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30日 星期一

Let It Go

《冰雪奇緣》在今年度是非常夯的卡通影片,至少在兒童們之間的確是的,尤其是主題曲〈Let It Go〉,因為被翻譯成眾多語言,各大相關課程少不了「跟風」一下(英語、台語、音樂、美勞),又加一個奧斯卡金像獎加持,於是在本公司小股東之間颳起一股熱烈的風潮,三、四月份還在為樂隊演奏曲目奮戰時,我萬萬沒想到這首曲子與我有這麼深的「緣份」。


大家對這部電影應該都不陌生,我就不多介紹囉。圖片是從這裡來的。
一切是從直笛隊的小朋友一句不經意的話開始的:「老師,我們這個學期來吹〈Let It Go〉好不好?」

我那時候正在為他們始終不起勁的態度傷透腦筋,雖然我也知道,很多小孩子來參加樂隊就是來玩的,直笛社團算是很靜態、有點無趣的的社團,願意來報名就表示他們應該是有興趣......可是總是這樣意興闌珊,好像是在混時間的氣氛讓我有點無力。每次在發放新樂譜的時候,總是會費盡心思地要把樂譜印得漂亮些,附上可愛的插圖和「吹奏指南」,希望他們多少能再提高興致。為了讓小鬼們學得開心,我也儘量找有趣、又不要太艱深的樂譜。直笛社的小鬼大半沒學過鋼琴,就算音樂課上過,識譜也有困難,不像學校裡高貴的弦樂隊,那可是父母親花了重資在栽培的。每次發放樂譜之前,我都會在五線譜豆芽菜底下標上注音,讓他們讀譜的時候容易些。當時那個學生問我的時候,我無奈地隨口回了一句:「可是,〈Let It Go〉很長,樂譜又很難,而且直笛的音域沒辦法吹,低的音太低,高的音太高......」

「這樣喔,好吧......」她看起來似乎很失望,其他的小孩也是。

如果要輕鬆一點、苟且一點,我就不應該再想起這首曲子。可是,那天回家的路上,我滿腦子「Let it go, let it go, can't hold it back anymore...」 盤旋不去,我想起了小孩們唱歌的聲音,他們這麼喜歡這首歌,音樂一響就會情不自禁跟著一起唱,英語的、國語的、臺語的...流傳得這麼廣,這部動畫又這麼新......

原曲是降A大調,國小學生的直笛程度恐怕應付不來,不過,轉調並非難事,音域的問題可以用中音笛補強,把這首曲子分成兩個部分就好,只要稍微調整一下......我上網下載了鋼琴譜,想用鋼琴譜來翻成可供直笛吹奏的曲子。可惜那份鋼琴譜應該是供鋼琴演奏用的,主旋律線條被切割得很零碎,我盯著樂譜奮戰了老半天,約莫只改出了前6小節,改得幾乎要失去耐性。去他的,又不是非吹這首不可,我的課那麼多,除了直笛社之外還有節奏樂隊和弦樂社要操心,還有零碎繁瑣的美勞課,就算已經教了幾年書,備課還是件很花時間的事.......可是,每次有要放棄的念頭時,學生期待的眼神又會在心中的某個角落裡冒出來。這首曲子不好吹,如果要趕得及六月初發表,那麼練習就要趁早......我捨棄了那份幫助不大的鋼琴譜,改成用聽的,只要把〈Let It Go〉聽個10次、20次,我就不信我改不出來!但緊接著,新的問題又來了,把曲子從降A大調移成C大調並不難,難的是它的節奏,我自己的音樂程度大概還停留在傳唱樂手的時代,可以憑著印象移動曲調,強記樂曲來演奏,但是要寫在樂譜上卻有困難,〈Let It Go〉的節奏相當複雜,曲子裡頭多如繁星的切分音、歌手演唱時的「彈性速度」簡直快把我給搞瘋了,偏偏已經預告小朋友「我們就要吹這首」,眼見她們為了新曲high到不行,路經音樂教室聽到我在彈,就會溜進來跟著鋼琴大唱,順便再問一下:「老師,這個禮拜會發樂譜嗎?」

