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5日 星期五

香茅

這篇文章其實去年就寫好了,所以,發生的也是去年的事,哈哈。

香茅油的主要功用是驅蟲,尤其是驅蚊子,因此常見於防蚊液,在各大賣場也經常與樟腦油並列,一個草本、一個木本,真是對好兄弟。


我對香茅的認知起步於大四,那時買了塊號稱「天然草本」的40元法寶透明「香茅精油皂」,因為使用起來有涼感,在炎熱的夏天十分受用,我很喜歡,偏偏老媽非常害怕香茅的味道,於是,此後我再也不敢在家使用任何香茅產品了。再一次接觸到香茅,是就職約2年後。那年夏天辦公室的蚊子特別多,同事們使用的防蚊液有許多都是香茅油製品,燠熱的空氣中,汗水味、體臭味夾雜著香茅油的味道,還真是有點恐怖,加上電扇一吹更是威猛無比,因此我有一陣子和老媽一樣,一聞到香茅的味道就全身起雞皮疙瘩,總之就是「不酥孚」啦!只不過,從去年到今年,可能因隔壁鄰居整修房屋之故,家裡頻遭蟲類騷擾,真是快瘋了。那天我和烏鴉妹大張旗鼓地將樟腦油稀釋後拿來狠命地擦地板,好不容易覺得安心多了,但畢竟樟腦油不是對所有蟲子都有效,為了補其不足,烏鴉妹跟我提到了香茅油。在這個殺蟲劑已經是化學公害的年代,香茅油似乎是不錯的選擇…總之,我那天立刻設法去買了一罐。香茅油的氣味較樟腦油輕些,沒那麼嚇人,先用香茅油做了防蚊貼片給烏鴉妹帶去上班,她告訴我說效果不錯,至少那天不必當「有機飛蚊餵食器」,工作時舒服多了。只不過,香茅油和樟腦油混起來的味道挺驚人的,姑且稱它為「樟茅油」吧…其實避忌蟲子的效能不差哦。  


香茅有時又被稱作「檸檬香茅」,別號是「檸檬草」,據稱是泰式火鍋的常備香料,不過,根據我手上的「文本」,「香茅」和「檸檬香茅」好像又是不同種類的東西,「檸檬香茅」的味道比「香茅」還要更清香些,差異大概類似「白千層」和「綠花白千層」、「薄荷」和「胡椒薄荷」吧…不過,實際體驗過檸檬香茅精油的味道後,我還是比較喜歡香茅油。香茅油給人一種剔透的感覺,酸甜、清澈,帶了點草味,和樟腦油的辛辣木質調是兩樣的氣質。我個人的主觀裡,香茅是屬於「綠花香」類的,氣味中的透明感更勝迷迭香和馬鞭草,只可惜現代香水工業好像極少運用到香茅,是因為味道太強勢具有侵犯性嗎?老媽曾評論我加了香茅油的拖地水聞起來像她小時候的水晶肥皂,將香茅油直接噴在身上作防蚊液時,味道像「加了怪草的薑母茶」,呵呵呵,好尷尬哦,我倒覺得香茅是不錯的室內芳香劑,令人神清氣爽…當然,大前提是不要混到汗臭味,和香水的使用守則一樣,小心地運用就會覺得,這果真是好東西,會讓人欲罷不能唷。

3 則留言:

betty 提到...

看你的文章都會覺得...這世界真美好!!!有好多細細小小的事可以品嚐..我的"五感"很"大條"!!
妳的"五感"好敏銳喲!!!!

綠咪 提到...

我也是偶有靈感才寫得出來,這個是去年春天時寫的,因為那回「蟲蟲危機」太嚇人啦,記得很清楚...真高興妳喜歡!

飛翔的烏鴉 提到...

說到去年的蟲蟲危機,那真是夠嚇人的了!先是你跟恐龍弟遭殃,然後一路亂黏,最後還黏上我的床,害我夜半被襲擊成了紅豆冰小妹,吃了好久的藥才好...以前很喜歡有貓咪光顧,這樣我們後面的水溝才不會有「尿你鼠王」來擾,可是自從那件事情之後,坦白說有喵走過我心裡都難免發毛。

現在,香茅的味道成了一個美好的回憶,是去年獨有的好氣息...啊哉?今年我雖然也用得兇,總覺得不像去年那麼有代表性,大概是因為隨著那罐香茅油快乾了,只有讓先前積存的樟腦油占據大半的除蟲市場的原故吧?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