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6日 星期三

晚安,我的美人

美女的鼻頭前有塊大黑斑,因此鼻子看起來扁扁的。早期常被笑成是「塌鼻子的醜兔子」,後來我們發現,或許育種時混到了些許荷蘭侏儒兔的血統,不過,美女是標準的喜馬拉雅兔喔!她不太怕冷,倒是很怕熱,冬天來臨的時候,她的鼻子、耳朵和腳尖的毛色都會變色,只要毛色一變,這小妞就會超有自信又很柔順喔,看,真的是「美女」吧~

看見兔美女年輕時的照片,意外發現她那倔強的眼神從來都沒變過,就算是年邁了、衰老了,她依舊是那個很有個性、行事又乾脆的兔美女。她離開我們的時間是10月30日凌晨零時,靜悄悄的、毫無預警的,就好像她只不過是玩累了,小打個盹而已。

親愛的美女總是那麼妖嬌可愛,讓我們都忘記她其實已經很老很老了,老得不會再變色,老得早已超過了家兔的平均年齡,總覺得她會一直在那兒,幾乎是永遠...睜著那雙亮晶晶的眼睛,用那雙小小的前腳搭著陽台的紗門。不,事實上美女一直都在,在辦公室的窗台上、在放掃具的陽台、在我的教室裡,在我們的床鋪底下,甚至進退維谷地在樓梯上,我看得見她,一閉上眼就看得見。

她有過很多名字,因為她流浪過很多地方。模糊地聽學生提過,她原先好像叫「小芳」,是社區裡某個住戶的寵物兔,後來因為該住戶家庭諸多變故,無法繼續飼養,於是將她送給社區的幼稚園。她在幼稚園裡生下了小兔子,但是不敵林口冬天強烈的寒流,不像媽媽那麼堅韌的兔寶寶沒有活下來。翌年,她被送到我任教的學校,我就是在那時候認識她的。與她同時被送來的漂亮海堂兔,很快就被學生認領了,美女卻因為她倔強的脾氣,還有鼻頭那塊大黑斑,始終找不到飼主,只好一直養在辦公室的後陽台,那時候,我們管她叫「小兔」。學生們既喜歡她、又怕她,喜歡她,是因為她外型討巧可愛,怕她,是因為她的烈性子,對前來打掃的小朋友總是不假辭色,又是抓掃把又是踢畚箕的,把一群小孩嚇得哇哇叫,所以,在學生之間,她是「鬥兔」。那年五月,她在學校裡生下「皮的」和另一隻「小白」,我在盛夏認養了還是幼兔的「皮的」,把他帶回高雄老家,美女則一直留在學校裡。主任問過我要不要再收養「兔媽媽」,我沒那自信,也沒有把握,之前我家從沒養過兔子,總覺得收養皮的已經是極限了,不敢再多帶一隻兔子回家。

時間悠然流逝,美女仍把辦公室後陽台當作自己的家,她啃光了主任的盆栽,把掃把和拖把的纖維扯下來做窩,每天早上仍和學生上演地盤大戰,有時也充作自然課和生活課的「助教」,她聽見狗吠聲會心驚,聽到爆竹聲會警戒,對於天空中飛翔、虎視眈眈的老鷹非常敏感,如果看見她躲在洗手台下,就知道不久前恐怕有老鷹在附近盤旋。很快的,冬天又來了。寒假時行政人員會留校,但是開始放年假時,學校裡將會沒有半個人...整整一個禮拜。我擔心她一個該如何過日,萬一老鷹來了、野狗來了,沒人能保護她...於是我下定了決心,跟主任說,我要把「小兔」帶回家。離開學校的那一天,我在運輸籠裡頭擺了她喜歡的甜芭樂,買了國光號寵物票,步出大門時,有學生很不滿,咕噥著對我說:「老師,妳為什麼不讓鬥兔留在學校裡...」還得一個個向他們解釋。於是,美女和我一起搭了六個小時的客運,到了我在高雄的老家──她的最後一個家。

