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30日 星期六

喜歡的香水廣告

經過了大失血的10月,總覺得該寫點什麼來紀念一下,於是決定來點輕鬆的(我真不長進),分享一下我自己喜歡的幾支香水廣告吧。(又是香水,嘖,10月怎麼老在寫香水...)

基本上,這幾支廣告上介紹的產品我大半沒用過,但在YouTube搜尋到時都頗為驚豔,在我看來,好的香水廣告不只要燈光美氣氛佳,最重要的,是真的要有「氣味感」,沒有氣味,怎麼算是香水呢?所以,來看看以下幾支我最「哈」的影片介紹,我會按照品名的字母順序排,這樣才沒「分心大小眼」的顧慮呀!


Classique, Le Male-Jean Paul Gaultier




漂泊的海員、謎樣的美女,在某個清晨醒來,貼心地不驚醒好夢方酣的對方,拎著外套離開昨日纏綿的房間,留下一縷如絲般的氣息,殘留在前夜相擁時倒臥的枕畔...拍攝於2009年,非常情色、非常挑逗的一支影片,背影音樂是由本月10日過世的女高音Joan Sutherland(嗚...)所唱的Casta Diva,居然有種甜美、溫暖的情調,也許是不知何時會歸來的戀人,但一定會在某個浪漫的夜晚相遇...然後再分離。其實Gautlier這兩支香水──Classique和Le Male,應該是男女對香吧?男女香廣告中的分鏡幾乎是一樣的,不過是互換了角色,並未刻意賣弄性感(反正都演給你看了),製造出羅曼蒂克中帶點感傷與玩世不恭的氣氛。我從未聞過Classique,聽說是濃膩甜粉的仕女香,香調表中是以麝香、琥珀和玫瑰收尾,沒有我討厭的果香,說不定哪天可以試聞看看呢。
連結如下:
請看這裡

Coco-Chanel




照片裡的女星是同一個人,都是Vanessa Paradis,她這個廣告是我在香奈兒的系列產品影像裡最喜歡的,這支廣告的拍攝年代是1992年,影片中雷聲大作的巴黎,籠中的小鳥,虎視眈眈的貓咪,翻倒的香水罐,明明是令人心神不寧的緊張狀態,卻配上悠閒自得的老爵士音樂,Vanessa飾演的「小鳥」怡然地吹口哨、盪著鞦韆,就算不友善的貓兒緊盯著她,卻一點也不害怕,香奈兒女士的身影在窗邊一閃即逝,好似消失在雷聲當中,增添了幾分神秘的色彩。我和烏鴉妹都喜歡Coco,而不是一般女生會喜歡的No.19或Chance,那個像樟腦油一樣的味道有種親切的感覺,但是,我們也知道現在的自己撐不起這支調性深沉的濃香──我想,大概再練個5、6年吧,我還太嫩了哩。不過,如果把Coco像廣告照一樣地倒出來,那味道大概會很驚人吧。
連結如下:
請看這裡

Dune-Dior




雖然只有臨櫃試聞,但其實我很喜歡Dune的味道。我知道很多人已經把它歸類成歐巴桑級的香水了,但是,那種千迴百轉不斷釋放的柔膩芬芳真真非常女性化,除了粉味太重讓我不太適應──她太貴氣、太嬌奢了,不適合像我性格上這麼粗魯又沒氣質的傢伙,但它是很可愛的。這支Dune的1991年廣告也很可愛,輕風拂過沙丘,捲起薄霧般的沙塵,搧動著搖曳的植物,巧妙地轉化成女人臉部的起伏,和纖長的睫毛,短短30秒,卻極剔透澄靜,幾乎是無聲的,和煦的陽光、湛藍的天空,和那少少的、卻畫龍點睛的綠意...我喜歡這份成熟與舒坦,每當看著這個,我就會想──也許有朝一日能這麼雍容也不錯呢。
連結如下:
請看這裡

