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3日 星期一

Jazzamor

聽著Jazzamor,就像隔著一片偌大的玻璃看著陽光滿溢的世界。

Jazzamor是我相當欣賞的一個樂團,溫柔和緩、輕飄飄的,沒有壓迫人的唱腔和吵到爆的的背景音樂,很適合在夏天的冷氣房裡播放,密閉的空間、從窗縫間透下的金色陽光,當然,還要有安靜的室內環境囉,聽音樂時就什麼話都別講吧。
第一次聽到Jazzamor時是2004年的暑假,那年我和烏鴉妹瘋著玩各式各樣的密室脫逃遊戲,最喜歡的,莫過於MOTAS的Mystery of Time and Space了,那個幾何、清冷、寂寥的空間,背景不斷地重複那幾支爵士風格的緩拍電子樂,邊玩邊聽地好生迷人。那時候的沙發弛放電音還沒像現在這麼盛行,比較著名的紓壓音樂應該還是小野麗莎風格的Bossa Nova吧。我不討厭Bossa Nova,不,應該還滿喜歡的,家裡的Bossa Nova唱片不少,也不乏名家,諸如Ana Caram、Bebel Gilberto、Eliane Elias、Rosa Passos,啊,當然還有最經典的Astrud Gilberto,不過,我個人並不是那麼喜歡小野麗莎,因為,對我而言,她悶悶的聲音讓我不太舒服,就不收購了。但是滿街滿坑滿谷的Bossa Nova多到氾濫,光是博客來上的音樂類搜尋就高達712筆,各色歌手的聲音聽來都大同小異,難以分辨,最有特色的歌手也不外乎那幾個,這就是為什麼德國系統的Jazzamor會被我記住的原因。
Jazzamor的樂風安靜、舒緩、但別具一格的電音曲風特色強烈,令人一聽難忘,我猜,Jazzamor應該不是第一個將電音與Bossa Nova結合的樂團,更不會是最後一個。Bebel Gilberto就是另一個著名的電音Bossa Nova歌手,但是,樂音中獨有的憂鬱、冷靜、清晰卻又迷幻甚至是神秘的情調非Jazzamor莫屬。女主唱的聲音是較為扁薄形的,但說尖細也不是,有個唱片評論說是「蜜糖的香甜」,呃...我聽了感覺卻有點澀味,說是加了煉乳、微溫的奶茶倒是比較貼切呢(我自己的解讀啦)。Jazzamor的室內性很強,一整個就是室內型的音樂,存在在密閉的空間裡,對,就是「走出房間」那種氛圍,和一般的陽光、海灘型的Bossa Nova很不一樣,又沒有刻板的爵士小酒館那種煙霧氤氳的頹廢情調,感覺起來清爽、乾淨、高科技外兼一塵不染,適合偷懶一下又不至於墮落過火,也不至於無病呻吟,雖然情調慵懶卻是健康而明朗的,偶有冰晶飄散的清醒,好像趴在特大號、軟綿綿的氣泡上,往上飄、飄、飄上雲端,我很喜歡。
上頭登載的是他們歷年來的4張專輯,其實還有一張收錄歷年經典的精選輯,長成這樣:
我是沒買精選集啦,畢竟都已經有4張專輯了。不過,我相信精選輯有助於推廣他們的音樂,畢竟新樂迷要一口氣買個4張CD...歐買尬,大數目柳。
忘了說,樂團成員是製作人Roland Grosch和女主唱Bettina Mischke,咦,之前介紹過的Goldfrapp的編制好像也是這樣耶,莫非我對這類型的樂團有特殊偏好?
最後,放上我初次認識他們,也是迄今最懷念的第一張CD的第一首曲子Way Back的歌詞吧。

No looking back
face the facts you said
fait accompli (it's over)
get out of my face
I prayed
Remembering the old schoolyard
cheek to cheek and heart to heart
you and me so crazy
really thrilled to bits

We've been young and we've been free
been having confidence in love and honesty

Hey babe
the simple things and time were on our side
way back when love was on your mind
was on your mind

Friday night we made grade
dressed to kill couldn't hardly wait
in the early morning rain
we've been searching for a place to stay
the old oak gave us shelter then you took my breath away

We've been young and we've been free
been having confidence in love and honesty

Hey babe
the simple things and time were on our side
way back when love was on your mind
was on your mind

當初在遠百誠品就是這首曲子將我牢牢「黏」住,多麼美妙的曲子,好像把整個時間、空間都永遠「凍」在那裡了,對照著歌詞看,居然有點感傷起來。世界上沒有什麼是永遠的,懷念當時仍青澀天真的我,也懷念著當時尚未拆遷改裝、可愛的高雄遠百誠品音樂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