即便在我們家,美女除了「小兔」、「小兔兔」之外,依舊有很多渾名。到了新環境,她的警戒心很重,三不五時就豎著耳朵,左顧右盼,因此被戲稱作「白雷達」,熟悉了新家以後,常可看到她抖著蓬鬆的毛,窩在地上舒服地打盹,胖胖的身軀像隻小熊,所以,有一陣子「白熊」也是她的暱稱...唉,她的暱稱可多了,「綿羊」、「饅頭」、「白麻糬」...她搗蛋闖禍時烏鴉妹會癟著嘴用台語叫她「瘋女人」...這個發音她似乎很喜歡,於是我有時也會打趣地叫她「瘋女人」。不過,爸媽可不喜歡我們叫她「瘋女人」,因此幫她取了個新名字,管她叫「瑪麗」。「瑪麗」的英文發音和中文的「美女」有點像,不多時,我們都喊她「美女」了...請想像用英文「Mary」的音調說中文的「美女」,這就是她的最後一個名字,「美女」、「美女女」...爸爸早上同她吃點心的時候會喊她「阿麗欸」,她在吾家就這麼地安身落戶,如此自然,後陽台是她的小小王國,她可以在那兒盡情奔跑,不用害怕野狗、老鷹和惡作劇的小孩,有新鮮的蔬菜水果,全家人總是會輪番去看她。她很酷,其實不喜歡人類打擾,心情好的時候才會向人撒嬌,不過,偶爾抱抱、按摩她是懂得享受的,我們也樂於有她陪伴。美女喜歡我們摸她兩眼中間的部分,每次這樣揉揉挲挲她就會舒服得閉上眼睛,茫酥酥地軟倒在地上,烏鴉妹曾打趣地說:「我以前從來不曉得為什麼迪士尼要把《小鹿斑比》的那隻母兔子畫得那麼狐媚,現在總算知道了!」

就這樣,一天天、一年年,美女是我們全家人的美女,我以前以為兔子很傻,沒什麼記性,可是美女認得我們全家每一個人,分辨得出我們的聲音和氣味,無論用哪個渾名叫她,她都知道那是她的名字。她就像神話裡的獨角獸一樣,住在自己隱蔽的小王國,總是那麼美麗。彼德畢格《最後的獨角獸》裡頭有一句敘述是這樣寫的:「凡是獨角獸居住的森林都會有一泓清泉,因為獨角獸有點虛榮,喜歡看自己在泉水中的倒影,她知道自己是最漂亮的。」用來形容美女,恰恰適合,我們都笑稱她是「永遠的少女」,永遠停留在兩歲 ,停留在兔子最美好的年歲。

發現美女走了的是爸爸。她走得很瀟灑,沒有掙扎、沒有痛苦的痕跡、也沒有漏尿拉稀等老兔子常見的景況,就像是睡著了...事實上就是睡著了,睡進「夜的魔圈」裡,悠游到另一個世界,再次踏上了旅程,這次,不靠摩托車、運輸籠和客運,她是自己離開的。我們無法抵抗自然界的鐵律,她的身體機能衰老得終於停止運作,一如每個生命的終點。烏鴉妹在電話裡告訴我:「我本來很想哭,可是,看到美女的模樣,我覺得在她身邊『痛哭流涕』是件頗奇怪的事...」

認識美女的學生們都已經畢業了,不過,當初幼稚園安置美女的大籠子還在辦公室的後陽台,那支被啃壞的掃把也在,我老會在洗手台下看到我熟悉的白色身影,就算是幻覺也熟悉。親愛的美女,我知道妳一定會對我說:「老娘我去別處逛逛了,不用擔心,我不會有事的,掰掰~」就像妳所有的例行探險一樣,但是,我們已經認識了這麼久,這麼多年來,我的生命中一直有妳,所以,讓我好好想念妳吧。妳走的時候我不在家,我在妳出生的地方,和新的小鬼們廝混,大多數的小鬼年紀可能比妳還小呢,時間怎麼會過得這麼快呢?親愛的,妳現在睡得好嗎?在我們選好的那一方園地,我相信,那裡會是個很適合安歇的地方吧。讓我在夢裡向妳道別,至少,對妳說聲「晚安」。妳也許不曉得人類的「哭」是什麼,但可能是貝多芬第八號鋼琴奏鳴曲第二樂章慢板的氣氛太好,我的眼睛裡現在全是水啊。待會也許我可以在夢裡唱這首好聽的曲子給妳聽,妳總是喜歡聽我唱歌,對不?那麼,晚安了。

