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7日 星期五

蛋糕

喜歡蛋糕嗎?對我來說,當然是的。





小時候,每逢過生日,媽媽一定會買個大蛋糕給我,我小時候喜歡粉紅色,所以我的蛋糕一定是「有一點點粉紅色」的草莓蛋糕(對,我最喜歡草莓了),就像上圖這樣。當然啦,從前的老式西點麵包店買回來的蛋糕,上頭一定還會有蜜桃啦、黑棗啦、紅綠櫻桃啦、各色糖花、金珠子銀珠子糖球等花花綠綠的東西,附加白泡泡的鮮奶油,甜蜜蜜的。


每當吹熄蠟燭、切開蛋糕的那瞬間,無疑是最歡樂的時刻。將切下來的蛋糕片一匙匙地往嘴裡送,多美味啊。小時候愛吃甜食,凡是甜甜的東西都很好吃──只不過,多吃幾匙,味蕾就開始吃不消了,嘩,好甜,真要命,噁...於是開始覺得自己似乎沒有想像中的那麼愛吃甜...


蛋糕當然吃不完了,想當然耳。吃不完就放冰箱吧,只不過,切開後再放進冰箱後的蛋糕,總覺得不夠可口,總是吃了把個星期還是吃不完,最後,難免還是拿去餵街口的餿水桶,多可惜。我上小學後,媽咪學乖了,生日蛋糕變成直徑約14公分、碗公大小的模樣。我是長女,在妹妹出生前當了4年的獨生女,坦言其實小時候還有那麼點驕縱的習氣,總覺得那樣的縮水小蛋糕很不氣派,我年紀愈來愈大了當然要有大一點的蛋糕,電視連續劇裡,給老阿公祝壽用的蛋糕不都一層一層、像人一樣高嗎?媽媽太過分啦。更可惡的是,我期待已久的生日蛋糕,居然不是粉紅色的(巧克力布丁口味)!嗚...討厭啦...(媽媽,對不起哦,我那時真的很不懂事)不過,放心,我並沒有因為這樣就哭鬧耍賴,因為那真是太不入流了。要知道,身為本家親友長輩之間有口皆碑乖巧(?)、聰明(?)、溫柔(?)、品學兼優(噁,該是「兼憂」吧?),自幼以「公主」自居的我(嗚哇啊真不要臉,我吐..),才不會讓「斤斤計較」這種醜陋的嘴臉在長輩面前「現形」(...陰險),我別的不會,裝乖最拿手了(嘿嘿嘿...),當然「很有風度」地「假裝很高興」收下了「慶生蛋糕」,在親朋好友的祝福下度過了7歲生日。猜猜看,蛋糕吃完了嗎?答案是:當然沒有!那種甜得讓牙齦痙孿兼有溺死螞蟻功效的重口味蛋糕,加上油膩膩的色素鮮奶油,真是達到某種極致的凶器啊。從那時開始,我有些難過地發現,原來我真的不如我自己想像的愛吃蛋糕,我只是愛那花花綠綠的外型、軟綿綿的口感、和慶生時虛榮的快樂,隨著時光流逝,我年歲漸長,慢慢地不再吵著媽媽買蛋糕,逢生日就要吃蛋糕的歲月,漸漸地遠了...(別想太多,我其實一直到17歲生日都還有慶生宴的哦!)


我周到的父母親其實從未省略我的生日,只是...誰說過生日一定要吃蛋糕啊?我是秋天生的,西曆生日時常在中秋節前後,往後,有好一陣子,我的家庭慶生宴上是吃月餅的。棗泥、豆沙、蓮蓉、芝麻、蛋黃、五仁...烤得溫熱酥香,芬芳四溢,佐以熱茶,真是人間一大享受,總覺得吃月餅比吃蛋糕有氣質多了。上了高中後,家政課有烘焙蛋糕的課程,我意外發現,原來蛋糕那麼甜,不是沒有理由,想想油、糖、麵粉的比例竟是1:1:1(重奶油磅蛋糕配方),難怪會又甜又膩,加上鮮奶油助陣,達成驚人的反胃功效,加上吾家吃食向來清淡,熊熊來個大塊蛋糕無怪乎味蕾抗議,還有,我的味覺和媽媽相似,其實並不是那麼嗜甜,比方說橘子,我偏好結實、多汁、稍酸的口味,其他如蘋果、李子、櫻桃、葡萄,和童年時最愛的草莓,也都是如此,成年後甚至吃得比媽媽還酸。唉,所以...原來我沒什麼吃蛋糕的口福嗎?


