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6日 星期五

隔行如隔山,行行出狀元

今天學校打擊樂社團的老師有事請假,托我代課,由於已近期末,該練的曲子小朋友也練得差不多了,應該不算太難上課,於是我就答應了。

小朋友演奏的是「崖上的波妞」,我原先想得很簡單,他們打鼓、敲木琴、鐵琴、鐘琴,我彈鋼琴伴奏,就這樣,不過,顯然有幾個節奏掌握得不確實,打擊樂器音量又超大,那實在不是我平常帶的直笛社和節奏樂隊那種拍手吹哨子就可以Hold住全場的音量,我起先是拿著阿哥哥鈴幫他們打拍點,後來,禁不起學生一再拜託,我還是走到爵士鼓位置坐下,畢竟平常打擊樂老師都是一面打爵士鼓一面讓他們練習。我會敲一點爵士鼓,偶爾也利用課餘的時間玩個一兩下,算是自學,沒錯,就是平常上社團課的時候「用眼睛偷學」,雖然對自己的節奏感有點信心,憑著平常觀看社團課的記憶在腦海中複習節奏,即興演出的時候還算有個樣子,不過.......

有爵士鼓,小朋友也的確演奏得比較帶勁,可是,我的腳......我的腳是怎麼回事,曲子才演奏到一半,踩著大鼓踏板的右腳就開始痛了,沒錯,就是肌肉痠痛的那種痛,還有點像抽筋,我得肌耐力這麼差嗎?腳痛起來可不是蓋的,踏板幾乎要踩不住了,但演奏還在繼續,我總不能因為腳痠對學生喊停吧?只好硬著頭皮蠻幹,心想,我一定是用力用錯方法了,腦子裡明明知道節奏如何,手也還在運作,偏偏就是右腳使不上力,幸好曲子快結束了,咬緊牙再撐一下.......演奏結束的時候,我的右腳痛得像甚麼似的,而且像木棒一樣硬梆梆,真是太驚人了......

總之,這約莫是兩個小時前發生的糗事,我想,要當鼓手,我還差多了。想到平日打擊樂老師上課的時候,他打起鼓來就像信手拈來這樣輕鬆隨意,在一派輕鬆的背後,付出的努力,不是沒有接觸的人能夠想像的,果真是「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呢。我想,有時間的話,說不定該把那齣《進擊的鼓手》好好看一看。以後,在演奏場上看到鼓手,真是要對他們投以極高的敬意哩,太了不起啦。

沒有留言: