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7日 星期五

MONET

晨間董事長來找我。她想要在咱公司新大樓那兒擺幅畫,比例要和秀拉那張大碗島的星期天差不多,問我可有什麼好畫家的作品適合,我腦中嘩嘩閃過許多浪漫風情超酷超炫花花綠綠的畫家名稱,最後,思及本公司的清正美風格與小股東的需要,於是我說:「莫內。」


於是,董事長再問:「妳有什麼莫內的好作品推薦嗎?」

我說:「我個人比較屬意他1880年以後的作品,像白楊樹啦、乾草堆這類的,顏色漂亮又陽光,擺起來應該效果不錯。」

...莫內,真俗氣。不過我想不出來在萬歲牌孩子大股份有限公司裡有誰比他更適合了,米勒太暗,弗雷德利希太陰沉,霍伯太成人,克林姆太色,柯洛太灰,雷諾瓦太聳,梵谷又太瘋...所以,莫內是最好的了,明亮、多彩又平易近人,就是這樣他才這麼受人歡迎吧?

我自己最喜歡他的威尼斯,不過,威尼斯系列擺在學校裡並不適合,而且,說起威尼斯,私以為泰納的作品更嬌豔、更浪漫,所以,還是自己看看就好。


1908年的威尼斯:

The Grand Canal, Venice 1908, Boston Museum of Fine Arts


Palace From Mula, Venice, 1908,
National Gallery of Art, Washington, D.C.



董事長很喜歡這張白楊樹,可惜比例不對。

Poplars, (autumn), 1891, Philadelphia Museum of Art



其實這張乾草堆也不錯,可惜有點單調。

Haystacks, (sunset), 1890-1891, Museum of Fine Arts, Boston



莫內早年的「蛙塘」本來董事長還滿喜歡的,可惜色彩塊面太大顏色又太沼澤了,比起他全盛時期的作品仍然遜色不少,「嗯...不理想。」她這麼說。

La Grenouillere, 1869, Metropolitan Museum of Art


以兒童教育而言,其實請莫內家的老大Jean出馬似乎也不錯哩,可愛...^^

Jean Monet on his hobby horse, 1872, Metropolitan Museum of Art, New York



 
最後,董事長說:「啊~~~那妳最近有空再找看看,以妳『專業』的眼光,看看哪幅畫擺在我們學校最好,拜託囉!」
 
專業啊。坦白說,以本山人造神大學的出身,要說自己專業實在是有些汗顏。嗯,我想...找幅印象派的畫家的、人多的、明亮又鮮豔的圖吧。
 
又,先前董事長提到「大碗島的星期天」,於是我說,那麼找秀拉的前作「阿尼埃爾的浴場」如何?
 
「嗯,好、好,這幅不錯、不錯...啊,等等!不行!那個小孩子打赤膊,我怕小朋友看到會『矮ㄧㄜˊ~~~~~沒穿衣服!』那麻煩就大了,待會兒又這呀那呀的...」
 
唉。
 
Bathers at Asnières, 1884, National Gallery, London



這張就是元祖啦,大碗島的星期天。

Sunday Afternoon on the Island of La Grande Jatte,
1884-1886, The Art Institute of Chicago

又,圖片的來源是維基百科「莫內」與「秀拉」的英文頁面。

2 則留言:

飛翔的烏鴉 提到...

唔...我手頭上的畫作都不大行...全是人物畫而且色情(裸體)加暴力(搶劫、打架樣樣來)...更糟的是我比較喜歡立式的作品,橫幅的就少很多,能用的當然也就...
話說回來,Monet的作品的確是老少咸宜的東西,明亮而且色彩多樣、層次豐富,比照相機更能捕捉光線與景緻的美感,我想,這也是何以印刷品很難完美呈現他作品的關係吧。其實,私以為畫作的真正的震撼力很難以印刷效果表現出來,印刷利於傳播,卻不見得適於作為評斷作品好壞的媒介。就像如果我們不曾真的見過Ingres的拿破崙,恐怕就會在它帝國宣傳的污名與不怎麼美麗的拿破崙的形象中,失去欣賞它的機會吧。

綠咪 提到...

唉,董事長大人好像不呷意莫內了...昨天我給她看泰納的風景畫,她好喜歡呢,直說:「這個會不會很難找啊?我拜託畫廊那邊幫我看看!」...-____-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