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5日 星期一

雙十台南半日遊

刻意挑選沒車的時候拍照,反而讓車站前看起來冷清清的...(汗)事實上,那天很熱鬧,街上的人多得不得了呢。

就說好有一天一定要找個空檔到台南走走,十月十日下午是多好的時間。

北門路上依然熱鬧滾滾,走在那幾乎要被擠扁。好像回到了學生時代,多麼懷念。小小的店面與巷道,帶著濃厚的老街韻致,就像時間暫時靜止一般。如果可以,我多麼希望能重返赤坎樓、安平古堡這些古老的遺跡前重遊。有一點不得不承認的是:近年來高雄的藝文活動的確更加旺盛,但台南的文化事業、尤其是精緻藝術,較諸高雄確實更加發達,雖然沒台北的前衛與包羅萬象,但是,我們在台南找到了在市面上「失蹤」已久的DVD,烏鴉妹甚至買到了一本很重要、而且已經絕版的考試用書,讓人不禁驚呼:台南是個多麼神奇的地方啊!

精巧的街景


台南人很重視細部的情趣與意境,這點我現在終於相信了,學生時代很粗心,留意不到這些。這是位於大同路上的牙科診所的玻璃門面和櫥窗,設計得十分精巧可愛,可見一番細膩的心思。就這方面說來,有人說台南和和日本京都很像,確實不是漫天瞎蓋。

老戲院



我有一天一定要來這裡看電影─學生時代經常這麼想,卻從來沒進去過,因為我並不喜歡上電影院看電影─這還有什麼好說的嘛。
大看板上的廣告詞寫著「聲光極佳,請早光臨」。相較於現在五花八門的電影院花招,這裡可能有點老舊了。不過,鹽埕區應該還有這樣的老戲院吧?這樣的門面、這樣的裝置,讓我想起爸媽年輕時的那種老電影院。它位在青年路上,城隍廟的對面。以前聽說城隍廟是「陰廟」,不過,我沒做什麼虧心事,應該沒什麼好怕的~雖然從照片上看來確實有幾分神秘的氣質,可能因為是在夜裡拍照所致,難免有些「陰森」吧。


「冷氣開放」的牌子上還畫了冰水紋,真有趣!看著這樣的畫報、公佈欄與門面,真的好像時光倒流,重回小時候喔!

萬川號的香餅


這家已有百年歷史的餅店座落在民權路與青年路的交叉口。我喜歡這種老餅店的氣質,讓我想起大稻埕的龍月堂(是的是的,綠咪很愛龍月堂,真的)。礙於「熱量控管」(笑),不能太貪嘴,我們買了三種餅,就是照片裡看到的:下面是白糖酥,上面的話,左邊的是「白香」,右邊的是「黑香」。別小看它們有點「憨厚」的外型,入口可是很令人驚豔呢。
香餅是空心的,圓滾滾的形狀、澎澎的外型,非常可愛。顧名思義,「白香」是白糖餡的,「黑香」是黑糖餡的…我和烏鴉妹都喜歡「白香」,清爽的白糖味道,加上一絲絲杏仁香,風味恰到好處。萬川號的「黑香」有股花生味,滋味也很好,只是對我們家的人來說,口味稍重了點。一個才十五元,真是物美價廉,經濟又實惠。(舊振南跟僑美的餅相較之下都好貴,台北維格也是…)
他們家還有古月餅和涼糕,下次去再去試試看─我相信滋味一定很棒。還有,這次太保守了,白香與黑香各買一個,實在吃得很不過癮,下次去一定要買一整袋的白香,回家就像書裡講的─用麻油煎一煎、打個蛋進去─我們還可以嘗試配牛奶來吃,唉唷,好胖好胖,但是好好吃哦…(垂涎三尺ing

雞蛋糕與勝博殿

台南好吃的東西特別多,就連普通的雞蛋糕,風味都比其他地方好。柔軟、清香、不膩口,更重要的是,賣雞蛋糕的阿婆超可愛,非常親切,讓人覺得,台南真是個充滿人情味的城市。
勝博殿全台的大城市都有,不過,真正「非常好吃」的卻沒幾家。上一次吃到這種「非常好吃」的在台中,台南這間是我目前為止吃過「最好吃」的一家,服務也很周到,又不會令人覺得不自在,這個最不簡單。

又,長到這麼大,我終於明白為什麼人家說高雄人很「豪邁」了,呵呵呵。綠咪的媽是台南人,大學又是在台南唸的,所以,我算是「半個」台南人吧?一想到這裡,不知道為什麼亂高興一把的呢。    
    

2 則留言:

betty 提到...

你說到的台南
都是我沒有留意到的台南
看到隔很久才發表的稀有文章
真是意猶未盡...

綠咪 提到...

也只有到這個年紀,才會停下來仔細看,其實都只在學校附近的地點打轉而已~^^
我妹說,下次去乾脆租車,比較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