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5日 星期三

《睡美人》第二幕奧蘿拉公主獨舞

在「刊頭」擺上可愛的米麗安演出影像擷取畫面,她真的很適合這個角色。這篇文章從今年三月寫到現在,中途因為許多原故停筆,不過,終於在今天完成了,真是高興的事!正好今天是恐龍弟的生日,就把這個當作是喜歡《睡美人》的恐龍弟的生日禮物吧~

接下來要說的這兩分多鐘的獨舞出現在第二幕。展開文章之前,我先說:雖然很可惜,但是,在這篇文章裡面不會介紹到英國系統的第二幕公主獨舞,無論是英國皇家芭蕾舞團、美國芭蕾劇院,抑或荷蘭皇家舞團,他們的舞步是另一套,與紐瑞耶夫版的大大不同,很難比較,故不在本篇討論。

第二幕〈奧蘿拉公主變奏〉在《睡美人》裡頭「似乎」不是那麼著名,也沒什麼絢麗的技術展現,比起經常被單獨拿出來表演的第一幕〈玫瑰慢板〉和〈奧蘿拉獨舞〉、還有第三幕的〈婚禮大雙人〉,甚至比賽時常常被選出來跳的〈紫丁香仙子〉獨舞,總覺得不是那麼常見......好啦,事實上我自己在看DVD的時候,常常因為缺乏耐心,總是跳過第二幕,只挑玫瑰慢板和婚禮大雙來看,因為《睡美人》對我來說實在是一齣欠缺劇情,又非常、非常冗長的芭蕾舞劇。

我第一次的全版《睡美人》體驗是在臺南文化中心,如果沒記錯,應該是波修瓦舞團來臺的演出。因為預算有限,所以買最便宜的票,坐到很高、很後排的座位,看得吃力極了。偏偏《睡美人》演出時間又長,我只記得連續看了三個鐘頭、走出音樂廳的時候,只覺得頭暈腦脹,除了「無聊」之外找不出什麼別的形容詞。這種幸福快樂大結局的童話故事向來不是我的菜,古典芭蕾裡面我最喜歡的還是《天鵝湖》,而且,我指定要「悲劇版本」的,喜劇結尾的演出通常會讓我感到矯情,更別提這個「天真活潑又可愛」的《睡美人》了。總之,不喜歡。之後我陸續入手了好幾個版本的《天鵝湖》和其他舞碼,就是沒想過《睡美人》。不過,恐龍弟對這齣排場夢幻又華麗的芭蕾舞劇倒是青眼有加,或者應該說,我會重新開始培養耐性看《睡美人》,除了「經典舞碼不可不知」的心態以外,有一部份是他的緣故。

現在,手頭上也已經有好幾個版本的《睡美人》了,其實,憑良心講......這齣以技巧艱深、場景浩大聞名的芭蕾舞劇,還真是挺好看的,尤其手頭上如果有很多個版本可以比較,那就更有趣了。對於初入手又沒有學舞經驗的人,我推薦先看第三幕婚禮大雙人舞,那段炫技動作特多、音樂節奏明快,可以看得「很熱血」,又,第三幕還有精彩的青鳥和貓咪雙人舞,如果遇到好的表演者,真是會看得欲罷不能啊!第三幕看熟了以後,再回頭來看第一幕的〈玫瑰慢板〉,等到熟悉了玫瑰慢板的韻律和節奏,再培養欣賞群舞表演的眼光和耐力,慢慢地看完全版的《睡美人》就不是什麼「難以下嚥」的事了...(咳,我承認我就是這樣把睡美人啃完的,這可是本山人的實際經驗哦...)雖是如此,就在我自認為把這齣舞劇前前後後看得爛熟時,我還是漏掉了這一段短短的、精巧又細緻的演出。

