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3日 星期四

Young and Beautiful

若有一天,我不再年輕貌美,你還會愛我嗎?

這是在坎城馬路旁綻放的麗春花。花朵盛開,色澤依然鮮麗,可惜我拍照的時候已經斷頸,不消多時就要蔫了,是個讓人心痛的景像,不知為何,讓我想到我接下來要寫的這首歌。

喂,說好的「法國遊記」呢?(笑)

真抱歉,因為前天聽到了這首歌,她就一直黏在我腦子裡甩不掉了,先寫這個吧,已經好久沒有一首歌曲可以這樣讓我心裡這樣震動了。

原本只是想搜尋我喜歡的Lana Del Rey有沒有新作發表,結果找到了去年《大亨小傳》電影裡的插曲《Young and Beautiful》,據說這是她繼《Video Game》之後最成功的單曲,只要在YouTube上一輸入關鍵字,就會出現多不勝數的翻唱,在仔細聆聽之後,我承認這首歌確實相當有力量。音樂裡瀰漫著煙塵,一如Lana Del Rey典型的風格,抑鬱、哀傷,卻洋溢著激情,字句間流露著無法自拔的執迷,同時也讓聽者執迷。有著執迷情緒的曲子很多,Lady Gaga的《Bad Romance》是,Florence + The Machine的《Cosmic Love》也是,不過,《Bad Romance》要表達的顯然直白了許多,《Cosmic Love》的氛圍顯得有些超現實,兩者都各有一番悍然的氣質,然而《Young and Beautiful》並不是這樣的調調。

Lana Del Rey低沉的嗓音裡呈現的是顆受過傷的心,歌裡說的是對逝去年華的無奈、繁華褪盡的滄桑,就像濃重的油彩一般,推不開也化不去,剩下的是在塵世中打滾後的苦澀,在繽紛榮耀包裹之餘卻始終無法緊握手中的愛情,只好不斷地問著:「當我不再年輕美麗時,你還會愛我嗎?」相愛時的激動仍然殘留,就像永恆的光輝,可是這個光輝也會逐漸衰微,就像恆星殞落,於是我們開始自問:什麼是永恆?肉身已經開始凋零,內心仍然騷動不安,靈魂仍然企盼,企盼著抓住僅有的燦爛,哪怕只有瞬間,說不定這個瞬間即成永恆。第一人稱的「我」並沒有像《Bad Romance》的女主角一般要脅對方「I want your love」甚至「I want your revenge」、「all your lover's revenge」─ 顯然正在進行愛情的某種痛苦進行式,包括性、佔有與歇斯底里的虐與受虐的關係 ─ 在《Young and Beautiful》裡,「the crazy days, the city lights, the way you’d play with me like a child」已經是過去的事,她現在只在乎「Will you still love me when I’m no longer young and beautiful ?」,甚至更深層的「Will you still love me when I got nothing but my aching soul ?」即便渴愛,卻仍優雅有禮地問著,試探著對方的意願,在回憶中流露著深情。青春的皮相轉眼便會鬆弛,莫說男人對女人的觀感,就連女人對男人也是。我今天下午還在為同桌的男同事疲憊地拿下眼鏡撥頭髮的模樣心驚:眼鏡後的臉龐怎麼是這般衰老的模樣?失去了光澤的肌膚、被皺紋牽拉著下垂的嘴角、不再豐潤的雙頰、開始發白的鬍渣...就不過是幾年前,他還是個風華正盛的年輕人啊?我這才發現,我忘了他的年齡,是的,他現在的確到了會衰老的年紀,很快地,衰老也會找上我...時間迫使我們一寸寸乾枯,有時不只是肉體,更是心靈上的,所以才會自問自答地說:「I know you will, I know you will, I know that you will...」通篇歌曲中,回答了一遍又一遍,而我忍不住質疑,既然知道,又何必問?「問」本身代表的就是惶恐與失落,生活中的磨難讓靈魂變得冷酷而苦澀,容貌褪色之餘,佈滿瘡疤的心靈更讓人望而生畏,當柔軟的感性已死,我們要怎麼去愛?拿什麼來愛?憑什麼被愛?人是血肉之軀,只要心臟還在跳動,靈魂就會渴望,就算是無望仍會企盼,然後,為了企盼難以實現而黯然神傷,人生難道要一再地、不斷地進行著這樣的循環?

歌曲到了尾段,當女主角傾訴著「Dear lord when I get to heaven, please let me bring my man, when he comes to tell me that you’ll let me, Father tells me if you can...」的時候總會讓我落淚。我並沒有經歷過這樣的癡迷,但是隱約可以感受到這種癡迷之中椎心的刺痛,在現實中一遍遍被碾磨得粗礪的心,再也難覓少時的純真,而什麼是純真?「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嗎?而這還會包容、相信與盼望的心靈,難道不是被愛圍繞著的嗎?又或者,這只是希望最後的餘燼,散發著殘存的溫度呢?我不知道。歌曲也沒提供解答,我只知道她說:「He's my sun, he makes me shine like diamonds」有些人或許會說,女人何苦讓自己如此卑屈,但在深刻的愛戀之前,又有誰的姿態不是卑屈的?卑屈地把對方比作太陽,而自己是鑽石,在陽光的照射下發光 ─ 鑽石如此貴重,但若無光線照射,再怎麼價昂也是枉然 ─ 執迷的價值,約莫就在此處吧。

網路上的翻唱版本非常地多,甚至有聲樂的版本,其中竟也不乏男聲翻唱的。泰半聲音不錯,尤其是一些急欲成名的新進歌手,還有些頗具水準的MV,我很訝異這首歌這麼受歡迎,大概電影的宣傳有推波助瀾的效果吧。不過,在仔細聽過各方人馬的詮釋後,總覺得對這首歌的歌詞體會得不夠深刻,頂多是把聲音「唱」出來而已,有些人的刻意炫聲讓歌曲的重點整個跑掉,很可惜。不過,若一竿子打翻一艘船地說翻唱者的體會有限,也不公平,有用心的歌者很容易區分,有趣的是,不少歌手唱到這首歌時總不免將臉皺成一團,努力地擠出「撕心裂肺」的模樣,有些男歌手甚至會「嘶吼」,看來人們也理解這首歌並非如此「幸福快樂」。我原先對原唱並沒有特別驚艷,直到聽過眾家翻唱再回頭聽她,意外發現那般迷醉與迷幻的氣質,還真的只有她才唱得出來呢。

若瀏覽過這個網頁的朋友,有機會時請別錯過這首歌。

2 則留言:

學測312 提到...

照片裡我還以為後方白色的是雪.
仔細看似乎是石頭?總之那樣的橘色真的蠻有意象.

我對這類型的歌算是接觸最少了,聽了一遍.
開頭和中間都有種"連續不斷"的感覺,那連續不斷的問,大概是最適合的吧.
但被問的人呢?這或許就是故事之外的事了.

我還沒找其他的翻唱,不過用嘶吼來唱這歌的詞,感覺似乎會過頭了.OWO
(遲來的元宵節快樂

綠咪 提到...

我拍照那天是大晴天,期待看到歐洲的雪,可惜去的那幾日沒下,一直到回台灣(上週)才聽說法國下大雪,哎唷,殘念...
Lana Del Rey的風格很、很、很「復古」,這首歌應該是配合「大亨小傳」的電影作的,可惜就是有我這種討厭鬼,只喜歡聽歌、不喜歡看電影...(說真的我買了一堆電影原聲帶聽到熟爛,但電影卻泰半沒看過,哈哈~)
唉,打留言的時候,元宵節也過去了,先祝你開學大吉,這學期諸事順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