F by Ferragamo-Salvatore Ferragamo




對,廣告裡的女郎就像這張照片,是全裸的。黝闇的空間、陰鬱的音樂、沉默的女人,她安靜得甚至連臉都不讓人清楚瞧見,素淨的指甲、蓬鬆帶著金屬光澤的的金髮、近乎不施脂粉的臉龐,只有腳上套著的那雙Salvatore Ferragamo的金色招牌高跟鞋,呼應了她的髮絲,然後,她赤裸裸地蜷曲在這片黑暗之中,又好像是對著什麼膜拜──是難以觸踫的香氣嗎?或者,這氣息就像在黑暗中若隱若現的女子身影呢?
我喜歡這支廣告毫不做作的性感。其實,以裸女為主題的香水廣告多不勝數,但這支香水的低調非常引人入勝,廣告中的女子泰然自若的神態十分沉穩,不像有些廣告裡的佳麗那般忸怩作態,讓人倒彈。這是2006年36秒版的廣告,14秒版的用的是另一套配樂,搖滾味太重,我就有點不愛了。臨櫃試聞過,味道香甜得令我吃驚,走這麼成熟路線的廣告,氣味卻挺「青春」哩。
連結如下:
請看這裡

L'Air du Temps-Nina Ricci




美麗的L'Air du Temps,它的老廣告就像它古典的瓶身一樣,清純又優雅,是那種老派女人的芳菲,和迷人的Miss Dior和Diorissimo一樣,是那種端莊賢淑又嬌貴的好太太、好媽媽,在參加正式晚宴的時候會噴在身上的香水──事實上我常設想白白小姐身上最有可能就是這幾種香水的味道呢。但是,我個人最喜歡的L'Air du Temps廣告是在1995年拍攝的,算是較晚近的了,相較於之前的溫馨清純,這篇顯得森冷怪異,但我就是喜歡。它使用聖詠襯底,從地鐵站開始,以超自然的型態發展,搭配上像是鑲了金彩的、斑斕、奇詭,富有異國風味的景象,黑膚的摩爾人、妖精般變形的人體、疲憊的戰士、溫柔的女子,流金幻影一般的色彩,簡直不屬於這個人世──白鴿振翅掠過身旁,此時才恍然大悟,原來已經到了樂園?那真的就像Bosch筆下的樂園啊。
L'Air du Temps的氣味當然比Diorissimo濃厚多了,家裡有罐迷你瓶,是十多年前某位親友贈送。擺在我們那個炎熱的房間未有人使用(那時年紀太小也不會用這個),當然味道已經變了,但偶爾將它抹在手腕上時,仍能感覺到那股耐人尋味、有些苦澀的辛辣感,可能是裡頭有檀香和丁香的關係吧?個人覺得L'Air du Temps的底調和稍後要講的Opium有點像,也許這兩支香在精神上是某種一體兩面也不一定。
連結如下:
請看這裡

Miracle-Lancôme



這支廣告的模特兒是德國女星Diane Kruger,拍攝時間大約是2005年吧。短短30秒令人一件難忘,通常香水廣告總是極力展現性感的情調,大多拍得魅惑冶豔,肉慾橫流,如果這支香水走的是純情路線,那麼,影片裡就會流露出小家碧玉的溫馨氣質,搭配溫馨的泡泡糖音樂,而Miracle正好兩者皆非,或是兩者兼容。影片一開頭便是身穿白紗裙的Diane Kruger,出現在薄霧時分的清晨,隨著音樂儘情舒展自己的身軀,本當陰霾重重的天際,隨著她的韻律,轉瞬雲開霧散,現出了陽光普照的天空。背景浪漫的音樂很有戲劇效果,加強了這支香水柔和清澈的形象,Diane Kruger的體態優美,她帶有舞蹈性的動作好似真要隨風飄起一般,十分賞心悅目,既清新、又性感,不知導演是怎麼「生」出這個構思的。
連結如下:
請看這裡

Nina-Nina Ricci




烏鴉妹不喜歡這支香,因為裡頭有蘋果。我倒覺得還好,聞不到什麼鮮蘋果味,太甜了倒是真的,這支香在同事之間評價不錯,大家都說好,我卻只能等天冷時噴個一噴,雖是淡香卻持久力驚人,從早上香到黃昏──如果親愛的Diorissimo能這麼耐久就好了。甜蜜蜜的Nina,是我的香水裡最甜的一支,當初會買它,純粹是那個可愛的圓瓶子──透紅飽滿的,晶亮圓潤,夢幻到讓人很難不去注意它。Nina的2006年廣告也很夢幻,穿著粉白漸層到淡玫瑰紅的長紗裙,洋娃娃般的小公主,踏著高度驚人的跟鞋,攀著成堆的蘋果往上爬,只為了採到枝頭上的Nina...年輕、衝動、好奇、虛榮,那份有勇無謀中摻雜初生之犢不畏虎的大膽,是青春真正的樣貌,同樣是走公主夢幻路線,私以為這支拍得比Anna Sui的任何一支都要巧妙多了。
連結如下:
請看這裡

No.5-Chanel



說真的,會把這兩張黏在一起擺作夥沒什麼特殊意圖,純粹是顧慮「一個品牌一張圖」的版面配置而已。全世界最著名的香水香奈兒5號,坦白說,它的廣告美感並不令我驚嘆,尤其這幾年砸了大錢的名演員代言,其實效果並不特出,就只是堆砌噱頭而已。在我看來,不管是妮可基嫚或是奧黛莉朵杜,甚至是瑪麗蓮夢露,要做5號的代言人,恐怕都不夠份量,無論如何,在我而言,5號的代言人首選,目前還是只有老一輩的凱薩琳丹妮芙(圖左)足以勝任。不過,在我懂事以來,丹妮芙女士就已經是遲暮美人了...唉。右圖那位,就是廣告女主角,Estella Warren,來,覺得她很美的人請舉手~~沒人舉手,是的,連我第一次看到這張圖片時都有點不以為然,嘩,好個沒氣質的拜金女,那是什麼香腸嘴啊!但...相信我,沒看到廣告前話別說的太早,因為那是我看到最好的香奈兒5號廣告。傳統的香奈兒5號TVCF,常是女主角憑著抹上香水,然後得到她想要的一切,帶著香奈兒一貫的強勢作風,極力要演繹成熟世故性感時尚的高貴美女,預備與男人一較長短的嗆辣,女王般的大權在握,但Estella Warren的這支90年代的廣告卻反其道而行,她在這系列的廣告中是竊賊,是少女,是小紅帽,對手是擔任警犬的大野狼,明明在第一時間內趕到犯罪現場,卻只能無奈地看著小紅帽把整瓶的5號帶走,她只說了聲「噓!」,就算勇猛如大野狼,也只能仰天長嘯「敖嗚」一聲啊!背景音樂是丹尼‧葉夫曼的剪刀手艾德華BGM,整個過程不到1分鐘。短小、精悍,正中要害,雪濛濛的音樂竟迎合了5號誕生的1920年代──戰間期,瘋狂的歐洲,香奈兒雇用了流亡到巴黎的俄羅斯貴族...氣氛大好,有些刁鑽、淘氣,甚至還有點壞。Warren是要動起來才好看的美女,那雙圓圓的眼睛、略短的臉龐,古靈精怪的娃娃臉,就算行徑惡劣還是很容易讓人原諒,她不是廣告中典型的優雅名媛,卻因此正好呼應了:香奈兒5號因為背離了傳統才顯得迷人。可惜大部分廣告捕捉不到這般反骨的魅力,近期內的那2支大牌明星的宣傳短片就不用說了,又臭又長,除了鏡頭美麗以外看不出什麼靈性,主旨都偏了,有幫5號衝了多少銷售量嗎?我很好奇呢。
連結如下:

Opium-Yves Saint Laurent


大名鼎鼎的YSL「鴉片」,從1977年發行至今,已經33個年頭,它所累積的廣告量,當然是很驚人的。我個人偏好1999年,由俄羅斯模特兒Natalia Semanova飾演的這齣廣告。旋轉的扇葉攪和著畫面,充斥著不安的氣息,色調是一致的紅色、橙色、金色,背景是幽暗的黑和不見底的藍,女子蒼白而憂鬱,優雅地在沙發上坐下,廣袤的室內空間,卻只有清冷的燈光相伴,伴隨如心跳一般的巨響,她打開香水瓶嗅聞,朝思暮想的人在幻覺的煙霧中出現,暈眩地伸出手,在夢中擁著他──於是陷入冥思中的她滿足地笑了,勾起了紅得發黑的嘴唇...全長約48秒,華麗、詭豔、頹廢,但我覺得這詮釋Opium虛無迷離的情調相當切合,無形卻又濃烈,引人上癮的勾魂懾魄,機關算盡的深沉凶險,我想,若有日果真能堂而皇之地使用它並享受它時,自己也無愧是個真正的成年人了吧。我自己有一支EDT小試管,是買Diorissimo時的贈品,說來好笑,竟然是與那號稱最貞淑的「太太香」搭配,試過一次,雖是淡香水卻強烈得驚人,不過,竟感覺不到Dior的Poison那種搔首弄姿的肉慾情調,反倒是深沉、低調地垂上眼睛,在暗影裡昏眩的那種香氣,很適合搭配暗色、正式的服裝。不過,在下我並不適合這種隆重的陣仗,如果要參加什麼正式宴會,我應該會選擇Trésor,畢竟我比較熟悉那個味道。所以,還是先收它起來,等到自己夠份量時再用吧(上個禮拜用過一次,不知道是否感冒之故,好暈啊)。
連結如下:

Pure Poison-Dior


黑與白,美女與野獸,無疑這是支侵略性極強的廣告。有21秒短版和30秒長板,內容都差不多,畫面中奮力匍匐前進的黑衣美女,張牙舞爪咆哮迅如閃電卻有點像科莫多龍的黑豹,扯碎滿地亂滾的黑珍珠,一同爭奪桌上寶石般光彩奪目的白蘋果...和前面單純的NIna大異其趣,同樣都是「得到最好的蘋果」,Nina的女主人公是未諳世事的天真女孩,Pure Poison的女主角已是個被歷練過的女人,精力旺盛,強悍得不讓鬚眉。就算是爛泥打滾般地搶,面對野獸也毫不退讓,或,其實她也是頭雌獸,獵豹一般虎視眈眈,配上彌足低氣壓的音樂,低低地唸出Pure Poison二字,不過,雖是強悍,但這種強悍是直線型的,不像Coco Mademoiselle般充滿心機。中文商品翻譯叫做「純真誘惑」,我倒覺得,應叫它「純粹的毒藥」呢,感覺比他的老前輩紫色「毒藥」的毒性強烈多了──說來有趣,我很喜歡這支充滿力量的CF,卻對香水本身不怎麼來電,試聞了很多次仍興致缺缺,真可惜。
連結如下:

Sansara-Guerlain


高聳入雲的日喀則,神秘的圖博,世界屋脊的雲霧繚繞,幽深神秘的東方,同時也滿足了西方人的幻想,一如我們幻想著西方。據說香水瓶本身的形狀是個打坐的人,深紅與燦金,加點襯色的黑,是款圓融優雅的香水。廣告也是,難得哪一支香水廣告不賣弄性感、不上演速食愛情故事、不花香滿溢裝可愛、也不去與人一決勝負,純粹就是找到了能讓心靈平和的聖殿。香水的名字叫「輪迴」,中文為了字面美觀還加了「聖莎拉」三個字。鏡頭運用得很簡單,寺院,裡與外,女人,佛陀坐像,香水。我從沒聞過,聽說這是一支濃郁的檀香調香,以至於在我的想像裡──這支廣告給我的感覺,和拜拜時燒的檀香應該很類似吧?該找個機會去聞聞看。我喜歡燒香的味道,但卻很怕香水裡檀香底調的氣味,那種味道很執拗,會佔據在皮膚和衣物上盤旋良久,非常令人不舒服,Givenchy的L’Interdit和Anna Sui的Dream就是這樣被我打入冷宮的,早先買的Pleasures也因歷時悠久(五年),那種刺刺的檀香味居然越來越明顯,我的媽呀。不過我並不會害怕Pleasures、L'air du Temps甚至是Opium裡的檀香,這又是為什麼呢?不過,像嬌蘭這麼有名的香水世家,說不定調製出來的效果意外地好呢,證明就是,雖然我不太喜歡Cherry Blossom,但那種細緻優美的香調轉折是真的很精采的,一點也不生硬,不像有些美國牌子,如Arden或Anna Sui,一路直腸子大剌剌通到底,趣味大打折扣。
連結如下:

Trésor-Lancôme


Trésor在蘭蔻非常地有代表性,濃郁、溫暖、成熟而甜美,精緻又不失平易近人。從1990年至今,Trésor已經換了幾個代言人了,我最喜歡的,是2008年Kate Winslet的版本。不用描述前因,也無須細述後續,你只要看著畫面,就會知道那是相愛的兩個人感動地重逢。Trésor是富裕的、飽滿的,那是幸福與愛包圍洋溢時會有的香味。至於我自己,則是會在寒流來時、心情很平靜、很快樂的時候小小噴一下,那真是又甜又醇,像美酒一樣。我手頭上的這罐Trésor也真的像陳年的美酒,是罐小小的5ml噴瓶,算是贈品吧,印象中,從我剛上國中的時候它就在了,烏鴉妹以前還會拿它噴手帕塞在書包裡呢。因為家裡除了我之外沒人在用這麼濃的香水,所以,去年我終於把這罐近二十年歷史的小香帶上林口,因為味道太濃郁了,它沒辦法像 Miracle或Diorissimo一樣經常地、大量地使用,所以,這罐5ml小香對我而言可說是剛剛好。其實,不只Kate Winslet這支,Trésor廣告的情調都不錯,走的是溫馨路線,和偷拐搶騙誘惑無關,中規中矩,不走偏鋒,就算老態龍鍾、歷盡滄桑仍依舊美麗。就像它的廣告詞一樣,Love is a Treasure。
連結如下:

後記:Trésor的第一任代言人是已故的好萊塢巨星英格麗褒曼(Ingrid Bergman)的女兒Isabella Rossellini,她在1990年拍的廣告十分優雅,但我覺得有些拘謹。不知為何,看著她那張相似母親的臉龐時,我居然心理嘀咕了起來:為什麼妳不是英格麗褒曼?我要真的英格麗褒曼!說真的,假若是1948、49年代的褒曼來代言,效果一定很不錯,搞不好不比凱特溫絲蕾差呢?




呼,這篇寫了一個多禮拜,真夠久的,相信我,我真的一開始只想寫輕鬆快樂的娛樂文而已啊!怎麼盧了這麼多?意外發現我歐巴桑化得很明顯,喜歡的香水居然都是歐巴桑等級的(好啦,至少Nina不是,可堪告慰),嚇,那些紅紅粉粉花花綠綠的美眉香,我居然看不太上眼?糟...
也許改天來寫個美眉香的文來平衡一下,也許不夠份量,但小女生也是很可愛的,那種青春稚嫩的丰采,是成年人想要追都追不回來的哪。

4 則留言:

飛翔的烏鴉 提到...

怎麼說呢...看到這篇文的排版,我就很想幫你貼連結XD,那些破破碎碎的網址真破壞氣氛,看我把它塞...塞...塞......唉,算了。
你還真的把那麼多的廣告都給弄上來了說,這麼多多多...話說那個Sansara真是讚,擺在後面...這是壓軸吧?其實大部分的香水我都只能看不能噴,每個人體質不同嘛,所以...
平面的效果其實跟動態的廣告不同,許多動態廣告很棒的,換成平面的效果就有點打折,反之亦然,像Ferragamo就是這樣。動態的音樂、畫面雖然不錯,但是,人物身體曲線、膚色、產品三者的搭配掌握就比動態廣告精彩。
說來說去,對我來說,香水這種東西就跟彥桑夢中的美女一樣,只能看不能摸啊(嘆)。

綠咪 提到...

說到只能看不能用...其實在打文章的時候我就體認到,香水這種東西要真正與自己能配合得好的其實不多,真的要用得好、用得順...就是不要貪心。以往因為名聲、好奇、廣告、造型買了太多爛香(好啦,不是香水爛,實在是跟我不對盤),這種東西說穿了,除了經典品牌,奧貨還真是塞得到處都是。
Ferragamo那支真的是圖比影片美多了,那個味道...分明就是芬達橘子汽水的加強版,恐怖呀恐怖。至於Samsara怎麼會排哪麼後面...因為它是S開頭的啦!我是按字母順序排的,不過,論畫面精彩度好像也有那麼點依次排列的巧合哩。我很好奇,因為你說到彥桑夢中的美女...搞不好那位鬼畜中年會很肖想菲啦軋貘裡的那一隻勒...

飛翔的烏鴉 提到...

芬達橘子汽水的加強版...我吐...
話說,你真的不想改變連結的外貌嗎?(我承認我過份龜毛)
嗯,你說對了,菲啦軋貘不就是白白小姐的真人版嗎?想到那個被柔化過頭的胸脯,彥桑一定會跟我一樣怨嘆XD

綠咪 提到...

嘿嘿嘿,我把連結的外觀改掉囉!講到那個「柔化」呀...如果想看圓滾滾的乳房,我倒是找到一篇,看起來很曼妙哦~~~
(題外話,我真討厭那種明明光溜溜卻拿條被單左遮右遮扭扭捏捏外加剪接來剪接去的廣告,故作清高外兼裝模作樣,還沒被性感到就已經開始冷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