其實以前並不是沒有看過,而是關注的重點都集中在其他段落,這段舞蹈就被我漫不經心地模糊化了,不但常被快轉,還會「有看沒有到」,演到第二幕時常常呵欠連天,心中暗自想著:「這段怎麼這樣囉囉嗦嗦地......有完沒完啊?快點啊...」順便轉頭去跟人聊天、上洗手間、再拿點心一類的,這麼不專心,難怪無論看了幾次都沒啥深刻印象,真慚愧。會留意這段...其實和中學生有點像,是因為「追星」的關係,呵呵呵(汗)。我喜歡的舞者Myriam Ould-Braham小姐去年年底終於有了完整的正式全版錄影,當我看到巴黎歌劇院公告2013年12月16日的《睡美人》將由她和「跳岩企鵝」Mathias Heymann領銜主演,還要全歐洲電影院直播,哎喲,好開心啊!雖然有人批評Heymann腿短、不夠優雅,土氣的長相「不夠王子」,可是我就是喜歡這個大眼睛的傻小子,和瞇瞇眼的米麗安搭起來鏘鏘好,而且兩人個頭都小小的,很登對啊~而這版《睡》也沒讓我失望,非常精彩,畫質又好,讓我翻來覆去地看了好幾回,於是,我終於留意到了這一段。

不可少的一定要安幾個影片來這邊介紹,不知道為什麼,明明短短2分鐘的舞蹈卻讓我感動不已......


感謝烏鴉妹提醒,為了避免節外生枝,這邊放Tennant的截圖,影片請點底下的連結。
首先來看這齣舞劇的原編舞人紐瑞耶夫在1972年的演出,第二幕公主獨舞從50分53秒開始。這個版本是我迄今最喜歡的,雖然可能因應那時候CNB的設備與人力大肆刪修了篇幅,但也因此顯得簡明扼要,而且感染力超強。紐瑞耶夫在舞台上的魄力和霸氣真是少有人及,以至於現今許多男舞者和他一比都成了吃奶的小鬼,哪怕他受限於起步太晚和那時候的訓練方式,身體的柔軟度不好,全身的肌肉好像糾結地繃在身體上,一雙腿就算再怎麼努力伸展仍扳不直。但是這個古早版本有一個後世難以企及的特色:熱情。沒錯,無論是紐瑞耶夫,或是飾演公主的Veronica Tennant,他們在演出裡都可以讓人看見那種對舞蹈的執著與熱愛,Tennant小姐雖然沒有Alina Cojocaru那般甜美討喜的娃娃臉,但她無論是神情還是動作,都真的像小女孩一般,可愛極了。身為加拿大本土訓練出身的Tennant,相較於歐洲或俄系的舞者,在姿態上可能不夠優雅,但是她率直奔放的表演,為這個嬌貴的公主帶來一種未假修飾的純真,那可是會讓觀者打從心底微笑的呢。


同上,影片請點以下連結~
如果覺得所謂「舞蹈的熱情」很難理解的話,我們來看看紐瑞耶夫的老東家:前蘇聯列寧格勒基洛夫芭蕾舞團於1989年的演出。紐瑞耶夫的編舞多衍生自基洛夫系統的舞步,因此,大結構式類似的,第二幕公主獨舞的舞步更動不大。1989年版的公主是精靈般小巧可愛的Larissa Lezhnina,算是在臺灣發行量最廣、號稱「最受歡迎」、最「原汁原味」的版本吧。俄系嚴謹的訓練可在這場演出中如軍隊一般的群舞裡看見(如果有看過ABT亂哄哄的群舞一定不會反對我的看法),每個舞者皆精瘦輕靈,發揮了極大的節制工夫,第二幕公主獨舞約在1小時16分33秒時登場,Lezhnina小姐可說是極小心謹慎、並一絲不苟地完成她所有的動作。基本上,是非常漂亮的演出。可是我翻來覆去看了好幾次,總覺得這個版本裡面少了點什麼,明明排場豪華,能參與演出的人員比加拿大版的更多,卻老是有不夠盡興的感覺。仔細歸納起來,大概就是熱情吧。那種隨著音樂翩然起舞,在舞步中毫不保留自己的感性的熱情,在這個版本裡我始終沒有辦法有更強烈的感應,出場的舞者們就是盡責地將自己的舞步跳出來,就只是跳舞、展現技術、配合劇情作表,無法再從裡面讀出什麼了。或許有一日,當我對芭蕾的了解更深入時,我能再看出些別的東西吧。(如果覺得從近兩小時的影片裡選段出來看很麻煩的話,這裡有畫質不那麼好的「夢中公主獨舞」: Larissa Lezhnina | Dream Variation | Sleeping Beauty