晚安,我的美人。


兔子怎麼會跟紅門香水扯上關係呢?這說來話長。早期美女剛到我家的時候,為了避免她在劃定勢力範圍時到處亂灑尿標記,於是,拿了家中一罐過期的贈品紅門香水當避忌劑。哪曉得美女似乎很喜歡紅門的味道,常去灑香水的地方打滾,弄得一身香水味...說也奇怪,紅門似乎很對美女的體味,習慣了倒也挺好聞,以後,看到紅門香水,我們都會笑稱那是「兔子香」。是說這張廣告照這位漂亮的姑娘,讓我不禁想,美女倘若變成人,也會是這般模樣吧。圖片來自: Elizabeth Arden百年紀念推出全新Red Door女士香水

4 則留言:

飛翔的烏鴉 提到...

親愛的美女,我才看見你的相片就開始流淚了,好不容易才把這篇悼文看完....你走的時候我忍住沒有掉眼淚,一方面覺得和美女向來的風格不搭,一方面也怕我哭哭啼啼讓爸媽煩心....其實美女到夢的國度,最難過的就是爸媽了,老媽在美女感冒的那幾天,還一直念著「媽媽不敢想沒有你的日子」....
可是,我必須承認,美女,我是很想念你的。我總是在繞到三樓後陽台的時候才想到你已經不在那邊,總是在吃早餐想要留麵包的時候才想到已經沒有小傢伙會酷酷地和我分享,總是在啃著難以下嚥的地瓜葉(拍謝,你知道我和爸爸一樣都不喜歡吃地瓜葉)想要大嘆「和美女一樣吃草」的瞬間,才想到應該把話吞回去.....
希望你在天上也可以過得很好,我相信那裡會有很多帥哥圍繞你...或者,如果妳覺得公兔不可靠,那也可以選個和你一樣白拋拋、細綿綿的雲朵,在上面好好端詳我們這些庸庸碌碌的傻瓜吧。

綠咪 提到...

大姊我也是...我邊哭邊打字,花了兩天的工夫才打完這篇文章,打完了以後,還是有茫然失落的感覺...一直到今天還會「幻視」看到她...我沒預料到爸媽這麼喜歡這隻愛耍大牌的小白兔,真的沒想到...好希望她能一直在那裏啊。美女最喜歡的是什麼呢?是兔帥哥?還是吃不完的好料?或者,她最喜歡當營造業者,有幢大得不得了的別墅給她到處挖洞?其實我不知道...把她帶回家的人是我,但最不常在她身邊的也是我,幸好幫她拍的相片和作的紀錄都很大量...我會懷念每年春天她撒嬌討抱抱的樣子,美女讓我認識了兔子...真是種美好的生物啊...

學測312 提到...

她是個很美的兔子。
而且她與你們的相遇,她的一生,真是個好故事。
除此之外,我好像不能說什麼有意義的話了。

相信回憶會是永遠存在的。

綠咪 提到...

回憶的確是永恆的...
我們家這隻美女...早年的經歷很像是苦情連續劇裡的女主角(笑),我常說編一編串一串快可以寫劇本囉。她真是隻神祕的小傢伙,倔強、好強,有點冷漠,我猜,還保留著些許野性吧?但是認識她的人,無論是我的同事、學生還是家人,都說她是隻很有靈性的兔子,可能在寵物兔裡算是很聰明的呢。她就算老了都會擺出一副「我是美女」的楊貴妃架勢,哈哈,現在想起來,真是...除了懷念,還是懷念...幸好當初把她接回家,沒有辜負她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