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8日 星期四

比賽後記

比賽終於結束囉,乘著「賽後的餘韻」,把今天的比賽過程做個總檢討吧~

第一項:緊張誤事。
其實抽到的題目相當好,擬稿時很順暢,就是太緊張了,全身抖個不停,看到評審在皺眉頭就嚇得魂飛魄散...後來再看,該評審幾乎全場都皺著眉頭,大概是習慣使然吧,我卻因為這樣腦袋一片空白,根本沒辦法把剛剛寫好的文章順暢地說出來,還因此講不到標準時間 ,真是太弱啦!

第二項:擬稿太久。
八成太久沒比了,忘記演講時一個很重要的鐵則:擬稿條列式記重點即可,沒那麼多時間背台詞,與其花時間背臨時寫出來、根本不熟的講稿,倒不如整理思緒、事前多加演練更妥當。

第三項:準備不周。
對啦,因為也不是攸關性命,是年度例行公事,大家都跟我說「不要有壓力」、「別花太多時間」、「當作去見習、去玩一趟就好」,不過,我覺得我賽前把自己放太鬆啦。文章讀得不夠多、心頭太多雜務,以至於事到臨頭了才慌張失措,昨晚因為焦慮晚睡就算了,還莫名其妙地沒換衣服、沒關電燈、沒調鬧鐘、沒整理東西就亂倒在床上呼呼大睡,幸好昨晚還記得幫小粉紅加油,而且今天早上居然很早就醒了,沒有睡過頭,算是「不幸中的大幸」啦,哈哈哈。

除去上面三個令人洩氣的因素,比賽結束後我的心情倒是挺振奮的。從小就常參加演講比賽或歌唱比賽一類的,一直覺得這算是能讓我好好發揮的比賽形式,今天演講時,我很確定我的音量應該有達到校長說的「高亢清亮、穿牆而過」的標準,就是技術不夠好,資訊整理的能力不足,很可惜。兩隻手沒發揮作用,像假人一樣呆呆站著也是大傷,奇怪,我平常上課的時候不是很「愛演」嗎?比手畫腳做動作都還挺大方的,怎麼一遇到比賽就趴袋了嘛,真是。

不過,「人要衣裝」這句話真不是騙人的,為了參加比賽,我特地翻出去年為了當伴娘斥下「重資」買的超美小禮服(去年因為這個理由買了不少洋裝,羞),還有亮晶晶的高跟鞋,同色系的髮箍,配上項鍊、再抹點香水,衣服(戰甲?)一穿上去就令人心情大好,總之,一整個多巴胺大分泌啊!離開會場的時候,看著自己在玻璃窗上的倒影...「喔我好美,怎麼這麼漂亮...」自我陶醉到飄飄然的了(噁,這種傾向很不好),只要儀態能再優雅一點,身材能再苗條一點,應該會更好吧,暑假的時候有努力過,稍微看到一點成果,不過還不夠,全身照的時候就很臃腫不好看,果然還要再加油哇!年輕的時候很隨便,不懂得儀表的重要,直到現在「步入中年」了,才發現「女人家要像朵鮮花」的道理啊!光是打扮得漂漂亮亮讓自己高興,氣勢就會強出一截了,長得不夠美麗,更要精心打點,打扮的過程中就會自然逐漸地生出信心來......雖然這回比賽的結果肯定滿剉的(沒講完嘛,嗚嗚),不過,我很想說,如果學校不怕被我丟臉的話,我明年是很想再參加一回的,真的喔。希望明年這時候再把這篇文章翻出來看時,不會讓我自己「羞愧到無地自容」啊。

又,聖羅蘭口紅運用在今天這個場合似乎太溫馴了些,應該擦香奈兒的, 顆顆顆。(咦,寫到這裡時忽然覺得我還真是挺愛漂亮的,不但是外貌協會而且癮頭頗大耶,汗。)

2 則留言:

學測312 提到...

我沒有參加那種事的經驗呢。
感覺真新奇。
能打扮得美美的的機會不多耶,要把握XD

http://www.popo.tw/books/495400
這是這個月來發生在我身上的事。文章有點長,四萬字。
不一定要看,我是想說,既然有聊天過,還是給你。因為是認識的人嘛。

希望大家都能健康快樂。

綠咪 提到...

我把留言留在你pixnet的部落格那邊,不用回沒關係,別太累了喲。

說到比賽,咳,那就是公務上指定要參加的硬規定,演講比賽是眾人避之唯恐不及的參賽項目,昨天會隆重打扮就是因為聽說服儀也包含在評分項目,我第一次參賽時就是因為裝扮太隨便,頭髮還綁得亂糟糟,像剛睡醒,被扣分,想來真是有點慘...只是,踩了一整早的高蹺真不是蓋的恐怖,腳板一路痛到今天,哈哈...(很佩服那些工作上有必要穿高跟鞋的職業婦女,真是太了不起了...我決定一個月都不要碰有跟的鞋了,穿那上班會重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