影片無法嵌入有些可惜,放張Vishneva和男主角Bolle的合照好了,不無小補...
 Diana Vishneva - Sleeping Beauty Act II
不知道為什麼無法直接嵌入影片,只好貼連結上來了。這位女舞者Diana Vishneva兼任俄羅斯聖彼得堡馬林斯基劇院舞團(就是剛剛說過的的基洛夫舞團)和美國芭蕾劇院的首席,算是近年來很有代表性的舞者,這是她在義大利史卡拉的演出。由於採用紐瑞耶夫板的編舞,因此和Tennant的1972年版差別不大。我們可以看到Vishneva小姐受過充分訓練,較為優越的技術和柔軟度,姿態也更加修飾,變得更優雅了。可惜的是,不知是否Vishneva的演出行程排得太滿,總讓我有一種很疲憊的感覺,疲憊連帶使她的表現不夠細緻,舞步之間不夠連貫,相形之下音樂性不太足夠,如果以歌唱來比喻,少了些高低起伏和抑揚頓挫,明明動作都到位,穩定度也很好,但是與其他版本相較(如我等一下要介紹的Zakharova),因為層次單薄,總覺得有應付了事的嫌疑,看她的這段表演每每有些氣短,常覺得這麼優秀的舞者,可以再表現得更好些呢,尤其她的搭檔Roberto Bolle那充滿熱力的演出真是可圈可點...不過,平心而論,若要因此指責Vishneva不夠賣力倒也有些偏狹,畢竟每個舞者都有較為適合自己詮釋的角色,Vishneva可能是很好的瑪儂或卡門,但是,演起奧蘿拉公主來不免有些尷尬......不過,也有舞者能發揮超強適應力突破這個侷限的,來看看下一位我要介紹的Zakharova。


圖片是札哈桑演出同場睡美人裡的玫瑰慢板~
Bolshoi Ballet Sleeping Beauty Act 2 Aurora Variation
這一位是現任莫斯科波修瓦芭蕾舞團的當家女首席Svetlana Zakharova。她個人最著名的角色,應該是《神殿舞姬》的女主角妮姬雅吧。她的妮姬雅幾乎遍歷各大版本,馬林斯基版、波修瓦版、在英皇美芭史卡拉通行的馬卡洛娃版、甚至巴黎的紐瑞耶夫版,她都有參與過演出。她的天鵝湖也相當受好評,應該是發展得相當全面的一位舞者。這裡的影像是她於2011年11月產後復出的表演。雖然,個人認為Zakharova的形象並不算相當適合這個角色,但是她無與倫比的技術真是所向披靡,一開始就展現了驚人的柔軟度,看她那漂亮的旁腿!輕輕鬆鬆高舉過頭,似乎絲毫不費力,肢體既柔軟又充滿彈性,姿態輕盈優雅,舉手投足間也充滿感情,1分38秒起的繞場真如行雲流水,無比曼妙,簡直無可挑剔。若硬要挑什麼毛病的話,大概是結尾時的表情...怎麼會那麼淒厲兼苦情呢?是要表現公主期待王子來拯救的心情,還是純粹就是太累了?《睡美人》的確是一齣很累人的舞碼,從第一幕上場之後每幕都有戲,才會顯得這麼勞累吧?(Zakharova小姐,要多保重身子啊~近年來怎麼常一副操勞過度的模樣...)


