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5日 星期日

偶感

這回的研習規模很大,而且與實作相關,有的學校是行政人員、教師、學生與志工連袂出席的。

RENOIR Pierre-Auguste, Girl with Flowers, 1888, Oil on canvas, 65 × 54 cm, São Paulo Museum of Art. 因為文章裡提到女孩,所以這邊放上雷諾瓦畫的可愛小女生,雖然要談的事並不只有女孩子會碰到......圖片來源:維基百科圖片資源分享頁面

我一邊費力地製作自己的作品,一邊聽到隔壁桌的研習成員聊著天。那桌很熱鬧,校長帶著美術老師,和兩三個女孩子來參加研習,由學生談話的內容研判,應該是七年級升八年級的學生吧。氣氛很熱絡,笑聲不斷,女孩子們吱吱喳喳地聊著學校的八卦、喜歡的明星,還有男孩子們。突然有個女孩問道:「校長,為什麼大人都不喜歡我們談戀愛還是約會呢?」

校長很乾脆地回答道:「因為啊,本來可以考上武陵的孩子,一談戀愛就會掉到桃高去了,有得更慘,連桃高都搆不到呢。」

我有點錯愕,這種回答的方式怎麼如此古老 ── 印象裡,這是我唸國中那個年代,年紀比媽媽還要大的那輩師長們會說的答案 ── 那個校長,以校長這職位的年齡來說,應該還滿年輕,約莫是民國五十年次中段後出生的,怎麼還用「志願分級」的模式回答學生的問題呢。我自認為自己是個觀念算保守的人,但是,聽到這樣的回話內容,竟然感到不太自在。

以教育者的立場,我也並不贊同中學生談戀愛,因為風險太多了。但是,以生物本能論,青春期的人類,本來就會對異性好奇、對愛情產生嚮往,這應該是正常的現象,對於有受過國民教育的任何成年人來說,這應該是常識吧。荷爾蒙的威力強大,墜入愛河時茶不思、飯不想,無心正事的現象也不僅只於青少年,否則《長恨歌》裡怎麼會有「春宵苦短日高起,從此君王不早朝」這樣的形容出現?當渴望出現的時候,如何疏導?一味地禁絕有效嗎?又,我在意的是,「從武陵掉桃高」的說詞,好像給學生這樣的暗示:沒有考上第一志願的孩子,人生的價值就重重打了折扣。讓我當下覺得,這麼多年來,我們耗費在教改上的人力、物力和社會成本,簡直通通都被扔進陰溝裡去了。因材施教呢?適性發展呢?那麼多歷史與社會實例告訴我們智育不代表一切,身為教育從業人員有一定專業程度的代表者:校長,怎麼會用這個方式來告訴學生「中學不要談戀愛」?或者,成績掛帥才是真正的王道?


回家的路上,我一直想著,如果哪天遇到小朋友問我這個問題的時候,我會怎麼回答,我想,我大概會這麼說吧:「因為你們這個階段身心發展都還沒完全成熟,大人們會害怕你們受到傷害,有的時候傷害是無法彌補的,所以會表示反對。未來很長,你們以後還會有很多機會......」


看來我的回答也很八股,這應該是輔導手冊上都會提的吧。愛情這門大學問,還能用什麼方法解釋呢?愛情造成「無法彌補的傷害」,有時發生在成人身上代價更加巨大,我還能如何解釋?一時間我也腸枯思竭了。但是,起碼我很明確地知道一件事:人生的成就,肯定不是成績與學校志願能夠全盤囊括的。


RENOIR Pierre-Auguste, Pink and Blue - The Cahen d'Anvers Girls,Oil on canvas, 119 × 74 cm, São Paulo Museum of Art. 雷諾瓦掌握女孩憨厚的神情實在很生動,所以這裡再放一張。雷諾瓦本身就是個很好的例子,他沒有受過正規的學院訓練,沒有得過羅馬大獎,但是他的作品流傳到現在,比許多學院派畫家更廣為人知,這是為什麼?我想,這沒有標準答案,每個人都可以有自己的諸多解釋,我相信他的藝術成就肯定不是成績堆砌出來的。願那幾個女孩能找到真正屬於自己的明路,成就自己的人生,做個真正幸福的人。圖片來源:維基百科圖片資源分享頁面

2 則留言:

學測312 提到...

我在想,早一點接觸感情這種事,會不會比較好?
我是不知道就是了。畢竟不知道小孩子是怎麼談戀愛的。
不過我認為溝通很重要。大人只要能開明一點,做到能和孩子談談他喜歡的對象,應該是件好事。
最糟的應該是不願去面對吧。避而不談總感覺不健康。

想想,羅密歐與茱麗葉的兩位主角,可是十三四歲的孩子呢。
如果他們兩家沒有敵對,這段感情會很不一樣吧。
大人不能成為孩子的敵人。我有這種想法。

綠咪 提到...

很有同感。有時我會想,大人也是從孩子變來的,為什麼長大了之後,就會忘記自己曾經也是個孩子呢?
至於成績啦、志願啦,很無奈的直到現在都還常常是評價人的標準,雖然考試制度變了,但我常常覺得人們的思維模式還是與我小的時候一樣,沒什麼差別......又或者,其實是有改變的,只是我還沒查覺到而已,畢竟歷史變遷的巨大有時不是肉眼可以清楚分辨的啊。
至於感情問題......我覺得這實在應該用健康的心態,公開、透明地講,有時還牽涉到性別教育,一味地壓抑或視為禁忌,反而會造成反效果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