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16日 星期二

懷念 Dolores O'Riordan

我想,也許該學著聽一些比較快樂的歌。

吃的小紅莓,很酸很酸......有時酸得會掉眼淚的......
圖片來源:
這裡
最近是怎麼了,這種訊息特別多,早上不過九點,驚聞小紅莓女主唱過世的消息。

小紅莓樂團是我西洋流行音樂的啟蒙,尤其是主唱桃樂絲的聲音,是我一整個年少時光的背景音樂,音樂中有高中時代的灰色制服、騎著腳踏車狂飆的日子、如今看起來無關痛癢的女孩心事,青春歲月的狂躁和幼稚的自傲,多麼近、多麼遠,多麼傷感。

我的第一張小紅莓專輯,原來的卡帶已經被我聽到磨壞,膠卷年久失修,都黏在一起了,現在當然已經入手CD,也「數位化」了,每聽一次,都像在複習過往的好時光呢。圖片來源:這裡

那時還是中學生,某個秋季週末的午後,抱著恐龍弟聽廣播,偶然聽到某首六拍的曲子,很容易隨著音樂旋轉,恐龍弟那時候還很小,最喜歡有人抱著他轉圈圈了,咯咯咯地笑得好開心。聽廣播介紹,那是小紅莓的歌,不多久我就在放學路上的書局(沒錯,就是書局)買了卷卡帶,是他們的第3張錄音室專輯〈To the Faithful Departed〉,也許不是最有名、但是我覺得最詩意的一張。我天天聽,畫圖時聽、作功課時聽,睡覺時也聽。時而憤慨激昂、時而憂傷、時而飄忽悠遠,對上十多歲年紀為賦新辭強說愁臭小鬼內心的吶喊,是種隱密的享受,在公眾場合,我會媚俗地跟同學們的風,假裝我喜歡席琳狄翁和瑪麗亞凱莉,但私底下我是更喜歡小紅莓的,我喜歡他們率直的旋律線和清爽又強勁的曲風,總覺得比滿坑滿谷的我愛你你愛我你不愛我我恨你的芭樂歌令人舒暢。

《When You're Gone》是我聽小紅莓的第一首歌。中學生只在乎好聽的旋律,沒在意歌詞唱了什麼,還會抱著弟弟跳舞,如今再次認真聽過,突然覺得很感傷,如今我絕不會再把這當作可以隨之翩翩起舞的音樂,雖說人不輕狂枉少年,但二十年前,也真是太沒常識了吧。

點這裡聽歌:The Cranberries - When You're Gone

烏鴉妹跟我說她喜歡這首,極哀傷、極哀傷的歌曲。我也喜歡,乾淨的吉他,畫龍點睛的笛子,當然最重要的,還是桃樂絲清淺夢幻卻又充滿感情的聲音。我們怎麼會這麼喜歡聽哀歌呢......

點這裡聽歌:The Cranberries - Cordell


雖然是「歷年歌曲總複習」+3首新歌,但一樣美麗,我好喜歡原音樂器溫暖剔透的感覺,曾經這樣想過,如果再順著發展下去,一個10年、再下個10年,直到桃樂絲到瓊妮蜜雪兒的年歲,一定會有更多好聽的歌曲,可惜現在已經不可能了.......圖片來源:這裡

去年才發行過不插電版的新專輯呢,那時還驚嘆女主唱的聲音保持之好,要想想她是四十幾歲的人了,巡迴的公開演唱也很密集(上一篇才講到瑪麗亞凱莉聲音的慘狀),磨損也是在所難免,但比起她年輕時清澈但仍稚嫩的唱腔,我更喜歡現在歷練過充滿力量、磁性又溫柔的歌聲,以後再也聽不到這樣的歌聲了,這是別的歌手要模仿也模仿不來的......該說幸好還有錄音科技保存嗎......YouTube上要聽到這張專輯很容易,重點是真的好聽啊,原音演唱的版本更加溫暖,有種磨卻了稜角的和煦照人,一樣地詩意盎然,如同清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