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8日 星期四

懶洋洋的歌-02

這篇文章…怎麼講,算是「補遺」用的。上次講到的慵懶系歌曲,總覺得只說到清淡口味,油脂不足,有點可惜。想想這次來介紹比較「美派」、「油膩膩」的歌手,口味稍重,但一樣可口。清蒸燉煮的吃多了,也想來換點油煎炸物─呵呵,說到這哩,竟不由得有點興奮了起來。秋季難得一聽之懶人歌葩菟來啦!(不不,現在已經是春天啦,還「隔年」了哩…)
 

為了應春天的景,放張熱海櫻怒放的相片上來,這是我自己拍的,所以沒有版權問題(笑)。定位成秋天懶人歌的這個主題…一不小心就到了春天。事實上,可能因為年紀大了,近來聽爵士樂特別有共鳴,已經不管春夏秋冬啦,當然,平常時候還是搖滾樂聽得比較多…有嗎(汗)?

Jane Monheit
她現在應該已經是「天后級」的爵士女唱匠了。辨識度極高,濃厚飽滿、珠圓玉潤的歌聲令人一聽難忘,我想,就算不是爵士樂迷應該也應該會喜歡她的聲音,就算用「絲綢般的」、「珍珠般的」來形容她的聲嗓亦當之無愧。好玩的是,雖然我在上一篇「懶洋洋的歌」裡形容她是「滑濃肥腴」的,可是聽來一點也不沉重,Monheit小姐的歌聲如此滑順,似乎一點都不費力,輕鬆寫意、不慍不火,高可成低可就,相較於另一位爵士天后Diana Krall起來更容易入耳,有這麼副好嗓門的歌手,大概五十年才會出一個吧。

她的專輯幾乎每張都好聽,但我最難忘的是她的第三張「In the Sun」。其實,就歌唱技巧來說,Jane Monheit應該是位技術相當好的歌手,但她的唱法很平實,鮮少賣弄,這點很對我的胃口。「In the Sun」相較於她的前兩張專輯,在曲目的規劃和整理上較有整體性,她的歌聲也較先前更加成熟縟麗,大量的弦樂伴奏帶來一種溫暖、少侵犯性的平和感覺,好似天寬地闊,一切無爭─套句窈窕淑女裡的台詞─Wouldn't it be loverly

Monica Mancini 
這個女歌手有點陌生─不過我知道她是作曲家亨利曼西尼(就是作頑皮豹、第凡內早餐的那位)的掌上明珠。她的路線似乎比較靠近先前介紹過的Melissa Errico,翻唱了不少嬉皮年代的老歌。因此,爵士味道較少,倒是多了幾分流行味。不過,聽著她磁性又有魄力的唱法,很難不受到感動,相較於Errico小姐,她的聲音確實粗礪得多,有些沙啞的音質,讓人想起了好萊塢全盛時期─就是Girl Singer那個年代的Rosemary Clooney,但比起這位偉大的前輩,Monica Mancini溫和多了。不知道她有沒有孩子,我聽著她的聲音,不知為什麼總會把她想成帶著一雙兒女的好媽媽呢。

目前市面上只買得到一張專輯,就是這一張。第一首便是翻唱地下天鵝絨樂團女主唱Nico單飛專輯《Chelsea Girl》的「These Days」,有種懷舊、悠然甚至古老的韻致,當然,Mancini小姐的詮釋較有人味,也較現代感多了(相信有聽過Nico唱歌的人一定很難忘懷她冷漠、疏離又有點惆悵情調的嗓音)。經歷歲月的雕琢與風霜,但並不滄桑苦悶,反而很開朗地將人生的歷練當作是必經的過程。她的歌曲就像向日葵一般,總是抬起頭來迎向有陽光的地方,洋溢著親切熱情的美感。


Norah Jones
相較於上面兩位歌手,擁有高知名度Norah Jones算是有點稚氣的,她從2001年出道迄今,已逾十年,我卻總還會在她的音樂中聽到些許生嫩的、有些像學生歌手的感覺…真奇怪。或許和她一帆風順的歌唱經歷有些關係:第一張專輯就在葛萊美獎上大放異彩,抱走了不少獎座,往後的唱片銷量似乎也不錯,聽眾買帳加上唱片公司力捧,每出一片都會出現「限量版」、「特別版」這種促銷策略,我卻鮮少在她的歌曲裡頭聽到什麼讓我心領神會的感動,可能也是某種文化隔閡吧。聆聽她時,我總是會想到諸如Anne HathawayNathalie Portman這些年紀輕輕就功成名就,被媒體與大眾封為「氣質型實力派」的明星。Jones小姐確實有實力,能彈、能唱,會作曲,也會編曲,音色也不錯,聽起來輕鬆悠閒,曲風也很有彈性,就是少了點什麼…少了點深刻的體會、少了點歷練…我在另外一個被封為「才女」的日本歌手宇多田光的歌聲中也聽到了類似的感覺呢。

批評比稱讚容易,稱讚的沒幾句,罵就罵了一堆,可憐的Norah Jones。其實她是個優秀的音樂人,曲風輕鬆自在地遊走在鄉村、搖滾與爵士之間,還有副略帶沙啞卻鬆軟悠柔的歌喉。我一直到她的第三張專輯《Not Too Late》裡頭,對她才終於有了共鳴與感動,覺得有什麼被說進了心坎裡。精巧的樂器運用、水泥城市獨特微妙的空間感…我喜歡唱片第五軌的「Not My Friend」,對照這一年半來遇到的某些刺痛的、氣怒的,覺得被別人背後捅一刀的曖昧時刻,讓人不由得會心一笑,還兼帶有一種校園生活的青澀感。也許,她能繼續這麼青春下去也不錯,在一片滄桑之中,總得要有人永遠年輕,不要老去啊(但她近年來的照片裡看起來好像也變滄桑了,從2007年以來老了許多,有點恐怖吶)。


Sophie Milman
俄裔加拿大籍的Sophie Milman,確實有那麼幾分迥異於美加歌手的氣質。她的聲線低沉酥軟,有點矇矓,幾分相似加拿大同鄉前輩Diana Krall的慵懶濃郁,不過還沒有Krall小姐那般老辣,Milman小姐更甜美些。她對歌詞和音樂的掌握獨樹一格,別具新鮮的況味,帶了些倔強、挑釁與陰鬱的性情。她的音樂…怎麼講,我主觀地將她界定在「夜線」型的,有很強烈的夜晚感,適合晚間聆聽,尤其夜深人靜的時候。當然,在個人觀點裡,Milman小姐的歌唱的火候還是有收放不夠自如之虞,相較於前輩來仍嫌硬直淺薄,這是稍微可惜的地方,不過,或許隨著時間的歷練,她的歌藝應會更上層樓,也是值得期待。 

她目前在台灣發行了約四張專輯,我想,銷售量應該是不錯的吧。她的定位是屬於「慵懶性感」一派的,作為沙發音樂相當合襯,都會感濃厚。一如所有的歌手,她也是穩健地與時並進,愈唱愈進步的類型,不過,我還是懷念著她第一張專輯帶給我的驚豔。那一陣子「清新派」唱腔大行其道,每個歌手在唱法上都要不斷調整以「去油」,在一派去皮去肉兼脫脂變得單薄無比的生嫩女聲當中,她帶有濃艷色香的深沉嗓音就格外地令人難忘,諳於人情的大器與世故,外加一份不與現實妥協的刁狂傲氣,聽來相當過癮。我起先最喜歡最後一首「My Heart Belongs to Daddy」,近來愛上了專輯原創曲的「Lonely in New York」,附帶一提,她用母語俄文唱的「Dark Eyes」也很棒哦。


一口氣又再寫了四位,總覺得還有些遺珠,真是可惜,只好留待下次囉。雖然不是標準的爵士樂迷,常識也很粗淺,只流於人聲欣賞而已,不過,真要認真寫起來,可以大書特書的東西可真不少哪!  

後記:本來預計去年10月份就要上刊的文章,不知怎麼搞的拖到現在,齁齁齁(大汗),不過,春天聽這個氣氛也不錯,而且別有一番趣味哪~

2 則留言:

學測312 提到...

真的是懶洋洋的歌.
我平常沒有聽爵士,聽的是punk,rock,metal.
一整個就是完全不同的領域.

不過稍微youtube聽了幾首,還是找到了曾聽過但完全沒認識的歌.
Don't know why.
Norah Jones演唱的版本.感覺很熟悉,雖然我是真的沒有一點jazz sence就是了.

綠咪 提到...

呵呵呵~我自己也要看氣氛聽,其實,平常我喜歡戲劇性強烈的音樂,爵士樂一定要在某種特定的季節、溫度和環境下才聽得動,挑錯了時間聽...有時滿令人抓狂的(我啦)~
我唸大學的那個年代正逢小野麗莎當紅,班上同學幾乎人手一張,上人體素描課時是最痛苦的時候,因為總有熱心同學會拿她的CD在課堂上放,一放就是4個小時,喜歡的嘛如痴如醉,不喜歡的(像我)是「快要瘋了」,只好自己帶CD唱盤去上課,戴上耳機用歌德搖滾「蓋」掉那個聲音才畫得動...現在聽音樂的方向隨著時間改變,我仍然不喜歡小野麗莎,但是聽歌德搖滾也畫不出東西,只能說,人的聽覺真是奇妙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