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8日 星期一

新聞偶感

我唯一買過的瑪麗亞凱莉專輯是這張,1997年出版的〈美麗花蝴蝶〉,那時還覺得她這張照片和張惠妹有點像哩。圖片來源:這裡

先說我從來都不是瑪麗亞凱莉的歌迷。不過今天看到她上個禮拜的新聞,據稱是紐約時代廣場跨年演唱順利,不知為何地覺得還滿高興的。

中學時後她真的好紅啊,很多同學都是她的歌迷,校園廣播常常可以聽到她的歌,我就算不是粉絲,也可以隨著音樂哼上Without You還是Hero幾句,上了大學之後,同寢室友是她的鐵粉,我幾乎被她那張精選集轟炸了一整學年。她的聲音和唱法我並不喜歡,海豚音讓我覺得刺耳,我也並不欣賞她總把旋律線切得片片斷斷只為了展現她咿咿啊啊哦哦耶耶的花腔跟轉音。但是隨後幾年她的狀況頻傳,離婚、換公司、被解約、精神出狀況、銷售一落千丈......等到我開始工作時,她好不容易又再換東家推出了〈幸運手鍊〉,裡面的《Through The Rain》有陣子是電視廣告強打,坦白說對我而言實在不太好聽,很像她過往曲子的拼湊大雜燴,一首歌每晚看電視時重複聽那麼多次我卻連副歌旋律都記不住,那時歌唱比賽節目正夯,跟她風格相似的年輕女孩多如過江之鯽,然後我得承認,其實我更喜歡里歐娜(Leona Lewis)的音色,不過2005年瑪麗亞凱莉以〈The Emancipation of Mimi〉(中文就照著翻成「解放咪咪」,雖然沒什麼不對啦,可是字面上看實在很......再加上凱莉大姐真的很豐滿,搭配CD封面我就曾經不慎看成「解放海咪咪」還想:「嘩,這是什麼勁爆的專輯名稱......」)重歸排行榜冠軍寶座,那時,即使我並不真的喜歡她的歌路,也油然湧起一股敬佩之情,真心覺得,這位歌手真是非常不簡單。


接著,就是她最近幾年著名的對嘴、耍大牌、聲音衰退,然後身材走樣的負面消息了。雖然前面一直說我不喜歡她的唱法,但是看著一位曾經是以唱技優異聞名的藝人聲音竟然磨損成那樣,實在很難受,女歌手音色崩壞的消息時有所聞,提芭蒂、卡拉絲,近期的娜塔莉‧迪賽,惠妮休斯頓、瑪莉安菲絲佛......歌手時常得要使用聲帶,有時甚至濫用聲帶,長期的磨損消耗,原本的天籟之聲就一去不回了,尤其女性還有更年期荷爾蒙影響音色的問題,再來就是常被挖苦的「發福蝶」......四十幾歲的歐巴桑,會發胖本來就很正常啦,雖然她胖起來的幅度我是覺得的確不太健康,那個服裝品味也......真是不敢領教......實在可以更高雅一點的,唉......我不知道歌手為了維持名聲不墜一年是要上多少節目、開多少演唱會(我已經很久沒看電視,也從來沒耐性去擠現場演唱會,對我來說,聽歌就是聽歌,不用再加上其他的東西,曲子差歌唱不好,MV拍得再炫都沒用,當然,這是我個人的喜好,我想,我這款式的聽眾人數應該不是主流吧),從旁看來,我覺得她實在該好好休息,如果聲音的磨損是不可逆的,那不是更該小心呵護嗎?然後,今天看到新聞,上網找了她的現場。她的聲音沒有以前漂亮,真是很令人惋惜。但是歌曲她倒是中規中矩地唱完了,沒再「中斷」或是「唱不動」,雖然這種節奏藍調的唱法跟我真的不麻吉,但我仍然覺得振奮,就像前陣子看到布蘭妮好好把一首歌準準地唱完一樣開心。


最後,雖說不是她的粉絲,但她的歌我還是有喜歡的。唯一有買過而且有認真聽完的〈美麗花蝴蝶〉裡面的《Butterfly》就是我喜歡的曲子,這首歌常搭著那時喜歡的成田美名子某部著名漫畫一起看,幾乎是一聽到歌就會想起漫畫的畫面,旋律很美、很豐富,而且是連貫的,更重要的,是少女時代的某種青澀又浪漫的美好回憶啊。
點連結聽歌:
Mariah Carey - Butterfly


從前年某即將收店的唱片行花車上搶收來的三折精選集裡聽到,原本收錄在1999年的〈Rainbow〉裡......當年還是學生的本人因為專輯封面穿著實在太清涼,覺得不太酥糊有點討M,因此連試聽架上的唱片都懶得聽,沒想到有這麼好聽的曲子。凱莉大姐掌握歌曲感情的層次的確是獨樹一格,現在同樣歌路的年輕歌手火候還差得多呢。
點連結聽歌:
Mariah Carey - Can't Take That Away

當年嚇到我的「太性感清涼封面」,現在看起來其實也還好嘛.....
圖片來源:這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