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30日 星期二

水中之影


昨天,因為要進行「水質淨化工程」之故,所以將校門旁水池裡的錦鯉暫時移到隔壁的生態池,方便工程進行。

今天,辦公室裡不斷有小股東跑進來大嚷:「魚死掉了!又一條了!」

其實昨天下午就傳出「災情」了,第一條往生的是銀白底有著橙紅、橙黃花斑的大魚,校工說牠是體型最大的。錦鯉應該不至於像金魚這麼嬌貴,可是...

負責的廠商說,死的都是大魚,可能是水不夠深,所以開了池旁的水龍頭,往生態池裡不斷地灌、灌、灌...截至方才下班前,據說已經十幾條錦鯉翻了肚。

十幾條?我們的水池說實在的並不大,難不成已經...

我沒機會看到被打撈起來的錦鯉,總經理的臉烏鴉鴉的,像暴雨來臨前的天空,我不敢問她,心頭沉甸甸的。我想...我最喜歡的兩條可愛胖粉紅,大概已經遭殃了吧。走到生態池旁,看到的是爛泥般的池水、還在放水的水龍頭,還有稀稀落落的幾條小錦鯉,身影在混濁的水中、在盤根錯節的眾多水生植物間穿梭,就像無家可歸的幽魂一般。狹小、擁擠的生態池,裡頭還有好鬥的蓋斑鬥魚、福壽螺、大牛蛙,來到暫居的新家,錦鯉是被欺負了嗎?水中的魚影子朦朦朧朧,我看了再看,當真找不到我心愛的胖粉紅...

整修水池的廠商說,算了,再買就有,況且我們的錦鯉也不漂亮。總經理回到辦公室不斷咕噥:「錢的事不用他們告訴我,我自己會算,我當然知道再買就有,可是...那是一條命啊!再怎麼講,一條魚就是一條命啊!」

而我,嗅著空氣中的魚腥味,黯然神傷。


圖片裡的錦鯉當然不是咱們萬歲牌孩子大股份有限公司的,我沒那麼大的本事拍如此美照,是維基大寶典提供的。又,胖粉紅長得就像照片下方夾在兩尾橘紅錦鯉中間的那條,大眼睛圓滾滾的,超可愛。(......寫到這裡...好難過...)


2010年12月1日早上補述:
胖粉紅出現了,2條都在,啊呀,太好了。希望牠們度過這次難關,平安健康地繼續生活下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