期末發表的時間又愈來愈迫近,無論如何他們都一定要開始練習了,真是騎虎難下......與節奏纏鬥不出結果的我決定豁出去,管它什麼五線譜!看我用土法──反正大半的學生讀譜有困難──於是我用注音,沒錯,就是注音,歪七扭八地手寫了兩份樂譜,低音域給中音笛、高音域給高音笛,其中一方演奏主旋律時,另一方就負責合聲......就這樣印一印發給學生,我想,從前傳統音樂所使用的工尺譜,與這大概也相去不遠了吧。

小孩們很可愛,就算拿到醜醜的注音譜也並未嫌棄,歡天喜地的開始練了起來,還「呷好逗相報」,引得一群不是直笛社的學生也跑來向我討樂譜,班級上課的時候,也會有小鬼們跟我說:「老師,我們來瘋狂一下好不好...」

〈Let It Go〉是一首外放、不再壓抑情感的曲子,對小孩子來說是奔放得有點瘋狂的,比起溫吞古板的韋瓦第〈夏〉和乖巧的宮崎駿卡通歌,〈Let It Go〉可能讓他們更能抒發情緒,不多時,就可以聽到學生在走廊間吹奏練習的聲音。可是,仍有件事讓我感到困擾,那就是這首曲子中後段(卡通裡Elsa在蓋冰宮那邊)的轉調,我憑著音聽始終沒辦法摸出正確的調子,總覺得不對,升降記號不該那麼多,學生吹得很吃力,我在鋼琴上轉調也覺得旋律不太「正常」,伴奏的旋律線卡卡的(基本上伴奏是自編,有點不專業...不過,那時顧不了那麼多了),再加上樂譜是用注音寫的,遇到需要節奏精準的二部合聲時,總會有拍子對不上的感覺......好吧,我投降,或許不應該計較價錢,有一本正式的樂譜是必要的,我需要一本不但有鋼琴伴奏、還要有明確歌唱旋律的樂譜,因為直笛吹的部分就是歌唱的部分。同時,學校的弦樂團也開始在練習《冰雪奇緣》的組曲,聽弦樂團指揮的老師說,這個樂譜超搶手,他好不容易才拿到,對於優秀的弦樂團的學生而言,這首曲子的節奏也有相當的難度,一開始時拍子很難對上......直笛社裡頭有個小女生同時也是弦樂隊的成員,當我聽到她自豪地對弦樂社的其他學生說:「我們直笛社吹〈Let It Go〉是吹一整首的喔!」我心中真是無比地感動、歡喜,又愧疚......看在她的份上,我一定要生出正式的分部五線譜給他們......我負責「監堂」的是小提琴第二部,不是主旋律,而且〈Let It Go〉只占組曲的一部分,我需要的「轉調」那一段,根本沒編列進去,當時,時間已經很緊迫了,我沒辦法等待博客來寄送的時間,那本似乎無庫存得調貨,於是,我上網尋找還有哪間書店有進口,終於,在誠品書局的官網上找到了,只是.......這本樂譜這麼搶手嗎?連誠品書局也無網路庫存,上頭說請洽各分店,我在敦南店的資訊上看到,他們似乎還有貨,於是,我打電話去洽詢,幸好...果真還有,而且是最後一本!好心的客服小姐小姐跟我說:「我們為您保留兩天,請您留下姓名和電話號碼......」

我哪等得到兩天!隔日因為有公務得到中壢,我在辦完事後,從中壢搭火車到台北,心想這真是段超級旅程,我從林口到中壢、再從中壢到台北......無論如何,我得到那本樂譜了,是有鋼琴、歌曲和吉他伴奏,相當完整的樂譜,憑藉著那份樂譜,我很快地抓到自己當初「聽寫」的差錯出在哪裡了,原來我把電影裡面歌唱的原調原封不動地搬到注音譜裡頭去,因此多了好幾個難纏的升降記號,忘記我的注音譜是轉過調的......這個盲點看似簡單,但是要突破真是花了好大的心力啊!

