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1日 星期六

調香

今天意外地調出一款頗好味的配方,記下來免得忘了。

可能是逢週末的關係,心情比較輕鬆,居然想玩幾款「臭油」(皮癢了哦),於是翻了摩洛哥藍艾菊和羅馬洋甘菊出來,很多人都說這兩種精油味道很「甜美」,我的嗅覺大概不太乖巧,總覺得那是一種鬱積很久的、奇怪的草味。因為氣味太沉滯了,所以再加點艾草來「提亮」,順便拉快樂鼠尾草和波旁天竺葵來增添繽紛的色感,最後,放了伊蘭「拋光」整體......結果竟然意外地非常柔順好聞,算是「泥土草香調」嗎?總之,我聞起來是清新的、算是「治療系」的香味。

又,拿來擦臉效果不錯哩,香香滑滑的很舒服,而且還有點清涼,總之粉喜歡啦。

基底油是杏桃核仁油,總體是快樂鼠尾草1滴、摩洛哥藍艾菊1滴、羅馬洋甘菊2滴、艾草1滴、波旁天竺葵1滴、伊蘭1滴。羅馬洋甘菊的「多1滴」是不小心滾出來的,不過,因為羅甘的味道很強,在整體的調製上應該有相當大的影響,於是照實記錄。

※4月10號晚上又調了一款好聞的配方──算是亂調的,隨手抓的結果:廣藿香1滴、乳香2滴 (最後2滴了)、茶樹1滴、英國薰衣草1滴(這種薰衣草氣味有種厚重的感覺,很沉穩)、甜橙2滴。英國薰衣草用在這裡讓我很驚豔,這算是在我手頭上氣味最沉的一款,並不是典型「清新甜美」的薰衣草香味,但反倒襯托了乳香的飄逸、茶樹的爽淨,還平衡了廣藿香的苦味,連甜橙裡頭那種帶著酸氣的稜角也被磨合了,分明是木質調,卻有清新的感覺,讓我昨天留戀好久哇。

※4月12日好玩以「依樣畫葫蘆」的方式調了另一款,一樣分前中後三大調:穗甘松1滴、伊蘭2滴、香桃木1滴、法國高地薰衣草1滴、柚子2滴。穗甘松的味道有種「香煙繚繞」的古典感覺,綜合了伊蘭的甘甜,有種「寺院裡供花香」的情調,不過,香桃木和薰衣草是歐洲的東西 ,加上去陡然多了一種奇妙的平衡,香桃木的味道相較起茶樹來更加輕盈明亮,法國薰衣草相較英國薰衣草,則多了幾分圓潤甜美,加上了日本柚子,又回到東方,不過卻變成淡然而典雅的香氛,十分雍容......這算是東方調嗎?哈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