接下來擺上紐瑞耶夫「嫡傳」弟子Manuel Legris和巴黎歌劇院現任首席Aurelie Dupont在1999年的演出。法國舞者因為受訓的方式和國情差異,表演氣質和俄國女伶可說是大大不同,還有,可能西歐舞者真的吃得比較好吧,每個看起來都比俄系的圓一圈,不只身材較豐腴,跳舞時的表情看起來也比較快樂。Dupont小姐的風格中有種大而化之的氣質(當然,本人是不是大而化之我們不知道),肢體動作相當舒展而明朗,不會刻意扭扭捏捏,是讓眼睛很舒服的表演。誠然她的柔軟度並不像Zakharova那般驚人,但是她看似「隨性」的舞步裡面,其實各項小細節絕不馬虎。巴黎歌劇院芭蕾舞團素來以細膩工整著稱,看習慣了該舞團的演出,猛然轉而觀看其他舞團時其實會有點不適應,尤其是作風豪邁的美國團,眼睛還真的會閃到(當然,豪邁自有豪邁之美,這個容我以後再描述)。Dupont的奧蘿拉是個活潑淘氣的公主,還有點少根筋的樂天情調,在「意外」發生之前,她仍是個無憂無慮的、愛玩的小女生。就算是在第二幕「王子的幻象」中,她還是保有陽光少女的特質。相較於俄系舞團側重技巧展現,法國舞團更重視出演的整體氣氛,Dupont的表演相當輕鬆流暢,讓我想到以前樂評對歌劇大師史第法諾的讚美:唱歌就像講話一樣自然,同樣,若跳舞像走路一樣自然,那可真的已是典範級的演出了呢。


最後放上POB最新的《睡美人》演出錄影,就是我在一開頭說的「歐洲電影院聯播」的這場啦!公主的獨舞請從6分24秒時開始。飾演女主角的Myriam Ould-Braham真的是非常「公主」的奧蘿拉公主,她本身即具備外型優勢,就像Alina Cojocaru那般青春甜蜜,舉手投足間散發著一股深宮內苑中備受呵護的嬌貴氛圍,在第二幕獨舞中,展現出一種對愛情「既期待又怕受傷害」的感性,雖然奧蘿拉有著公主的自尊和傲氣,但骨子裡仍是個羞澀的少女。Ould-Braham小姐的少女真的很少女,她表演時,幾乎看不見舞者本身的年齡,就像傳奇義大利首席Alessandra Ferri永恆的茱麗葉一樣。雖然是受同一套訓練,同一個舞團,Ould-Braham表演的氣氛和前輩Dupont就不盡相同,Dupont的演出方式比較陽光奔放,Ould-Braham則是精雕細琢,就算是這麼短的舞蹈裡,還是可以看到她對每個細微動作的深思熟慮。要完整的做出表定的標準舞步,同時要兼顧音樂的韻律感實屬不易,但是,我個人覺得Ould-Braham在此處發揮得很好,或者是說,她展現了一個我剛剛提過,難以達成的特質:熱情。所謂的熱情,並不是毫無節制「比誰跳得高、轉得快、轉得多圈」,而是一種專注與態度,就像前文中提到,隨著音樂翩然起舞,在舞蹈之間傾注自己所有的感情,在欣賞表演的時候,你可以看見,舞者本身的確花費相當大的心力在準備這個角色,哪怕只有短短的2分鐘來表達奧蘿拉的嚮往與恐懼,當然,這個表演並非盡善盡美,我們可以挑剔女主角柔軟度未達俄國女伶的標準、在結尾動作的時候煞不住車,或是在8分36到38秒的時候差點和群舞者相撞,都無損於這個演出的藝術美感和完整。(不耐久等的可以看這個連結,這就是被獨立列舉出來的「夢中公主獨舞」:Sleeping beauty II act Aurora variation - Myriam Ould-Braham


拉拉雜雜講了一大堆,最後還是希望有看到這篇文章的朋友們有時間的話把整齣睡美人看一看,認真投入地看過一回,就會發現這真的不只是一篇夢幻浪漫的童話故事而已。這篇文章裡沒有提到英國系統的舞蹈,不過,有機會的話還是要推薦本文中被我提過兩次的Alina Cojocaru在2006年錄影所跳的睡美人,此姝的奧蘿拉有種「賢慧」的氣質,和Myriam Ould-Braham嬌滴滴的千金小姐類型很是不一樣,互相參照起來非常有趣,還有英皇在今年年初的演出錄影,女主角Sarah Lamb和Larissa Lezhnina有點類似,是小精靈型的女舞者,不過Sarah Lamb的神情活潑很多,也是很有看頭的表演喔。

1 則留言:

綠咪 提到...

啊,剛剛忘了說,如果是英國皇家芭蕾版本,有空的話也可以看看祖嬤級的瑪歌芳婷女士表演的喔,雖然是黑白片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