練習的時間非常有限,學生和我的耐力和體力也很有限,一方面希望他們熟練,另一方面,更希望他們能保有熱情,因為同一首曲子練久了,總會有彈性疲乏的問題,就這樣,終於到了發表會當天。我幫學生準備了亮晶晶的行頭,為了配合〈Let It Go〉的情境,我找了附別針的銀色亮片蝴蝶結,試裝的時候,小朋友非常興奮,好像就要去做什麼了不起的大事了。我提早一個半小時到學校(回家梳妝打扮花了不少時間),趁著學生還沒到,自己先坐到鋼琴前摸一摸,讓腳適應穿著高跟鞋踩踏板的感覺,當我在彈伴奏時,學生也逐一來到音樂教室,一個個陸續把直笛拿了出來,跟著吹奏......音樂教室裡還有其他社團的學生,甚至還有湊熱鬧晃進來的,紛紛跟著旋律唱:「Let it go, let it go, and I'll rise like the break of dawn...」氣氛相當熱烈,登時,雖然表演還沒開始,我卻當真有「苦盡甘來」的感覺......

本來我很希望在發表會上,在場的同學可以跟著一起唱、一起喧鬧,甚至一起拍手,不過,奇怪的是,我們在演奏的時候,台下觀眾格外安靜,堪稱是極「有水準」,就像古典音樂會那樣,出乎我的意料,也讓我心裡小小的失落。不過,社團的學生並沒有我那麼介意,他們高高興興、順順利利地完成了表演,也沒有出什麼大差錯,對我來說,這樣就很足夠了......

發表會結束後,有個小女生似乎愛上了表演時發的亮晶晶蝴蝶結,把它做成了髮夾,夾著它來上學。當我看到她腦後那個閃閃發光的蝴蝶結,心中就會湧現起當天美好的情景,就像一個醒目的記號,標誌著我們共同的回憶。在這段期間,烏鴉妹曾問我:「大姊,妳很喜歡這首歌齁?」

我說:「一開始沒那麼喜歡的,只覺得這就是一首作得不錯的熱門卡通歌,但是這一陣子來天天練、天天唱,唱到連夢中的襯底音樂都是這首曲子,就像我生活的一部份,少了它,我會覺得有點失落的......」說真的,雖然好像是我在教學,但是,被教導的又豈止是學生?連我自己都在這個過程中面對並且慢慢克服自己的弱處,扎扎實實為自己上了一課。

最後,也請大家來聽一聽好聽的〈Let It Go〉吧。


按照官方設定,女主角應該是安娜公主,不過,艾莎女王的人氣很旺,非常受小朋友歡迎,我很意外,連小男生都很喜歡她呢。

2 則留言:

學測312 提到...

好厲害呢。這段心路歷程真是不簡單啊。
而且你的動力來源,蠻讓人感動的呢,是為了學生。
和這首曲子有這樣的緣分,很大部分也是努力而來的OWO

其實前陣子出現為數眾多的cover,我還有點感冒,想說怎麼跟病毒一樣擴散迅速XD
大概也是因為沒有看過電影,所以感動不足吧。
可是想想,每個演奏者都跟你一樣投注這麼多,那好像也不會討厭了。

爬山要帶好裝備喔。水也不能少。

綠咪 提到...

我運氣不錯,工作是興趣、興趣是工作,所以,可能比我的同事更重視學生是否學得開心,逼他們學在我而言是痛苦的事,畢竟,藝術是娛樂事業啊(大誤)~~這麼快樂的學科如果讓他們上得要死不活,我會很難過的...

學生會喜歡這首曲子,年紀小的可能是因為卡通本身,稍大一點的應該是因為台語翻唱版的關係(裡面有「三小」之類的,滿足青少年罵髒話的小小快感),有些是純粹喜歡飆歌,我上課總會預留一段短短的時間,放些不是那麼正經八百的曲子,然後和學生一起唱...我都開玩笑說那是卡拉OK時間,哈哈~~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