋糕...我喜歡深夜獨自閱讀,追溯他們的歷史,並在腦海中品嚐它們豐厚綿密的味道,在想像裡感受剛出爐時那甜蜜又醇厚的氣息,雄心壯志地想著哪天我也要來做一個。事實上,說不定這是喜歡做工藝的我的職業病?(就像我每年入秋時就會犯賤地想著要做花燈一樣)心情苦悶的時候,做手工是滿好的排解方式,比暴飲暴食強多了。

那麼,手工肥皂書也是。

其實我也只做過那麼一次手工肥皂,是在去年冬天的研習上做的。不過,在那之前,我已經擁有十多本手工肥皂製作手冊了。我喜愛肥皂,跟我易流汗的體質大有關係,學生時代,我只要在太陽下稍打一下球,立刻汗如雨下,全身油膩膩的,非常難受,滿身汗臭也很令人困擾,能解決這個窘境的就是洗澡了,酷熱的夏天,我常是上班前沖一次、下班後洗一次,晚上睡前再洗一次,洗得香香的不僅心情愉快,也比較舒服。沐浴用品是洗澡時不可或缺的(廢話),所以我的香皂啦、沐浴乳、洗髮精這些東西多不勝數(壞習慣),擺在架上一整排供當天心情取用,有一陣子,每每情緒焦慮低落時就會去買沐浴乳,以至於我家的沐浴乳多到爆滿,真糟,這好像是某種病態耶...購物狂?(好孩子不要學哦)自我安慰地說反正買沐浴乳肥皂這些的不會胖啦,總比買吃的好...

言歸正傳,回到手工肥皂書上頭,唉,我這六、七年間累積成十多本手工肥皂書(購物狂的一種),其實種類、功能都各有差異啦(硬拗),有純粹做肥皂的,也有手工藝型做漂亮的,還有做沐浴精、沐浴乳的,讓人忍不住就敗下企啦(自毆)...咳,好糟糕的人...不過,我是真心想做肥皂的,真的。做肥皂其實跟做蛋糕很像,說不定更容易些,因為不用烤箱,無需考慮火候,只要準備周嚴、有點耐心,誰都可以做得很好。當初會買書純粹是好奇,第一次接觸手工肥皂書是在高雄大樂光華店(現在變成家樂福...&^%#$*),買菜的時候碰巧看到的。那是一個我未知的世界,看起來很有趣,加上我很想知道肥皂的歷史和製造方式,於是再找時間去誠品書局逛,精挑細選之下選出2本我覺得最好的,抱回家一遍一遍地看,總覺得新鮮又好玩,也因此增進了不少常識,後來,工作單位底定,我還曾「肖想」北上工作後要做他個一大堆,可惜我的小套房要做這些東西實在非常不方便,空間也不夠,只好作罷了,真可惜。但是,一旦打開了好奇心的窗口,有那麼容易關起來嗎?答案當然是否定的,尤其是我這個人,想要知道什麼不會輕易放手,後來,我一看到什麼有趣的肥皂書,就會將它買下來,研究林林總總的肥皂配方實在是件頗有趣味的事,還因此知道了不少油品對皮膚的影響,雖然我個人認為肥皂是實用品,因此並不注重肥皂的造型,一如我不太介意蛋糕上的裝飾般,我仍然必須承認,那些做得花俏漂亮、像點心一樣的可愛肥皂,還真是提供了我不少美勞課的教學靈感哩。

我那回研習作的手工皂是椰子棕櫚油標準配方製的咖啡家事皂,洗淨力好,略澀,我們在家拿來洗碗,除了融的太快之外,評價還不錯,上週阿母的同事送她幾塊自製的手工皂,看起來光滑素淨,很好用的樣子,讓我很想鼓舞阿母,8月趁著天氣熱,油脂鹼水好打發,我們自己也來做幾塊吧。想歸想...冷靜下來後還是覺得等她身體恢復得更好些再說,反正我不急,況且,高雄就算是冬天也仍是溫暖而乾爽的。

以下來推薦幾本我喜歡的皂書:

純淨天然手工香皂
作者:前田京子
 出版社:瑞昇
2004年5月1日初版
圖片來源:博客來書籍館 

首先當然是這一本,我初期購入2本皂書的其中之一,算是我的手工皂啟蒙書吧。樸素、踏實、不花俏、不賣弄,並且確實交代製皂時種種需要注意的事項,鉅細靡遺地把製作時需要的用具、製作過程和油脂和香料的特性清楚介紹,很適合初學者,也是截至今日我最喜歡的做皂書。

樂在手工皂
作者:詹玲瑾, 劉嘉蕙
出版社:培根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2003年10月6日出版
圖片來源:誠品網路書店

事實上這本書應該已經絕版了,不過作為製皂指南基礎讀本,它可是相當優秀的。簡單、清晰、明瞭,加上較為豐富的配方,與上一本「純天然手工香皂」互相搭配,截長補短,應是可以做出一大堆好用的手工皂呢。

格子敎你做─自然‧無毒親膚皂
作者:格子
出版社:雅書堂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2008年8月8日出版
圖片來源:誠品網路書店

寫書的格子小姐是學設計出身的,擅長做像蛋糕一樣精緻漂亮的肥皂,不過我最喜歡她的這本書,乾脆、簡單,有種純淨的感覺。上面說過我其實並不重視肥皂的造型,對我來說,四四方方的基礎樣式最好用了,因此,這本在該作者的著作中最為簡樸的一本,應也是相當實用的吧,裡面還有作者親手繪製的可愛插圖喔。她的其他作品也很不錯,華麗得令人眼花撩亂,有耐心挑戰「蛋糕式手工皂」的人歡迎嚐試唷,我自己也曾想挑戰過,不過 ── 「走鋼索前得在平地上走得穩」,我還是老實一點囉。

自己做100%保養級乳香皂
作者:娜娜媽
出版社:蘋果屋
2009年3月26日出版
圖片來源:博客來書籍館

這本專門教人做「乳皂」,內容十分豐富,我想天冷的時候比較適合。令人想起那回研習,有同事相當慷慨地提供她的母乳供大家做皂時使用,真是感謝她了。大家都說乳類入皂會有一股怪味,我覺得是還好啦,並沒有很難聞啊。當然,不只母乳可以入皂,牛乳、羊乳或是奶粉都是不錯的選擇喔。

今天起,愛上手工皂
作者:詹玲瑾, 劉嘉蕙
出版社:雅書堂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2009年7月8日出版
圖片來源:誠品網路書店

基本上,這本書和「樂在手工皂」是同一組作者,著述的優點也大同小異,不過這本書字更大、圖更多,而且印刷更清楚,還多了好幾道新配方,對各種類型的肥皂製作方式也有詳盡的解釋,如果「只打算買一本製皂書」,這本會是不錯的選擇。

附帶一提,雖然不太能自己做,不過我最近喜歡上使用阿原的手工皂。清爽乾淨,不乾不澀,也不會有沐浴乳那種不自然的滑膩感,香味又不會太濃,只能說真是好物啊!買了2塊回家給烏鴉妹,她也覺得好用,很想再買個幾塊給家中兩老呢(節省的阿爸阿母看到標價恐怕會皺眉吧)。我和那家肥皂沒有親戚關係,真的不是打廣告,純粹是覺得,在花花綠綠的沐浴商品中,回歸自然的樸實才是善待自己的方式啊。(不過價格一點也不樸實...真的好貴T__T,不過考慮到原料成本,似乎也該是那樣的價格啊,傷腦筋,所以最好還是自己動手?...)

4 則留言:

betty 提到...

來我家做好了..呵呵!!
之前我也是想做母乳皂(因為母乳過盛)..也買了書
但帶小孩時在沒時間..而且一個人真是提不起勁

綠咪 提到...

好像不錯耶!XD
那我來研究配方好了~(不過到7月底前可能會有點難,嗚...)

betty 提到...

那就八月吧!!呵呵~~

綠咪 提到...

我八月都會在高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