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4日 星期一

Kiehl's Original Musk

對,雖然這是中性香水,但肯定是我的愛香。


來自米國的契爾氏原麝,全名是Kiehl's Original Musk Blend No.1,據說是1920年代某位俄羅斯流亡貴族發現的,對於以清教徒立國的米國而言,當時號稱是「過於官能誘惑」的一款香水,沒人敢販賣。米國人開始大量使用香水始於二戰期間,受到流亡的歐洲人影響(尤其是已淪陷的法國),原麝約莫在1963年才重見天日,並且大受好評,嗯,在那高唱自由、愛與和平的嬉皮運動盛行的六零年代,這和華麗的香奈兒五號、嬌貴的迪奧小姐,以及濃豔的嬌蘭一千零一夜大異其趣的中性香,以樸素的裝扮、悠長的芬芳擄獲許多人的目光,到了二十一世紀,它漂洋過海來到了台灣,就這麼被我遇上,嗯,好個遙遠的旅程啊!

這罐香水很不好買呢。

時間追溯回2007年,對,我當時已經有了Miracle、Pleasures、Hypnôse和迷人的Stella McCartney同名女香,總希望來點不一樣的,尤其是買到主打奧黛麗赫本卻槓龜的紀梵希「禁忌」(L’Interdit)時。剛開始清爽又纖細的L’Interdit,到了後頭卻總有一股刺鼻辛辣的木頭味,讓我後來想噴它時總是興致缺缺,真教人難過,那很貴的耶。就在此時,我因為手頭上的創作需要一份中性香水的資料,讓我開始好奇所謂的「中性香」是什麼味道。先說,那時我只用女香,對女香之外的香味既無興趣也無偏好,看到男女皆可用的「中性」一開始還有些抗拒,什麼?男生也可以用?那會是什麼怪味道?然而,當我向烏鴉妹提及這個時,她卻有點興味盎然,坦白說,那時對香水的調子並不是很重視,我只要罐子漂亮、聞的稱心就好了,對於這款號稱單一調性的麝香香水,其實心內怕怕,麝香...印象裡是小時候那些穿著浮華的怪叔叔在用的古龍水的味道(對不起喔,小女生資訊有誤,我當真以為「古龍水」就是所謂「男用香水」),趁著下課的空檔去了趟忠孝Sogo的Kiehl's專櫃看看,結果,小姐卻告訴我:「沒現貨了。」哦哦...那時還很純情的我十分害羞,連要求個試聞都不敢,便灰溜溜地抱頭鼠竄去了。


12月底,漢神百貨周年慶,我和烏鴉妹相偕去蹓躂,因為有兩個人壯膽,嘻嘻哈哈十分爽快地試聞了一堆香:Dior的黑白毒藥、Estée Lauder的Beautiful、Pure和Intuition,Bulgari的紅白黃黑藍綠茶香,還有很多其他族繁不及備載...試香紙積了一堆在包包裡,終於,我們走到了Kiehl's的櫃前。

我小聲地向烏鴉妹嘀咕「他們沒現貨了,台北那邊說,還要再一年...」
烏鴉妹說反正來了...看,他們還有一瓶...」
我說「那是試用品啦...」

就在兩個緊張兮兮的女人在那兒交頭接耳時,櫃姐看到了我們,很親切地向我們招呼:「您好,歡迎光臨契爾氏...」...於是,我們就這樣試聞了名滿天下的這款超經典「原麝」...相信我,當我拿著試香紙在鼻子前扇了扇後...接下來我非常努力地在烏鴉妹面前盡力掩飾我的震驚──媽呀,中...中性,分明就Man到爆,而且,這個怪怪的藥味是怎麼回事...這玩意兒真的是香水嗎?──對,一直吵著要來試聞的人是我,只不過我真沒料到...

「這個現在沒貨了哦!連美國那邊都沒有,兩位可能要等一等...」親切的櫃姐這麼說。
「那麼,台灣什麼時候會進?」嘩!烏鴉妹!等...等一下!
「大概要到明年哦,再半年左右!」
「哦,我明白了,謝謝!」

我們倆離開了那個櫃,轉戰地下樓,沿途我沉默地嗅著那張試香紙,試圖找出其中那個神祕迷人的部分,那個廣告上說被稱為「Love Oil」的催情特質...
「這味道不錯耶!有點出乎我的意料。」烏鴉妹湊過來聞了下。
「妳覺得不錯的地方在哪?」我問。
「嗯...很紮實的味道啊!不會油膩,也不會太酸甜,我滿喜歡的哩!」烏鴉妹這麼說。

烏鴉妹的嗅覺很靈異的,相信我。尋常人喜歡的花香果香,她總嫌棄那太酸太甜太粉,很噁心,那天去試聞的時候也是,二十開外小女孩會喜歡的甜美Dior白毒(Pure Poison),她說味道太浮,反而喜歡辣辣的正港黑毒(Poison),香奈兒林林總總的香水:5號、19號、Chance、Coco Mademoiselle,那麼多粉領新貴的愛香,烏鴉妹都不領情,她說,她最喜歡像樟腦油一樣的「Coco」...但是,通常烏鴉妹喜歡的味道,我也會喜歡,基本上我們倆的品味很相似(意思是我也很靈異了...orz)反過來說,烏鴉妹的喜好很精,不像我來者不拒,尤其是香水這種東西。許多我常用的香水,比方說Anna Sui的大孔雀Flight of Fancy,她似乎不太愛,Nina Ricci的蘋果甜心 ── 她是怕得不得了啊...但像原麝的落差這麼大,還真是頭一次...

回到家後,我們把試香紙一字排開,一張接一張嗅著,嗯~~好香,噁!好甜!哇,沒味了...


Kiehl's原麝的味道還是很強勁,氣息依舊鮮明,但是,似乎變得溫柔了起來,與空氣結合了以後,變成一股甘甜醇厚的芬芳,源源不絕地擴散開來。「喔~~親愛的姊姊們~~」恐龍弟也來湊一腳,沒頭沒腦地拿起方才噴過「毒藥」的試香紙,一聞就是一大口......

「哇!噁...好嗆喔!這是什麼怪味道!」
「我有說你可以亂聞嗎?」
「欸嘿嘿...二姐~~對不起啦!」恐龍弟一邊道歉,一邊好奇地試著其他的紙,終於,他拿到了原麝 ──

「......」
「怎麼了?」
「......」
「香嗎?」
「嗯,很香~~這個最好聞!」

烏鴉妹挺高興他這麼說,我沒反駁。因為這個時候的原麝真的很好聞,是一種柔軟得入口即化的香氣。不膩、不浮,也沒有發酸的粉味,非常溫暖,讓人不禁聯想起冬天窩在被窩裡、舒適的感覺。

接近寒假的時候,烏鴉妹大手筆購入了正在特價的原麝沐浴精和乳液,我們過了一個香噴噴的冬天,原麝真是適合冬天的香水。2008年5月,在漢神百貨的母親節特價期間,我們終於買到了真正的Kiehl's Original Musk,熱騰騰的新鮮貨。去買的時候,原麝的50ml淡香水十分奢侈地堆成了一座小山,令人看了著實雀躍不已,於是,我們倆都買了 ── 對,我1罐,烏鴉妹1罐,這是我們第一次同時擁有相同的香水。我的原麝旋即被我帶上了林口,我沒急著拆它,因為天氣漸漸熱了 ── 直到那一年的秋天。


我通常是在睡前用它的。能讓我擦著睡的香水並不多,除了不敗的Miracle和可愛的Pot-Pourri,其他香水的味道在睡前擦都是一種干擾,當然,Original Musk是例外。一開始嚇到我的怪怪的藥味,現在已經不會讓我震驚了,當然,我不會再說它很Man啦,那只是稍微厚重了點的木質味,香調表上說是橙花...但是並不辛辣,很多使用橙花的香水都會有股莫名的辣味,但原麝沒有這個問題,很快地滑過了前味,再釋放出另一種圓融的暖意,柔潤溫醇,隨著體溫持續流竄,我通常在這個時候睡著,那氣息輕軟得就像絲綢一樣,層層飛揚,又再飄落。不過,最神奇的應當是隔日早晨,當醒來的時候,那種厚重的木質味道不見了,剩下來的是餘韻繚繞、像春天的空氣一般的絲滑甜蜜。如果這時想混搭香水的話,選擇麝香底調任何一種香,效果都會非常地好。網路上有人說,Original Musk的味道「不可思議地持久」,但事實上,它就只是淡香水而已,罐子上很明確地寫著:Eau de Toilette,是「淡」的 ── 讓人忍不住好奇,它的原始香精油,不知是什麼味道?(雖說上面是寫睡前用...不過我近來也逐漸擦著它去上班,而且還滿宜人的哩。)

2008年原麝重出江湖之後,Kiehl's又加緊推出了「雨林」。只是,聞來聞去,可惜地總沒像原麝一樣那麼令人驚喜。只能說味道這種東西真是非常主觀,我的愛香,說不定同時也是某個人的毒藥呢。

Kiehl's Original Musk香調如下:
前:橙花、佛手柑
中:玫瑰、百合、依蘭依蘭花蕊、苦橙花、鳶尾、康乃馨
後:薰草豆、白廣藿香、麝香

附帶一提,Kiehl's官網上有說這個麝香味是「麝香草」植物性的味道,不是那個動物的「麝香」,欸...我不會迫害瀕臨絕種的動物啦~~~

1 則留言:

飛翔的烏鴉 提到...

欸嘿嘿...原來我的鼻子很靈異(殺氣~)...其俗不訴啦~那是因為我有「恐果症」的關係。果香跟太肉的花香我都很怕,所以在聞的時候變得格外挑剔龜毛啊~不過呢,像原麝這種一拍即合的情況還真是少見,但....原來它有佛手柑~~~~我的天!好啦,以前聞了不會怕,現在知道了以後應該也不會怕才對(自我催眠中~~~汗)。說真的,香水這種東西真的很妙啊...味道分前、中、後,只可惜老母的鼻子比我更靈異,沒課以後,害我都不能擦它了,擺在那邊積灰塵,唉...我還真擔心它壞掉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