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2日 星期二

Diorissimo

這是René Gruau為Diorissimo所繪的插圖,個人覺得有些新藝術風格走進20世紀中葉的情調呢。

我一直很好奇,誕生於1956年的diorissimo,她字面上的涵義是什麼?那個字尾的ssimo讓我覺得她有點義大利情調,不過,就迪奧他們自己的解釋,Diorissimo是Christian Dior本人「靈魂氣味的表達」,我想,意義大概和Yves Saint Laurent的Yvresse相似吧。

大家都說Diorissimo是幸福又清純的花香,是迪奧的長銷商品,當然,她是我非常喜歡的一款香水。 現在香水買多了,意外發現我的「清純派」香水的比例居然越來越少......是的,其實我喜歡濃烈的香,就跟我喜歡色彩豔麗的彩妝一樣,雖然大家都說外表看不出來啦。清新香其實用途較濃香更廣泛,可惜傑作不多,符合現在年齡的更是少之又少,我已經不再適合那種甜甜、可愛的味道,真是頗為感傷。一罐Arden的Pretty用得我心虛不已,每次噴上身都覺得自己在「超齡」裝可愛(我是很喜歡那個味啦),還有,許多打著「如同一束鮮花置於眼前」的香,到最後都會有一股可怕的化學合成氣味,農藥似的,讓我聞之卻步。另一個問題,就是特性不明顯,辨識度不高,氣味10罐同1罐,也是頗傷腦筋。

又,我和Diorissimo的緣分來得其實一點也不浪漫。就是看書本介紹、臨櫃試聞、喜歡,好,買啦,好像在相親喔。使用她的第一天,那個開瓶香噴到身上時,我還有些驚嚇地覺得她很「臭青」,居然有種草味,嘩,怎麼和噴在試香紙上差這麼多?當時天氣已經有點熱了,我匆匆忙忙地背起包包上班去,沒再多想。直到進了辦公室,把擋風外套一脫,一股清澈又沁涼的香氣忽地從領口竄出,明亮醒神,卻一點也不嗆,當下那種美妙的感覺,直讓我忘記當日要擔任值週導護的疲憊。此後,我就離不開她了,嗯,很像浪子娶到了好老婆的感覺,我常想,若有朝一日當真步入婚姻的殿堂,在婚禮的白紗底下,我擦的必定是Diorissimo,至於Agent Provocateur的Maitresse那種危險壞女人的調調,還是暫時小心地藏起來吧。通常像這種流傳超過50年的經典香,多少都會有點精明世故甚至城府深沉的感覺。像同是迪奧的Miss Dior (1947),Caron的Narcisse Noir (1911),香奈兒5號(1921),Jean Patou的Joy (1932),紀梵希的L`Interdit (1957),Nina Ricci的L'Air du Temps (1948)...但Diorissimo似乎並沒有沾染這種習氣,溫和柔軟、輕鬆愜意,幾乎沒有稜角,與世無爭。據說她是上個世紀50年代最受歡迎的味道,道地的賢妻良母,素淨光潔的面容,優雅穩重的儀態,不張揚,不算計,會讓我想到「愛是恆久忍耐又有恩慈」這種十足母性的歌曲。如果說,Lancôme的Miracle是最像我的氣味,那麼,Diorissmo就是我想要成為的模樣,希望自己在成熟幹練之餘,仍保有一顆清新又純潔的心。

前調:鈴蘭、香油樹、泥土
 中調:鈴蘭、依蘭依蘭、百合、紫丁香、茉莉
後調:孤挺花、茉莉

Diorissimo的主要香調是鈴蘭和茉莉,純然就是花香,沒什麼雜味,這種乾淨的感覺,會讓我想到魯特琴清脆澄澈的聲音,微風飄過一般,從前曾經抱怨過她的香味不夠持久,現在發現我錯了 ── 早上7點半噴的香水,現在味道還在呢,真是「黑干仔裝醬油」啊。另一個法國香水界泰斗Caron,也有他們自己的鈴蘭香,商品名稱是Muguet du Bonheur(1952),直譯是「幸福的鈴蘭」,法國人有在5月時贈送鈴蘭給妻子或戀人的習俗,因此,鈴蘭是幸福的花朵的象徵。和烏鴉妹在左營新光臨櫃試聞過,Caron的鈴蘭更為清冽,那種凜然的情調光是聞著就要人挺起背脊,非常地高貴,很適合激勵自己。我猜想,或許有朝一日我會入手一瓶,不過,無論如何,我還是比較喜歡Diorissimo,她親切友善得多......啊啊,我真是不長進(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