不,我錯了。


高三那年,媽媽迷上了做蛋糕,買了一堆器材,和一本很好的食譜,吾家開始了手作糕點的非營利事業。老媽的烹飪天份極好(這我絕不是誇口),先前被家政老師形容得作法難如登天的蛋糕,被阿母的巧手和驚人的「食譜理解力」一點,竟然簡單了起來,那一年,媽媽、高三的我、國三的烏鴉妹,和國小一年級的恐龍弟,浸淫在做蛋糕的美好氛圍中。媽媽深諳我們的口味,減少了糖和油的用量,還有,自己做蛋糕最大的好處就是 ── 因為不是做生意,所以也無需顧慮成本 ── 材料肯定是最好、最新鮮的。從最簡單的分蛋式海綿蛋糕做起,我們陸續做了乳酪蛋糕、布丁戚風蛋糕、鄉村蛋糕,還有大家都說超、超、超難的聖誕樹幹蛋糕,我們家是用真的栗子蒸熟來擣成栗泥餡,沒有用到什麼罐頭或是果醬一類的來充數喔!還有,自己烤的蛋糕真是好吃極了,不會有噁心的人工香料味,也不會有中看不中用油膩鮮奶油,保證一吃上癮,一口接一口,連舌頭都要差點給吞下去了。其中我最喜歡的,是簡單的香蕉蛋糕(啊哈哈對不起啦~~烏鴉妹),毋需多餘的裝飾,用不著太多的糖,甚至連油都不用放,加一點點的鹽帶出香蕉的甜味,烤出來又香又軟,還有點Q彈,頗類似米做的發糕呢!那一年,我們常常吃蛋糕,還拿蛋糕當早餐,家製的蛋糕很扎實,一小塊就能飽整個早上了。


媽媽最愛清爽的乳酪蛋糕,好玩的是,爸爸其實愛吃甜,常常「偷挖」甜滋滋的樹幹蛋糕當點心,很奇怪,自製蛋糕就算冰過還是很可口,為什麼外頭的蛋糕一冰味道就走樣了呢?坦白說,從那之後,外頭賣的蛋糕,我再難找到真的「合意」的了。出了社會後,偶爾吃個高級西點蛋糕,難免還是太甜膩,不過,隨著大眾的口味轉變,蛋糕再也不像過去那樣「甜死人」了。某次我在某本食譜上見到有人這麼寫:過去因為資源缺乏,糖、蜂蜜等散發甜味的食物價格高昂,故前人總認為「多加糖」就是美味。因此,果然不能死守著傳統啊!憑良心講,外買好吃的蛋糕仍有,比從前的選擇更多,雖說最愛媽媽的手作,不過,烤蛋糕可真是件累人的差事。如果要在市面上的店鋪選一家的話,我最喜歡高雄的「方師傅」點心坊,到北部工作後,我在林口的西點店鋪總沒找到合意的,總覺味道太重、甜味虛浮,就算是有名的85度C,或是據說口碑很好的網路名店,也不怎令我滿意,還是方師傅的蛋糕好吃啊(就像鳳梨酥一定要是舊振南的一樣)。


肚子餓了,放幾張蛋糕圖片來「望蛋糕止飢」吧。


巧克力蛋糕:


是滴,雖然我並不是巧克力迷,但是巧克力加到蛋糕裡就是好吃啊!苦苦的巧克力正好中和了蛋糕的甜味,就別說熱巧克力淋到蛋糕上再冷卻的那層「脆皮」了,好想現在就咬一口喔!

1 則留言:

飛翔的烏鴉 提到...

蛋糕啊~(淚)我現在大概不能再像以前一樣吃這種奶油一堆的東西了吧?想到上次吃完蛋塔立刻跑去餵馬桶王我就...我果然是老了嗎?(嗚嗚嗚~)而且我也不大能吃巧克力了,爸愛吃的松露....說真的我聞了就覺得膩~那天乘著生理期之便自己煮了熱可可來喝...還真是不怎麼樣,喝完之後頗後悔,幹麼喝這種熱量高又不好喝的東西~哎...蛋糕的美味真的只能純脆懷舊了嗎?還是這表示我的厭甜症有愈來愈厲害的傾向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